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远离塌缩的生活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03 04:55   https://www.yybnet.net/

□明前茶

同事小庄刚给80岁的老父母买了扫地机器人。父母一开始对这个圆头圆脑像体重秤一样的白色小家伙嗤之以鼻,老母亲说,扫地还要用电,多浪费啊,我一把扫帚可以用十年。再说操作那么复杂,你打量我们八十岁学打鼓,还能敲出曲子来?

小庄花了一个双休日,教他们用法。怕父母记不住,小庄用加粗签字笔,把用法写下来,卧室粘一张,客厅粘一张,厨房冰箱门上粘一张,保证父母抬头可见。嘿,还真别小瞧80岁人的学习力,不到一个礼拜,腰腿疼犯了好几年的老母亲就已经离不开“小白”了。小庄回娘家时,父亲嗔怪母亲对“小白”的亲昵超过了他。一大早,母亲就起来“遛”小白,而小白也像个蠢萌的娃儿一样跟着她,去客厅,到厨房,会绕着桌脚转弯,会钻到沙发底下吸尘。老母亲有时顽皮,伸出脚去拦住“小白”,“小白”娇嗔地发声了:“是什么怪物拦住了我的去路,快来帮帮我。”

这下,连吃醋的老父亲都绷不住笑了。而母亲见到女儿小庄,就得意扬扬地向她炫耀“小白”的功绩——连瓷砖的接缝里,一丝灰尘都没有。母亲说,活到80多了,居然发现扫地能不弯腰,做菜能不用锅铲。

对了,就在五个月前,小庄还给父母买了一个多功能炒菜机器人当新年礼物。一开始父母也曾强烈抵触,在他们看来,做菜不使锅铲,与梳头不使梳子,刷牙不使牙刷有什么分别?人不能这么懒,懒了会进医院。小庄也不跟他们分辩,直接往锅里倒入生煎包的坯子,胡乱倒了点菜籽油,撒了些葱花黑芝麻进去。母亲还在一边狐疑:这一滴水都不放,会不会做出一锅焦炭?

事实证明,母亲多虑了。十分钟后起锅,生煎包底脆面韧,金黄可爱,肉香芝麻香油香扑鼻,卖相口感不输任何一家网红店。自此,老父母对烹饪机器人彻底服了气。他们从做两个人的饭都嚷嚷精疲力竭,到有兴趣召集兄弟姐妹到家来吃团圆宴,到逢年过节有兴趣参加社区的“美食百家宴”。他们的生活领域,由此大大扩展了。

小庄记得日本作家藤田孝典说起过他服侍高龄长辈的经验:“任何认定长辈理应待在自己逐渐塌缩的圈子里,靠老经验勉力支持生活的想法都是错误的,活下去的兴致在于不断开拓与学习新技能。作为儿孙,你要推动他们离开塌缩的生活圈子,正如他们当年推动你离开襁褓一样。”

文英去年开始亲自为老父亲编写制作视频的教程,她的办法是画图,每一步都把要点截屏保留,然后用A4纸画下来。每周回娘家,她的任务就是教父亲怎样把一柜子的家族老照片拍摄下来,配乐,写旁白感想,形成有意思的视频。父亲学会为两个女儿的成长历程做视频;为自己大学毕业40周年的同窗情做视频;为自己与老伴儿的相识、相知、蜜月旅行,与老来补拍婚纱照时庄严又搞笑的经历做视频;为两个外孙子从出生,到成长为威风酷炫的球衣少年做视频。虽然,一开始,文英对父亲的剪辑技术憋着一肚子的笑,因为,这浓眉大眼的舞台腔,这笨拙的翻页技术,这夸张昂扬的配乐,活脱脱是上世纪80年代的布景与格调呀,这就像如今看惯好莱坞顶级特效的人,重温了80年代初《射雕英雄传》里桃花岛上满目的假桃花。

但文英终于耐住性子,像小学时代的班主任一样鼓励老父亲。她把改进意见用红笔写在自己的视频教案上。父亲毕竟70多岁的人了,忘性大,今朝记得明天忘,但文英总觉得,他好不容易鼓起少年不服输的心气,理应得到赞许和鼓励,而不是被粗暴地轻视。“都这么大岁数了,难道还想做成一个老年版Papi酱?或者网红爷爷?”文英瞒着父母事先开过家庭会议,绝不允许小辈说出这种丧气话。

她的努力见了成效。如今的老父亲穿西装戴礼帽,窄腿裤的裤脚像年轻人一样挽高,皮鞋锃亮,数码相机永远挂在胸前。他绝不承认自己老了要向这个世界服输告别。一整个春夏他都带着母亲在外面拍花,打算做一个赏花专辑给自己侨居国外的老同学们瞧瞧:你看我这种自信派头,在咱这个岁数也算万里挑一。

作者单位: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寻找梅姨的7天与2年

我放慢了语速,用指尖敲击着寻人启事上的画像,“梅——姨,您——见——过——吗?”但这位客家老伯依然在摇头。过去一个月,一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远离塌缩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