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献给祖国最深沉的爱 观看革命历史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有感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1-10 07:14   https://www.yybnet.net/

□陈小荣

前不久,观看了在央视一套热播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让我为之震撼流泪。该剧讲述了我党早期革命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同志,目睹国民党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认识到武装斗争的必要性,毅然在家乡从两条半枪闹革命发动弋阳横峰农民暴动到建立红十军,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为掩护中央红军北上抗日,不幸被捕,在狱中坚贞不屈,同敌人坚决斗争,并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不朽的篇章,最终慷慨就义,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对祖国母亲伟大而深沉的爱。

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下,无数共产党人怀着追求革命真理的远大理想,以民族独立自主为己任,带领劳苦大众同反动武装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方志敏被捕后,两名国民党士兵还以为这位共产党重要人物身上一定有值钱的东西,未料却只搜出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看到这里,我被方志敏克己奉公的精神深深感动。作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他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而他把每分钱都用在革命事业当中,“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困难的地方!”这应该成为激励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艰苦朴素、克己奉公的作风为人民办实事、谋幸福的金玉良言。

《可爱的中国》能够深深地引起国人的震撼,正是方志敏身上那种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他即使身陷囹圄也时刻不忘关注中央红军的命运和中国革命的发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甚至以他家人的生死要挟,他始终没有低下为革命扬起的头颅,绝不写投降自白书。“……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在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你们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致以热诚的敬礼吧;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是在提劲儿唱着革命的歌曲,在鼓励战士们勇敢前进啦!”

我的耳畔犹在回荡着隆隆的枪炮声和嘹亮的冲锋号声。当国民党重兵围困中央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的时候,方志敏执行中央命令将自己创建的红十军开赴苏区,当时,许多指战员不愿离开家乡,方志敏说,“只有保护中央苏区,我们的革命才有希望呀!”队伍出征了,妻送夫,娘送儿的场景悲壮而痛心,亲人们含着热泪呼喊着,“我们等着你回来呀!”反围剿虽然取得胜利,但是很多出征的好男儿却再也没有回来,“革命就有流血牺牲,为了母亲都是值得的。”那首《红军哥哥你慢慢走》的悲怆旋律一直在苍茫的原野上回荡着,“啊呀勒,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我的泪水滚落在这送行的乐曲中,好多红军哥哥来不及回头看看心爱的恋人,就把热血洒在冲锋的路上,“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的《可爱的中国》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通过巧妙精心的艺术塑造,以最真实震撼的场景艺术地再现了红军时期惨烈悲壮的战斗场面。实力派演员林江国表演不俗,他善于表现人物心理,成功地塑造了方志敏作为农民运动领袖这一历史人物形象,有血有肉,敢爱敢恨,生动传神地展现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于共产主义信仰的坚贞与忠诚,让无数身在新中国的国人能够重温那段光辉的历史,从而树立坚定的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一部堪称经典的红色革命历史剧。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就是要以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为榜样,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忠诚担当,恪尽职守,为我们的祖国母亲更加繁荣昌盛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新闻推荐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 60余场演出将上演

2020年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献给祖国最深沉的爱 观看革命历史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