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学者观点职场无用功:靠猜、靠等、靠拍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2 11:07   https://www.yybnet.net/

从自己的角度看,似乎老板对自己有天大的权力。但如果站得高一点,从老板的角度看,他也有来自上级和外在的压力,比如董事会、投资人、磨刀霍霍的同行和百般挑剔的客户。所以管理者本身一定是有压力的。关键还是得把自己的事情干好,帮老板扛压力。否则,你随时可以被踢走。毕竟,愿意给他拍马屁的人很多,能够替他分担压力的,没几个

你每天工作的时间里,都在跟你老板相处。除此以外,你的晋升、加薪、奖金多半也取决于他,而这些因素,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剩下的16个小时是否开心。所以,跟老板相处得好,简直是人生幸福的关键,重要性甚至比得上你跟另一半相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正确处理与老板的关系才是。可大多数人,因为相关能力的缺乏,在跟老板相处的时候,基本上只能采取三种方式:猜、等、拍。但这显然是低效甚至是无效行为。

1:猜——能猜到你就可以做老板了。想想看,天天跟你朝夕相处的女朋友的心思都猜不好,高深莫测的老板你怎么猜得到?所以,别瞎猜,应该去分析、去探询、去确认。

2:等——完美老板比完美伴侣稀缺。所有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真诚、正直、负责、能力强、亲切和蔼、关心下属成长,最好颜值还高的完美老板。美国学者劳伦斯·彼得研究发现: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被晋升到他不称职的位置。通俗来说就是,你老板多半是不称职的,你几乎不可能通过跳槽,换到一个完美老板。既然如此,就不要把自己的前途寄托在遇到一个完美老板身上,否则,这就跟一个女青年把人生幸福寄托在找到一个偶像剧男主身上一样,天方夜谭。

不仅不能等一个完美老板来拯救自己,我们也不能等老板发现自己的能力、看到你的成绩。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埋头苦干,“是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的”。所以,很多人在职场中会延续这种思维,只管埋头低调做事,想着总有一天老板会“慧眼识英雄”。但一个老板需要应对他的老板、客户,还要做业务,以及管理很多个像你一样的下属,所以在他的时间里,分配到你身上大概是3%-5%,根本没办法完全了解你。

3:拍——企业要创造利润才能生存,有市场压力。从自己的角度看,似乎老板对自己有天大的权力。但如果站得高一点,从老板的角度看,他也有来自自己老板的压力。即便他是CEO,在公司没有上级,也还有董事会、还有投资人,即便没有投资人,还有磨刀霍霍的同行和百般挑剔的客户。当管理者有压力的时候,自然需要给力的下属来帮自己分担压力,所以你的老板再不喜欢你的个性,只要你能帮他分担压力,还是会被看重。所以,关键还是得把自己的事情干好,帮老板扛压力。否则,你随时可以被踢走。毕竟,愿意给他拍马屁的人很多,能够替他分担压力的,没几个。

既然不能靠猜、等和拍,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做法1:理解需求。不要自己猜,应该多问问题来理解和认识上级的需求。除了工作任务以外,我们应该多从更高的角度,来理解上级的痛点。可以从四个方面:

1)理解公司发展重点: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公司重点是不一样的,了解这一点,就能知道老板布置各类工作任务的背景。这个部分,可以通过公司员工会议、CEO讲话等等来了解。比如某次公司战略会议上,你听到CEO一直强调,未来2年的公司重点是抢占市场份额。那么,你应该能够知道,接下来公司应该会加大市场和销售投入。

2)理解部门计划:公司对部门的期望。了解了这一点,才知道老板的目标。

3)理解老板的压力:老板觉得要满足期望的障碍在哪里。了解了这一点,就知道老板在完成目标过程中的痛点。这个部分,通常需要你跟老板聊了之后来了解。

4)理解自身岗位角色:老板对你如何帮他的价值期望。了解了这一点,就知道老板希望你如何帮他解决问题。

做法2:主动展现。如果你工作业绩很好,都没办法让经常跟你相处的老板认可,那你还怎么能让初次见你的客户认可你呢?如果你无法让客户认可你,你工作做得再好,对公司又有什么价值呢?所以,展示自己是一项重要的能力。要适时展现你自己,不要装低调。

展现有很多方法,这里提一下最重要的一项:汇报工作。《穿普拉达的女王》里有句经典台词,米兰达听助理安迪汇报工作的时候,无情地打断她说:“我对你无能的细节不感兴趣。”很多人不知道,应该就什么样的事情、在什么样的场合、用多少时间来给老板汇报工作,最终造成了上述结果。

在你跟老板汇报工作之前,可以用这个清单:

1)基于你对老板需求的理解,这个内容对老板来说是不是重要的?如果是重要的,那就要汇报;不重要的,而且老板是喜欢授权的人,就不要啰唆了。

2)如果重要,那么它是不是紧急的?如果紧急就要马上汇报。如果不紧急的话,选择一个常规的或者老板不忙、心情比较好的时机。

3)选择什么方式来沟通?紧急的事情应该打电话或者当面沟通,不紧急的事情可以先通过邮件、微信等通信工具留言,并且在适当的时候提醒老板留意。

至于很多人说的,老板好忙,那么你需要善于找到跟老板沟通的时间。比如利用老板的零碎时间,他开会休息喝茶的间隙、上班下班的路上、电梯上、用餐的时间。

做法3:互相成就。在任何有外界压力的场合,你需要站在老板身旁,而不是对立面。具体来说就是帮老板发挥他的长处,弥补他的短板。没有完美的老板,否则他就不需要团队了。比如说,你的老板擅长演讲,你就可以在客户会议上安排他讲一段;但如果你老板不擅长演讲,更擅长与客户做一对一沟通,那么演讲可以主要你来做,然后促进他跟客户之间的互动。如此一来,一方面他能展示自己,另一方面也能借用他的擅长来帮你拿下客户。成就老板也是成就自己。【摘编于“圈外孙圈圈”(ID:iquanwai)】

新闻推荐

洛桑的“奥运家园”梦想 第三届冬青奥会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刘旸苏斌刘曲两位60后,两位80后,一位90后,一位00后,六名瑞士冰雪运动员在洛桑沃州体育馆里完成了最后一段火炬传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者观点职场无用功:靠猜、靠等、靠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