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两代、六对、十二个角色在爱情和婚姻里分分合合 当幸福敲了两次门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2-27 09:2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陈巨慧

由田镇执导,张瀚予编剧,张静静、洪小铃领衔主演,曹海军、李颖、张英、李郁文等主演的都市剧《幸福敲了两次门》将于2月28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讲述小学教师罗楠楠与养老院管理员梅雅婷,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彼此鼓励,相扶成长的故事。

经历风雨方能见彩虹

《幸福敲了两次门》以张静静饰演的罗楠楠和洪小铃饰演的梅雅婷这对闺蜜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当下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生动故事,描绘出都市人的生活群像。

导演田镇介绍,这部剧是“双女主”的戏,同为80后的罗楠楠和梅雅婷,一个是小学一年级教师,俗话说的“孩子王”,成天面对着一群不谙人事的顽皮孩子,而最令她头疼的“飞天蜈蚣”就是自己的儿子。梅雅婷则是一个老年养生院的管理员,实际上老人就像孩子,她成天安抚一群老人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情绪波动,其难度一点也不亚于对付孩子。而同是住在养老院的两个人的父亲,还成了一会儿好一会儿吵的冤家对头,也让这一对本来就为工作奔忙的闺蜜平添了一份烦恼。更让人意外的是罗楠楠的母亲与父亲早年离异,已多年没有来往,她也住进了这家养老院。“新的矛盾接踵而来,让我们的主人公无法招架,戏剧矛盾就这样跌宕起伏,层出不穷。”

于是,罗楠楠和梅雅婷就成了彼此吐槽生活的垃圾桶,也成为了激励对方面对现实知难而进的鼓风机。她们有过误会,有过矛盾,彼此帮过倒忙,甚至闹到翻脸绝交的地步,但多年的相互了解和纯真的友情,使她们最终自然而然回到了原先相依相助的状态。经磨历劫之后她们认识到,甜酸苦辣,这就是生活本来的味道,而千家万户的幸福,就在这种平凡又不平凡的生活中间。

“这部剧沿着罗楠楠和梅雅婷一对闺蜜所从事的不同事业延伸开来,展现她们身边的人和事,努力打造一个众生相,把生活中的人物与事件提炼后浓缩在本剧中。用生活的压力突出80后女性的坚强。在提到‘诗和远方’之前我们要先正视的是‘生活的苟且’,只有成为生活的强者,才会由衷地感受到人生的幸福。”田镇说,本剧用两代、六对、十二个角色在爱情和婚姻的分分合合里表现出“幸福敲了两次门”的主题,告诉观众,当你有勇气面对生活的时候,当你虽被生活碾压但还能不迷失方向的时候,幸福已经在向你驶来,经历风雨之后方能见到彩虹。

树立乐观面对晚景的勇气

《幸福敲了两次门》的一个主要场景是一所养老院,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所小学。

“上有老”,是80后这个群体很显著的一个生活位置。田镇表示,随着当下社会进入老龄化,父母及公婆的晚年生活成为80后面临的大课题、大难题,也是当下全社会都在思考并努力解决的问题。而本剧就是紧贴当下现实生活,紧贴老百姓关注的话题来编织故事,营造戏剧矛盾。老年人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群体,他们可谓有钱,有时间,有精力,关键是他们在人生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他们的家庭中乃至他们的生活空间中都是亦佛亦魔地存在着。

“我们剧中的养老院有意识地一改大多数养老院的沉闷迟暮,用一个集休闲、娱乐、养老、保健、医疗为一体的综合环境,为老顽童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嬉戏的乐园。剧中的老年人在这个为他们提供的环境中从失落到融入,演绎着各种几乎与年轻人一样的情感碰撞与追逐,重燃生命,抱团取暖,逐渐摆脱对子女的依赖。由孤独的老年个体到成为一个有着相同时代感叹的团体,享受夕阳晚年。”田镇说,在表现老年人生活时,该剧不论从造型、色彩,还是拍摄的手法,都基于总体轻松喜感的风格,赋予比较多的幽默和夸张,用近乎于青春偶像剧的形式来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养老院的所有老年角色,他们的造型和服装,我们都是在尊重生活真实的基础之上尽可能多些时尚和新潮,让电视机前的老年朋友从剧中这些老人的精神状态和着装打扮中受到感染,从而一扫悲观丧气的阴霾,树立起‘夕阳无限好’乐观面对晚景的勇气。”

新闻推荐

节目收官,揭秘制作模式,独创“以剧代练”,环节设计及后期还原影视剧拍摄全程 《演技派》如何真实展现片场生态?

《演技派》杀青时合影。节目组供图《演技派》开启“以剧代练”模式,节目进行中,在片场针对演员做实地教学。节目截图后期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代、六对、十二个角色在爱情和婚姻里分分合合 当幸福敲了两次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