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观众为房似锦哭为宫蓓蓓急《安家》里的“微暖”从何而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20 02:06   https://www.yybnet.net/

观众为房似锦哭为宫蓓蓓急 《安家》传递温暖。

近期最火的电视剧,非《安家》莫属。3月15日,东方卫视收视2.951,获得卫视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一;全网播放量已突破42.5亿,单日网播破3亿。与此同时,围绕该剧的讨论持续不断。

在《安家》临近收官之时,导演安建于接受采访,分享他的拍摄感触。

近年专注都市剧的安建,直言拍摄时采用的方式是自己希望尝试的,目前的效果也证明还不错。“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安家》播出,我们讲述每个故事都希望能给暂时居家的观众送去慰藉和温暖。这是让我很舒服的事儿。”

剧中是非没有固定答案

陷入家庭矛盾的职场妈妈宫蓓蓓(海清饰),与老伴相濡以沫的江奶奶(奚美娟饰),婚姻失败向中介发难的阚太太(胡可饰),给儿子媳妇买了房却落得无家可归的老严(韩童生饰)……在导演安建看来,选择以一个个不同的案例串联整部剧,并不是希望给观众所谓“固定答案”,而是让观众各有理解,“社会是面多棱镜,剧中的每一个事件,不可能给大家一个固定的答案,但我们能不能有一些锐度,有没有些刺痛人心或打动人心的地方?”

对于观众的批评,安建也没有试图辩解。在他看来,有观众在追剧就足够了,“有这么多人喜欢《安家》,不管是指责还是被打动,都说明他们是很认真在看了,代入感很强了。那还求什么呢,还要逼着每个人去说好吗?”

孙俪没拍过一场糊涂戏

《安家》是安建和孙俪继《小姨多鹤》后的二次合作。再度联手,安建印象最深的依然是孙俪对戏的高标准,“没拍过一场糊涂戏,每场戏都要明明白白”。

同样,第一次合作的罗晋也让安建惊喜,“完成度很高,把人物的多面性演得很好”。

两个较真的演员,自然也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拍“徐姑姑”尾骨受伤的戏,孙俪搀扶罗晋的动作,让安建感慨特别“有生活”,“我很小的时候外婆瘫痪,我见过家人扶她,一定要一把就托到位,而不是慢慢扶。这个细节一定要有生活。生活剧是一个门槛,门槛虽低但演好最难,没有演过好的生活剧都不能叫好演员。”

至于备受好评的“徐姑姑”和房似锦的感情线,安建坦言,创作之初就决定不要用大篇幅写爱情,“起腻”的爱情戏也过不了他自己那关,“真正相爱就是一个眼神,就是这个女人遇上事儿的时候你的态度……这些都足以表达两个人的感情。房似锦和徐姑姑的感情线,基本没有按照通常的路子。我觉得情感都在事情和态度里了,不需要用专门篇幅表现。”

观众“对号入座”是入戏了

《安家》的定位一直是现实主义都市剧,不过它更多地被媒体定义为行业剧。安建导演认为不是非常准确和贴切。“这部剧还是表现人物的情感、命运和成长为主,人物并不是完全为行业案例服务的。”

还有选景、布局、拍摄方式等,安建都进行了全新的接近纪录式的尝试。全剧有一半左右是静宜门店的戏份。“首先,五六个人的群戏是最难拍的,主拍一两个人的时候,其他人都不是道具,是要有反应的,是有人物关系的。某个场景,我需要有个人拿个杯子走过去,需要有个人去个卫生间,大家对自己的位置和出现的时间点都了然于胸,这不仅仅是演员们磨合得好,还需要表演智商和对戏的共同理解。”

在安建眼中,一切技术上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观众代入剧情,为人物和故事服务,“选择这种方式我很坚持也很忐忑,但目前证明效果是好的,观众是接受的。好多观众还会找剧中的外景都是在上海的哪些建筑、哪些酒店、哪些地段取的,这就说明接地气了。”

据新闻晨报、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首部“战疫”题材电视剧筹拍

在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下,在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广播电视台集结国内一线制作力量,正在筹拍一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观众为房似锦哭为宫蓓蓓急《安家》里的“微暖”从何而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