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逃不掉的原生家庭 如何“女儿当自强”?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3-22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樊胜美苏明玉房似锦都摆脱不了原生家庭的影响。

图为《欢乐颂》中的樊胜美。

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明玉。

热播剧《安家》中的房似锦。

最近,由孙俪、罗晋主演的《安家》频频上热搜,更以3.534%的超高收视率,成为近4个月以来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

3月20日晚,《安家》迎来大结局,很多悬念揭开,但这悬念跟职业无关,倒是跟感情、家庭密切相关。无论前面原生家庭闹得多么厉害,最后都要握手言和:徐姑姑的富豪爸爸出来了,房似锦的弟弟不但回头,还加入了她的新公司,一起创业,真是“母慈子孝”般和谐。

看到这个结局,有的观众很不满,房似锦的“吸血”妈妈哪里去了?凭什么“吸血”弟弟还能到她这里上班?经过爷爷去世的打击,房似锦还没有清醒吗?可愤慨归愤慨,电视剧这么演也有道理,现实中没有多少人能逃得掉原生家庭,因为跳出原生家庭的坑,比买房更难。

故事父母不给卖房要她留给弟弟

在妈妈大病一场后,蓉蓉还是决定回头,搬回旧房子照顾妈妈,然后再慢慢想办法买房子。虽然蓉蓉的决定被闺蜜好友骂了好多次,但她也没办法,是一种从内到外的无力,只能“认命”。

蓉蓉是80后,弟弟比她小6岁,她记得当时妈妈生弟弟时,也是东躲西藏,直到弟弟上小学时,才把户口上回到他们家里。蓉蓉也不太记得三口之家是怎么变成四口之家的,但她记得,妈妈总是跟她说,要照顾好弟弟,以后父母老了,弟弟就是她唯一的亲人。蓉蓉父母做生意常在外面跑,蓉蓉自然就成了照顾弟弟的小保姆。蓉蓉的闺蜜都还记得,有一次去找蓉蓉,蓉蓉正站在灶台后面煮面条,弟弟在旁边抓起一把面条一根根折断玩,锅里、地上、桌上都是面条。

在父母一遍遍耳提面命下,蓉蓉从骨子里认为自己应该照顾弟弟,一直到自己成家后还是这样子。其实,在蓉蓉读大学时,父母的生意经历了一次波折,当时又是弟弟要读书的时候,父母也曾动了念头,让蓉蓉干脆退学,主要供养弟弟读书。后来还是家里的一位叔叔看不过眼,资助蓉蓉读完的大学。毕业后,蓉蓉一直没有谈恋爱,父母也着急了,就回来折腾着帮她相亲,但每次评判相亲对象时,他们的标准总是看看对方能给多少聘礼,然后估量这聘礼够不够留着给弟弟娶媳妇用。

蓉蓉对于自己的遭遇倒是很“麻木”,但闺蜜们则一个比一个“恨”。她们知道蓉蓉在大学勤工俭学的钱都要寄给弟弟,都劝蓉蓉应该多想想自己,而不是为了弟弟而活。可蓉蓉那时候还想不通,直到有一次介绍人对她说,相亲对象父母明确说了,蓉蓉是个好女孩,条件和工作都不错,但儿子不敢娶一个有弟弟的,尤其是他们还打听到,蓉蓉的聘礼都是为弟弟打算的。

一波三折后,蓉蓉终于结婚了,但婚后她也不得安生。家里有事,蓉蓉得去处理;弟弟有事,还是蓉蓉去处理。为了方便照顾家里,蓉蓉工作后就在父母家附近买了一套小户型的二手房。婚后她和丈夫开始考虑将来孩子的读书问题,两人决定再买一套学区房。蓉蓉就打算卖掉之前的二手房,毕竟买学区房的钱得她和丈夫两人分担。没想到她父母死活不同意,说蓉蓉现在工作稳定,咬咬牙也能继续供一套房,这套房子要么她自己住,要么就留给弟弟,不能卖。为此蓉蓉和父母起了冲突,回头因为迟迟不卖房,又和丈夫起了冲突。

在和丈夫大吵一架后,蓉蓉终于想到要为自己活一番,当天就带着中介去拍房子的照片准备挂出去卖掉。结果这么一来,蓉蓉的妈妈被气病了,连着住院一星期,外加还跟蓉蓉赌气发脾气。新房子没影子,旧房子纠缠不清楚,蓉蓉真是一个头两个大,最后只好暂时打消了卖房子的念头,继续搬回来住在父母身边。

丈夫和闺蜜反复做工作,蓉蓉也没办法丢下父母和弟弟不管。她想好了,她不准备卖房了,就把房子留给弟弟,自己和丈夫再苦一苦,贷款买学区房。只是不知道,把房子送给原生家庭后,蓉蓉以后就真的能为自己活了吗?

解析:差的原生家庭处处是黑洞

从《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到《都挺好》中的苏明玉,现在再到《安家》中的房似锦,原生家庭这个梗似乎已经烂大街了,但为什么它仍然生机勃勃呢?就是因为大多数人都逃不出去,就算有些人觉得自己逃出去了,也只是空间上的躲避,当它的影子再度袭来时,就会造成你现有家庭的不幸。

原生家庭,首先是家庭,无论苏明玉还是房似锦,都是家庭里的一分子,这么大的“帽子”,足够压得你逃不出来了。对于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有朴素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认为家庭是温暖的,应该是团圆的,家庭成员之间血浓于水,应互相帮助的。殊不知,这种团圆和互助,也应该有个界限。一旦超过这种界限,就变成了压榨。姐姐帮助弟弟,看似天经地义,但有谁想过姐姐也是孩子呢?很多原生家庭的问题往往就是度的问题,稍微把握不好,就成了伤害。

除了“界限”和“度”,还有一个道德绑架问题。虽然现在提倡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但谁不知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如果你尝试着逃离原生家庭,比如说彻底不管父母,估计你就会被戴上“不忠不孝”的帽子。人是群居生物,要接受社会的评价,更何况这评价还会影响到你的生活,不能不注意,也不能不低头。还有人说,原生家庭那么对你,你冷酷一点也应该,但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你们家的家长里短,你也不能拿个大喇叭到处广播。只要邻居看到你父母哭天抢地,就会先入为主地认为是你不孝在先。很多人逃离原生家庭,走到一半,又不得不被社会舆论拉回来,也是无奈之举。就正如前段时间,明道的哥哥去世,很多人觉得明道为什么不能帮助哥哥一下,哥哥那么可怜。事实上,明道的哥哥赌博成性,明道打工赚钱赚多少也填不满这个窟窿。当大家知道这件事后,很多人表示自己错怪明道了,但依然有很多人觉得“哥哥那么惨了,再怎么样也要帮忙啊”。在这种道德绑架下,明道能活得轻松吗?明道能轻易摆脱冷血的责难吗?

上面两个原因有点类似于外因,还有一个内因就是潜移默化。很多人深陷原生家庭的影响不能自拔,其实也是因为从小就被教育成这样了。在父母的教育下,你一直觉得自己供养弟妹是应该的,当其他人告诉你其实你没有责任供养他们时,可能你自己都觉得不可信,你照样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建议:保持距离原谅自己

进不能进,退不能退,到底怎么才能摆脱原生家庭,这确实很难。很多心理学家都表示,要摆脱原生家庭的阴影,不是一朝一夕的,很多人即使走了十来年的长路,可能也只是完成了一种自我救赎和平衡。

樊胜美和房似锦的原生家庭梗可能有些夸张,但在之前没有那么注重亲子关系的年代,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时候,绝大多数人的童年都有被压抑,其成年后都带着一些原生家庭的阴影而活着。如果想要疗伤,除了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自己也得积极自我治疗。

首先不妨真的“逃一逃”,逃避虽然有点胆怯但管用。如果被原生家庭伤得较深,家庭关系比较僵,可以适当给双方一些空间。住得远一点,没事不见面,多少有“眼不见心不烦”的舒适空间。而且保持一定的距离,矛盾少了,也有助于双方都冷静下来,理智地想一想,你提出的要求是否合适,你要答应的要求有没有超过你可以承受的范围。

尝试和自己先和解。在摆脱原生家庭的阴影时,大多数建议是跟家庭和解,但跟家庭和解之前,先得过自己这一关。蓉蓉一直觉得家庭没错,自己就应该帮弟弟,闺蜜们的一些建议可能过分了,但她又总觉得她们说的其实也有道理。如果是这样,那就先不管任何人的话,自己先原谅自己,肯定自己的所作所为。蓉蓉最后决定不卖老房子,而是和丈夫一起努力买新房子,只要蓉蓉不后悔,事后不抱怨,或者这也是她对自己的一种原谅。

在尝试原谅自己的同时,也原谅家里人。苏明玉的母亲也一直偏心哥哥们,苛责苏明玉。但因为母亲早逝,苏明玉很快原谅了妈妈,剩下的都是怀念。这是一种原谅,另外一种原谅就是站在父母的角度想想,或者他们也是受到他们原生家庭的伤害从而不断伤害自己的亲人,接受这一事实,然后重新开始。原谅了父母,对父母的所作所为会有更清晰的认识,有些是非问题就很容易判断了。

除了使用“文绉绉”的做法外,如果实在压力很大,也可以“动武”。这不是暴力,而是发泄。原生家庭的要求一旦超过你的底线,你必须反击,可以吵架,可以哭诉,诉诸一切能发泄的渠道,让对方感知你的情绪,体察你的处境,好过你自己默默承受。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旦你哭出来了,亲人对你的要求和压力也会减少很多,毕竟他们会觉得你也是软弱的一方。

常言道,男儿当自强。其实,放在女性身上也合适。可如何“自强”?难道樊胜美、苏明玉、房似锦不够自强吗?她们都很努力,可惜没用,对原生家庭来说唯一可以解决问题的,那就是钱。虽然有点可悲,但现实大多如此。那么,努力赚钱吧!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20部电视剧讲述中国脱贫故事

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16日起在央视一套首播。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介绍,今年预计有20部相关题材重点电视剧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逃不掉的原生家庭 如何“女儿当自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