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复工、隔离已不是新鲜事 古代早就有了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3-2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疫情渐渐得到控制,国内很多地区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已经开始连续零增长,企业的安全复工成为一件大事……假如疫情发生在古代,古人想回归正常生活,对于复工,他们又会有着怎样的“硬核”防护措施呢?其实,在古代,隔离后再上班已经不是新鲜事。

复工准备工作:先隔离,再上班,有瞒报,处死刑

我们看古装剧的时候,经常看到大臣们给皇帝请安,跪下就磕头,大喊几声:“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假如这个请安的大臣染上了疫病,并且请安过于激动,唾液飞沫溅到了皇帝身上,那可如何是好?

这个脑洞有些大,可能性很低,因为古人跟我们一样,想要复工,必须先隔离!

就算是妨碍了日常政务工作,皇帝也得“废朝”。

《晋书·王彪之传》中就有记载:“永和末,多疾疫。旧制,朝臣家有时疾,染易三人以上者,身虽无病,百日不得入宫。至是,百官多列家疾,不入。”

只要是朝廷官员,家中有人被感染且被感染人数超过三人,这个朝廷官员就一百天内不许入宫,就算是他本人没有被感染也不行,好好在家待着。

到了清朝,皇太极认为一切不能都靠自觉,万一有心存侥幸者,岂不酿成大祸?

于是,清王朝为了防止公务员非法复工,设立了“查痘章京”等官职,一旦发现有问题,就立马将这个公务员强制隔离。若有瞒报,死罪一条。

当符合一切复工条件以后,疫情期间复工的古代公务员跟我们一样要写日报,及时上报任何情况。

这个疫情防护工作最早出现在秦代,《封诊式》里就曾提及:“某里典甲诣里人士五(伍)丙,告曰:‘疑(疠),来诣。’……令医丁诊之……”

复工场所空气消毒法:烟熏火烧、携挂药囊

当疫情得到缓解,古人恢复生产经营以后,与我们现代人一样,也要对办公场所进行大面积消毒杀菌,没有现成的消毒液,古人又有什么神奇的消杀方式呢?

古人最喜烟熏火烧,俗称空气消毒法。

李时珍曾提及:张仲景辟一切恶气,用苍术同猪蹄甲烧烟。陶隐居亦言术能除恶气,弭灾疹。故今病疫及岁旦,人家往往烧苍术以辟邪气。

而在清代的《验方新编》也有记载:苍术末、红枣,共捣为丸如弹子大,不时烧之,可免时疫不染。

关键词:苍术。

大概苍术就如同我们现在的84消毒液和75%酒精,古代什么消毒产品里都有它的存在!古人先是将苍术与其他中药混合在一起,按照比例做好配方,然后将它们燃烧,燃烧后,整个空间都被烟雾所弥漫,带着药性的高温烟雾可以干扰病毒,从而达到调和环境的功效。

若想恢复生产和经营,绝对不可能烟熏火烧一整天,于是机智的古人研发出了药囊,并且一直流传至今。

在恢复经营后,古代商家的门户上都得挂上药囊,因为古人认为病毒是一种邪气,而药囊里含有大量的药物,这种药物通过蒸煮的方式,释放出药性,这种药性可以克制病毒的偏性,有效预防人们被病毒感染。

很多人居家外出时,同样也会随身携带这种药囊,有的佩戴于手臂,有的佩戴于头顶,民间有谚语: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

复工人员个人防护工作:蒸煮衣物、药浴、粉身

疫情只是缓解,并未完全消除,古人也是一刻都不敢大意。

在恢复生产经营后,古人对自身的防护工作也十分谨慎,方法之多,令现代人叹为观止。

与我们一样,古人也认为外出穿过的衣服有沾染病毒飞沫的可能,没有衣物消毒液与防护服的古人,采用了蒸汽消毒法,就是通过蒸煮的方式,对病人的衣物以及疫情期间外出穿过的衣服进行高温灭菌。

清代的贾山亭在《仙方合集·辟瘟诸方》中曾有记载:天行时疫传染,凡患疫之家,将病人衣服于甑上蒸过,则一家不染。

除了对外出穿过的衣物进行高温灭菌,古人的药浴更是给自己穿上了一层隐形的防护服。

清代刘松峰在《松峰说疫》一书中记载:“于谷雨以后,用川芎、苍术、白芷、零陵香各等分,煎水沐浴三次,以泄其汗,汗出臭者无病。”

古人药浴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泡过药水后的身体不能再次冲水,必须直接擦干穿衣,这个原理一是干扰病毒,二是通过药浴的方式,让身体发热,去除寒气,增强免疫力,以免因为风寒等基础病,使人免疫力降低,从而被感染上病毒。

药浴后,古人竟然还要粉身!

也就是往身上敷粉,古人将这些温和良性的本草植物磨成粉,敷于全身,一则是起到隔离作用,二则应该也是干扰病毒入侵。唐代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唐代王焘的《外台秘要》也都证实了此配方在当时确实具有防疫护身的功效。

试想在古代,当疫情渐渐得到缓解,外出工作的百姓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一股中药味儿,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行走的“空气消毒器”,那气味想想就很迷人,病毒自然是无处可逃!

最后一关:思想教育很重要,传播医学常识

古人若想在疫情后顺利复工,除了环境与个人的防护工作以外,还要学习医学常识。

在唐朝,每当有疫情,皇帝就会给各地官员布置一项至关重要的作业:抄写陶弘景的《神农本草经》和《百一集验方》。

不久,唐玄宗还亲制了《广济方》昭示天下。

对于疫情,唐玄宗脑壳疼,他又颁布了《诸州置医学博士敕》:自今远路僻州,医术全无,下人疾苦,将何侍赖?宜令天下诸州,各置职事医学博士一员……

现如今频发的疫情让我很是担忧,我们的医学不够发达,天下百姓处于疾苦之中,我们在各州设立一个医学博士,成立地方医疗机构。

唐代这个医疗机构,平日里做医学研究,疫情期间,可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从疫情发生到结束,到人们是否能够重新开始生产经营,全靠这个医疗机构作出判断。

到了宋代,雕版印刷术诞生了,各地官员就不用抄书了,朝廷利用这个印刷术大量印刷医书,宋代的皇帝们也都纷纷编纂整理医书:宋太祖赵匡胤的《开宝本草》、宋太宗的《太平圣惠方》、宋徽宗的《圣济总录》《和剂局方》……

这些相当于我们现在人手一份的病毒防护手册,朝廷把这些医书发放到百姓的手中,向百姓推广医学常识,提高百姓对于疫情的认识与防病能力,这也从另一方面促进了疫情后期复工的顺利。

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跟我们现代企业复工后,社区组织的企业复工防控培训又是不谋而合!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孙俪:“房似锦”是一个新路标

《安家》剧照。扫二维码,看更多相关报道。《安家》迎来大结局,孙俪在自己的“角色谱”中留下又一个名字:卖房子的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复工、隔离已不是新鲜事 古代早就有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