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配角抢镜:绿叶为什么这样红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27 14:05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年,大牌明星们忙着争主演排名,“番位”一词走红,为了“一番”还是“二番”大打出手;配角也不消停,带资进组、戏份碾压,小道消息层出不穷,为广大网友贡献了不少谈资。而在近段时间播出的影视剧中,大家突然惊奇地发现,热播剧中的“演技担当”“话题担当”都从主角转移到了配角身上。影视剧中的主角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但配角也不再是绝对意义上的“绿叶”。

啥时候起配角比主角还红了?

先来回顾一下,最近这段时间经常被大家挂在嘴边的配角吧。

说《安家》是“黄金配角制造机”估计没人有意见,看到演员表时就有网友定论“史上最强阵容”。全剧40集的容量中贡献了一箩筐特色鲜明的配角:潘贵雨、张乘乘、朱闪闪、王子健、楼山关、老严夫妇、宁馨、江奶奶两口子……其中有几个配角上微博热搜的次数比主角孙俪、罗晋都多得多。

而在与《安家》同时期播出行业剧《完美关系》中,出彩的配角也不少。陈数饰演的斯黛拉让很多观众联想到了《迷雾》里的高蕙兰,高露饰演的舒情没有霸道总裁范儿,却优雅克制非常有分寸感,两位女配角都以气质取胜,甩出主角佟丽娅几条街。斯黛拉在发现老公出轨,找证据、找小三、离婚的一系列操作还被不少情感自媒体奉为“大女人离婚指南”。男配角方面,“软饭男”崔英俊、“花心男”薛义也承包了很多热搜名额。

再往前数,《下一站是幸福》中,脚踩两条船的女主角贺繁星因为人设崩塌,角色口碑呈现高开低走,虞书欣饰演的配角蔡敏敏却凭借完美性格初尝走红滋味,为后来参加《青春有你2》成功预热。《庆余年》中配角走红的例子也格外多。其中,范思辙、王启年、二皇子、辛其物4位配角接连霸占热搜,彻底成了“长在观众笑点上”的男人,太子、郭保坤的刻画也极为饱满,这些精彩配角的存在成了观众追剧的动力,也威胁到了主角。

不少网友对于配角走红的现象表示,好好演戏的配角真的是国产剧的良心。的确,国产剧乱给配角加戏的毛病已经不是一时半会儿,很多配角受关注常常是因为利用剧组裙带关系加戏,导致真正的主角“受委屈”。《香蜜沉沉烬如霜》热播时,网友就因不满编剧给配角陈钰琪加戏,疯狂在豆瓣上给该剧打低分,引起热议。去年赵丽颖拍摄《有翡》期间,也传出因不满导演给配角加戏,亲自在微博“宣战”。配角走红是市场决定的

配角走红的这种变化,首先是由市场决定的。

尽管“中生代演员的困惑”还在圈内广为流传,但从2018年以来,国产剧市场呈现出向精品化和现实化发展的趋势,整体上对中老年演员是利大于弊的。流量演员下行,演技派重回高地,市场去粗取精,对于制作水平、演员演技以及人物设置和剧情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少演技派因此成了市场“香饽饽”。于是我们发现,在前几年一些流量演员当主角的戏里只能演婆婆妈妈的演员,戏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市场中重新找准定位。

回顾近几年走红的演员也可以证明这一论断。《我的前半生》中为马伊琍作配角的袁泉、给靳东作配角的雷佳音都迎来了事业第二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捧红了刘琳、高露、王一楠、陈瑾、李依晓组成的“娘子军团”,《大江大河》也火过一位欺软怕硬的“老猢狲”,更不必说擒获“银熊奖”的“配角专业户”王景春和咏梅。事实证明,不是只有主角才配拥有代表作,配角也可以收获“流量”。

不过,与其说观众关注的是配角,不如说是这些配角身上折射出了社会话题。总结这些配角的共同点,不难发现,他们身上呈现出的人物特征都极具典型性,携带着重男轻女、出轨、财产分配、离婚等敏感话题,牵动着观众的共情心理,很容易就让观众联想起自己的经历。

比如《安家》里争议最强的潘贵雨,她对女儿债主般的压榨,包含着“重男轻女”话题、赡养老人话题等。那位被方似锦视为“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宁馨,有困难、有麻烦就找她帮忙,但最后却无情冷漠地跳了单。还有,可怜却也无比可爱的宋奶奶、江爷爷夫妇,从来不为别人找麻烦,却在危难之际遭到几个外甥算计,难免让人产生“好人为什么没好报”的感叹,但与此同时,他们相守到老的爱情也令人艳羡。

配角出圈靠诀窍

观众爱看配角的戏,是因为这些配角与众不同,告别了传统的符号化、脸谱化的配角形象,也不同于现今国产影视剧中主角的固定套路,可谓好的、坏的都“五花八门”。然而,配角看多了,也会发现一些编剧的塑造诀窍,为了主角的“善”放大配角的“恶”就是惯用的手法,只是与以前不一样的是,为了让这些角色出圈,编剧们会添加一些“黑红”属性。

如《完美关系》中伪装成好男人,实际一心想要谋得妻子财产的崔英俊,还有已婚却仍然游走情场的薛义,他们一出现立马点燃了大众“渣男”话题的讨论,在社交平台上获得了极高热度,但是这样的“渣男”是不是有些熟悉的感觉?更明显的还有“奇葩老妈”的几位代言人:《安家》里有个潘贵雨,《都挺好》里有个苏明玉的妈,《欢乐颂》里有个樊胜美的妈,为什么在外辛苦打拼的独立女性都有一个“重男轻女”的妈,这是标配吗?

代表完美人设的“玛丽苏”“杰克苏”目前仍是影视剧主角中的大多数,观众怒其不争,只能退而求其次去看话题性强、矛盾激烈的配角,然而,短暂的配角出圈并不代表影视剧制作水准的整体上升。86版《西游记》、87版《红楼梦》中,每个小人物都令人过目不忘,周星驰电影中的黄金配角吴孟达、黄一飞、苑琼丹,至今仍是经典,《人民的名义》中的“汉东天团”每个人单拎出来都是“扛把子”……只有当配角的出现不仅仅是为了衬托主角光环,彼此成就,互为精彩,我们的国产剧才会踏上崭新的征程。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孙俪:“房似锦”是一个新路标

《安家》剧照。扫二维码,看更多相关报道。《安家》迎来大结局,孙俪在自己的“角色谱”中留下又一个名字:卖房子的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配角抢镜:绿叶为什么这样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