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冰糖炖雪梨》:致青春 致爱情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3-31 09:54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最近,新剧在国内疫情稳定后扎堆开播,青春甜宠剧《冰糖炖雪梨》,京剧抗日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悬疑探案剧《民国奇探》,三部新剧轮番登顶全网热度榜桂冠的宝座。私以为,疫情过后国人最爱的还是甜宠剧。由《香蜜沉沉烬如霜》同一团队打造、IP体量、制作水准和演员阵容等兼优的《冰糖炖雪梨》,在豆瓣知乎等各大网站的评分口碑和阅读量,一路水涨船高,或许将成为2020年第一季度的网剧之冠。

随着付费会员制和超前点播付费形式的普及,观众对流视频网站有了情感的依附。在这个基础上,甜宠剧的新演员片酬低、成本低、周期短,容易创造话题热度。所以,在2020年开春之际,优酷、腾讯和爱奇艺上线了至少10部小成本的甜宠剧。其中,酒小七同名小说改编的《冰糖炖雪梨》俘获大批“少女心”最吸睛,曾经的“速滑冠军”棠雪(吴倩饰演)在大学校园邂逅“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演)。这对欢喜冤家逐梦“冰上运动”的过程中相知相惜,并最终收获真挚的爱情。比赛场景刻画出如《绝杀慕尼黑》体育竞技赛事的各种慢镜头特写,比分交替上升,速度感和视觉效果,让人大呼过瘾。

《冰糖炖雪梨》在优酷和江苏卫视同步播出,片名顾名思义,这是一道家常甜品,以雪梨和冰糖慢火炖制而成。但片名,同样取自男女主角名字关键字的谐音,且两人的梦想都是“冰上运动”。女主角棠雪从小欺负男主角黎语冰,后者被“炖”得焦头烂额;而长大后,却换成棠雪在大学校园被黎语冰玩弄,但最终发现彼此才是真爱,甜到高燃。

该剧是言情浪漫偶像剧中的甜宠剧代表,目标女性向,抛弃了早前“爱情命题”中的同质化和低幼化问题,没有了“车祸、绝症、治不好”这些强行煽情撒糖的内容,更强调让观众感同身受,甚至心向往之的甜梦制造。这个梦虽是悬浮的、没有逻辑的,但妙趣横生。试问,谁在儿时没被同学欺负过?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结无法释怀,但你有想过长大后有一天、反过来用强者的方式来“惩罚”同学吗?这部剧拍的就是这样的写照,正如每个人都经历过的同窗岁月,充满烟火生活气。

虽然故事拍摄视角聚焦在大学时代学生宿舍,但片中也不时穿插各种小学和中学回忆的场景。印象最深的是大雨倾盆的夜晚,黎语冰为了惩罚棠雪,竟命令她冒雨拿快递。此时,黎语冰在楼上观望全身湿透的棠雪气喘吁吁地拿着快递爬楼梯,黎语冰心有不忍,但右边却冒出了儿时的那个自己说:“为了曾经做过的事情(报仇)”但经过数次现在的自己和儿时的自己对话较劲,最终黎语冰原谅棠雪下楼为她撑伞。“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小男孩黎语冰长大成了“冰神”,萌生捉弄棠雪的一系列想法,使得剧中穿插的儿童回忆成为笑点,也成为反差萌的看点。

这样一个视角在当下、回忆在儿时的甜宠剧,表现优酷始终深耕女性消费市场的专注格局。从《春风十里不如你》《将军在上》,到《东宫》《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镇魂》,再到《三千鸦杀》,以及这部《冰糖炖雪梨》,每一部都让观众留下甜蜜印象。

新闻推荐

《我哥我嫂》央视开播

由王雅婕、王挺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我哥我嫂》,今晚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开播。全剧通过普通人不普通的经历,诠释“爱情坚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冰糖炖雪梨》:致青春 致爱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