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古代“八百里加急”长啥样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4-02 10:41   https://www.yybnet.net/

□任万杰

现在古装剧盛行,行军打仗告急时,总要用到“八百里加急”这个场面。驿兵接到命令立刻出发,快马加鞭,路上一阵黄尘滚滚,是古代最快的传递形式。

当然了八百里加急只是一个形容词,未必每次都是八百里,平均速度是180里,但是只要是加急信件,上面标注“马上飞递”字样,就必须至少每天飞奔300里,情况紧急时,还上升为400里、500里,最快能达到800里。唐玄宗统治时期,遇到安禄山叛乱,当时唐玄宗还在华清宫,距离叛乱地区3000里,而6天时间,唐玄宗就收到了消息,所以平均下来,每天也仅仅达到500里而已。

驿站的马虽然不是千里马,但必须是热血马,脾气暴躁,不服管束,一旦驯服,跑得快,适合快速运动。一旦选中的“热血马”,在饲料的配比上,必须是六四开,六分草料,四分带壳的小米,混合喂养。这种比例关系。既不伤马,还能让马达到非常科学的二十里内的“极限运动”。

驿兵既不高大,也不威猛,反而是瘦小枯干,体重越轻越好,这能减轻马的负重。而驿兵却不是坐在马鞍上,而是半蹲在马背上,弯下腰,这样跑起来,迎风面积小,减少阻力。随着马的奔跑,身体还要和马配合相当默契。

每隔20里一个驿站,传递消息时,每个驿站都有驿马准备着,这样换马不换人的传递方式节省时间。唐代最盛时全国有1639个驿站,工作人员两万多名,驿兵一万七千人,分为陆驿、水驿、水路兼并三种。驿兵很辛苦,无论烈日炎炎的夏天,寒风凛冽的冬季,哪怕大雨倾盆、冰雹肆虐,他们都必须毫不例外地保证文书袋的安全,规定时间必须送到。

如果迟到了,受罚的不但有驿兵,就连驿长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晚到一天,八十板子,两天加倍,依此类推。法律还规定如果耽搁的是紧要文书,可以罪加三等,掉脑袋是常有的事,想想还是现在快递小哥幸运幸福啊!

新闻推荐

探讨婚姻、家庭、中年危机等话题,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热播 蒋欣:真不希望生活中有江小美

蒋欣饰演江小美□本报记者陈巨慧都市现实主义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正在东方卫视东方剧场热播,收视率稳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代“八百里加急”长啥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