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三十不立 四十仍惑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4-03 06:11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经理任性辞职、烫头染发拍照比耶、喝酒蹦迪玩真心话大冒险……靳东一改精英人设,以潮流大男孩的真性情形象亮相北京卫视热播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此剧一经开播,就在微博上掀起“当代成年人有多难”“精神出轨要不要离婚”等热点话题,引发广大网友对中年人世界的关注和探讨。近日,靳东接受记者采访,和大家分享了该剧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 颠覆形象 /

演绎出“不羁中年”

颠覆以往的精英形象,饰演一个落魄且叛逆、想重回青春的 “不羁中年”,靳东这一次的表演堪称解放天性,展露出鲜见的喜剧天赋,无论人物形象还是角色性格都跟以往角色大相径庭。很多人以为靳东是想借该剧刻意转型,他却不以为然:“我不会为了改变而去改变,所以不存在刻意转型。 ”前几年靳东凭借《伪装者》中睿智聪慧的明楼一角圈粉无数,知名度大幅提升,又接连出演了好几部都市题材电视剧,塑造了不少涵盖各行各业的精英形象,其“业界精英”“成功人士”的形象深入人心,但他本人却享受在看似相似的角色中寻找内在不同的过程,并且认为这是一种靠近真实人物的好方法。 “我想关注不同圈层的人,表面看上去他们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王牌律师罗槟、传奇生意人谭宗明、咨询业精英贺涵……靳东从这些角色身上,为观众展现了各行各业的生活日常,剖析一般人可能接触不到的职业生活,“力所能及地多呈现一些不同题材的作品,是我给自己设立的方向。 ”

不管是帅气高冷的霸道总裁,还是落魄沮丧的中年男人,作为一个演员,靳东认为他最需要做的是靠近角色和人物:“我是一个创作者,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讲,一定不能为了演去演。白志勇这样一个人物不是我一天当中就把他变出来的。”他透露,剧中3个男主角皆有人物原型,“都是导演身边的人,也是我们共同的朋友。 ”如今的电视剧市场由于一味地去迎合市场大众而导致题材趋同,靳东却一直坚持作品和角色的原创性,“在做原创的前提下,我们要坚持真实性,要有非常鲜明的风格和类型,虽然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完成表达,但不能丢失自己的土壤和真实性,更不能一味地去跟风和模仿。 ”

/ 老友合作 /

三兄弟互诉衷肠

曾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一剧封神的导演张建栋,他的作品无论是早期的《刑警本色》,还是后来的《让爱做主》,每一部戏都在关注当下、观照现实。此次他历时5年潜心创作出 《如果岁月可回头》,聚焦“老男孩”群体的生活困惑,将中年人的苦闷、犹疑、试探、纠结、矛盾通过一个个戏剧故事一一展开,这也是靳东和导演一拍即合的原因。他希望在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碎片化的快节奏时代,能引导更多的观众耐心地听他讲述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

除了导演这位老友助阵,靳东还和在《恋爱先生》中有过愉快合作的李乃文、李宗翰再次合体同框,组成“白蓝黄”三兄弟,互诉衷肠,安抚彼此受伤的灵魂,同时也邀请了《欢乐颂》中的老朋友 “樊胜美”——蒋欣出演女主角小美,是三兄弟“治愈之旅”中的红颜知己。靳东坦言,演员之间认识的第一个月是了解期,第二个月是矛盾期,第三个月才能真正进入熟悉期、怀念期,但往往真正互相熟悉了,戏却已经拍完了。选择老友进行合作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将作品进行更完美的呈现,“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大家省去了磨合、了解的过程。我们沟通起来不用考虑太多客套的东西,大家都是对事不对人。 ”

聚焦“老男孩”的困惑

《如果岁月可回头》一开播便引起了各个年龄段观众的热烈讨论。年长一些的观众纷纷表示和剧中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叹中年人生活不易;而年轻一代的观众则调侃自己的老爸或叔叔,“喝完酒就在家里闹,满嘴说胡话,和剧中的白志勇一个德行。 ”

在以女性观众为目标受众的国产剧市场中,以男性视角切入家庭生活、聚焦“老男孩”群体生活困惑的题材并不多见。靳东坦言自己对“中年”的定义和范畴有新的看法。“也许我们到了生理上的中年,但是我真的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到了中年。我觉得现在的人成熟得晚,心智不成熟。 ”靳东认为如今这个时代可以说是“四十而立,五十不惑,六十知天命”:“以前没有今天这些电子设备,没有别的事做,人们用来思考的时间长,所以成熟得早。今天的人虽然年龄到那儿了,但根本不成熟,起码不符合我认为的成熟的界定条件。 ”

“很多人直到离婚的时候才回过头来想,当初我为什么和他/她结婚。我们总说要停下脚步回头看一看,不要忘了初衷。欧洲人总是讲,放慢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可现在很多人忙不迭地天天往前奔。大家在奔向什么呢?这也是我们拍这部戏思考的一个点。 ”在靳东看来,艺术的表达其实更多的是为了呈现当代人的现状和问题。虽然剧名叫《如果岁月可回头》,但世界上不存在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这样一个标题其实是想对大家提出一个警醒和思考,“因为岁月不仅仅代表时间,它也代表生命。时间和生命都是不可能回头的,都是不可能回去的。 ”

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民国奇探》:探案剧新的打开方式

《民国奇探》不按套路出牌。说到探案剧,观众的印象往往是神秘诡谲的凶杀。探案剧的观感,也总与案情的奇绝与推理的复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不立 四十仍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