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面向未来,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5-14 05:02   https://www.yybnet.net/

王旭东

2019年4月8日,在敦煌待了28年之后我来到了故宫。当我从敦煌走向故宫,也就是走过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从汉唐走向了明清,能够为两处中国最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做服务,我感到非常荣幸。

博物馆有四大功能,其中教育是重要的功能之一。博物馆就像一个大学校,我在敦煌待了那么多年,其实“小学”还没有毕业,更没想到会来到紫禁城重新开始。但是我还是很想跟各位朋友分享我对这两处世界遗产的粗浅认识。

很多朋友都很好奇,为什么敦煌,中国西北一个非常小的城市,又被戈壁大漠包围着,能够产生如此伟大的艺术?为什么在北京会存在一个历时六百年之久的皇家建筑群?说到敦煌,人们一定会想起阳关、玉门关,阳关和玉门关,它们凝聚着我们这个民族向西进取的雄心和向东回望的乡愁。这些关隘的建立,与丝绸之路息息相关。丝绸之路打通以后,来自印度的佛教文化沿着河西走廊向中原传播,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条伟大的贸易之路、科技传播之路、文化之路。它孕育了如此多的文化结晶,今天我们也把它当作文化遗产。

在敦煌的戈壁沙漠中,有这么一片绿洲会让你震撼。公元366年,佛教不断地向中原传播,莫高窟便诞生了。它1700米的崖面上保存了735个洞窟,其中492个洞窟里有壁画和彩塑。莫高窟持续创建了一千年,见证了佛教的中国化过程和佛教艺术的中国化过程。我们在四万多平方米的莫高窟壁画上,不仅能看到佛教的主题和故事,同时能够看到不同时期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壁画,用现实生活的元素反映出当时人们的探索,给我们留下了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地域文化的形态。其实,现在也只有在敦煌可以比较完整地看到千年间的历史变迁,如果没有中华文化的包容和开放,来自异国他乡的佛教文化不可能成为今天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到了故宫,我们就完全抵达了另外一个世界。敦煌是佛教艺术的世界,故宫是中华文化的汇聚地。它首先是中国宫廷建筑最典型的代表,而且保存得最完整。在明清以前,中国有很多的宫廷建筑,现在看到的往往都是遗址。但恰恰经过明清两朝,我们才能保留下这么伟大的建筑。其次,紫禁城带给我们的是中华文化的汇聚和中国文明的汇聚。它不仅拥有宏大的古建筑群,在这个古建筑群里还收藏了中国历代的文物,同时也可以看到宫廷生活,看到古代人对文化、对艺术的崇尚、追求和敬畏。

那么,莫高窟跟故宫有哪些异同呢?对此我有一些比较独特的认识。实际上,敦煌的创造是民间自发产生的,换句话说,源于一种民间的信仰力量。敦煌的创建类似于今天所说的“众筹”形式,大家秉持同一种信仰在这个地方开窟,寄托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举个例子,从莫高窟第220窟,就可以看到佛教信仰的力量是多么强大。这一窟开凿于公元7世纪,一直持续了283年,第283年时,后代子孙又在这个洞窟里绘画来纪念先辈。可以说,如果没有佛教提供宗教信仰,不会产生这样一个持续千年的伟大艺术。到了故宫,我们又会感悟到,如果没有国家的力量,如此巨大的建筑群不可能产生、保护、流传到今天。

但故宫和敦煌共同彰显了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家国情怀。尽管敦煌的创建以民间力量为主,但它需要国家的相对稳定和繁荣来支撑。从故宫也可以看出,如果没有民间力量的参与,这些伟大的建筑难以诞生,民族文化也不能真正地汇聚。民间背后有国家,国家背后有民间,我觉得伟大文明的存续,来源于家国一体这样一种共同力量的驱使。

通过艺术的呈现,我们看到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在文化上是相通的。敦煌蕴藏着丰富多元的文化。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同的信仰,可以看到丝绸之路沿线各类文化的传播,从出土的五万多件文物中,可以看到不同的民族在这样一个相对规模较小的城市、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和谐相处。到了故宫,很多人联想到的是清朝的封闭、保守、懦弱和近现代史中民族的危亡,但是我们依然要保持相对开放的心态,全面地看故宫的形成和发展。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多民族国家之间以及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交流互鉴。大家从电视剧《延禧攻略》中了解到故宫诸宫殿之一的延禧宫,被很多人戏称为“烂尾楼”,它是一个钢结构的框架,还没有完成,清朝就灭亡了。但是由此可以看出,尽管相对封闭保守,清朝依然向往着其他文明中优秀的东西。当我们在跟其他国家、民族甚至不同宗教相互交流的时候,要更多地抱以包容、学习的心态,因为我们的古人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当他们开放包容的时候,那个国家、那个时代就是最强盛的时代。当他们自负、封闭的时候,那个国家、那个民族将会走向衰亡。

敦煌和故宫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是说不尽道不完的“大课堂”。每个人在这样的“大课堂”“大学校”里永远都不可能毕业。各行各业的人,尽管信仰、年龄、性别不同,但都会从这些古代文化中汲取营养。我们走到今天,与中华民族过去宏大的历史背景有关。当面向未来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营养和智慧。

(摘自《新华日报》2020年1月17日)

新闻推荐

【艺评】没有情感戏加持,就赢不了收视率?

“晏殊、范仲淹他们每次被贬,我们就要多背一篇课文。”最近,以宋仁宗为叙事主线的《清平乐》热播,“北宋士大夫天团”让不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向未来,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