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一生一次心意动 再观《如懿传》有感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5-17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周华

时隔两年,再品《如懿传》,才嗅到她独特的味道,让我的心又一次被深深地触动,也被轻轻地抚摸。前年看第一遍的时候,是冲着汪俊导演和周迅主演去的,而之所以能让我再一次去目睹她的美丽“容颜”,是因为如懿那“一生一次心意动”的爱情坚守,和她对地位、利益的淡然。在那个男尊女卑、利益至上的年代,如懿却能将情分尽到最后,也是让人不得不敬佩,也不得不叹息,因为在那样的时代下,这种情分犹如过眼云烟,稍纵即逝,没有人会为此买单,还会落得如此不堪。

“垂眸敛凝眉,犹见青樱弘历,绿梅芬芳,唯盼一生一次心意动;醒来万事空,红墙飞雪茫茫。悔否念否?也许本来清净还复去。”如懿原名青樱,与乾隆皇帝弘历二字相对,有“青樱红荔”之意。然而青樱盛放,红荔未见;红荔将熟,青樱已落。二人的青梅竹马之情终在婚姻围城中分崩离析。

很多人将《如懿传》解读为简单的宫斗剧,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论是琅嬅、高晞月、金玉妍,还是后来的白蕊姬、魏嬿婉,都为了自己的利益争斗着,并且都把矛头指向后来封后的如懿,这些如懿都不在乎,也不屑于和他们争斗,只是心存着那份对弘历的情感,但却因为种种的无奈和不信任最后断发、被废后、心伤、离世。

让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最后几场戏了,弘历请求与如懿重修于好,而如懿已经看破这段爱情,送给即将赴木兰秋狝的弘历一句“兰因絮果”,好像彼此都懂了,懂得这段感情再也回不去了,只剩下一句让人叹息的“皇上多保重”。如懿还将郎世宁为她和弘历的画裁去了自己的一半并且烧毁,那一瞬间我终于明白了如懿说的“花开花落自有时”,有的东西真的再努力也回不去了。

那晚天色幽静,如懿和容佩说着话,喝着茶,想着以前宫里的种种,一半欣喜,一半惋惜,最后在安详中离去了,旁边还放着那盆弘历送她的绿梅,但却已经枯死多年。我想弘历应该是懂了如懿的心,将她的所有资料和画像等销毁,并向世人宣布“乌拉那拉氏,薨”,那么如懿也应该是幸福的,不再被这围城所困,她已经自由自在了,去找她少时的少年郎了。

嘉庆四年,弘历已垂垂老矣,他找出盛放如懿断发的盒子,剪下自己的白发,与其放在一起,最终安详离世。旁边的枯死多年的绿梅也抽出了新芽。那一刻,我觉得如懿原谅弘历了,他们也相见了,正在城墙上奔跑着,嬉闹着,还是从前的模样,还是从前的感情,一点没变。

王朔的《宫里的日子》里面有一句:“我见过白头到老的,却没见过恩爱如初的。”参加过很多婚礼,见证过很多姻缘,都只祝祷白头偕老、百年好合,却不敢说恩爱如初、情分不分,青樱与弘历,既没白头到老,也没恩爱如初,但弥足珍贵的还是那份“一生一次心意动”的真情和坚守。

笔毕,已泪眼模糊,我爱极了如懿的对待弘历的情分,却惋惜“兰因絮果”的结局。

新闻推荐

《猎狐》收官 胡军饰演的反派引热议

胡军饰演的反派引热议胡军饰演杨建群。北京卫视热播的经侦题材电视剧《猎狐》,在高收视数据下完美收官。剧中,胡军饰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生一次心意动 再观《如懿传》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