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轻喜剧风格让扶贫剧生动起来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5-21 09:20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扶贫农村题材电视剧《遍地书香》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凭借其接地气的故事背景及新颖的文化扶贫题材,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过去扶贫剧习惯的“又穷又苦”风格,在这部剧里得到了颠覆性地改造。

《遍地书香》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驻村干部刘世成(演员来喜饰演)在椿树沟村文化扶贫、扶志、扶智的故事。和大多数扶贫剧喜欢讲述农村贫困户的“积贫积弱”不同,剧中两家贫困户风貌都很有个性,一人拉扯孙子长大的盲人村民李木林,虽然家庭贫寒但知礼懂大局;因历史原因与村民不对付的陈三国,虽然因病致贫,但仍坚持劳动致富,不等不靠不要。

剧中的主线人物也大多栩栩如生,作为主角的刘世成是从市文化馆到村里挂职的第一书记。演员来喜此前就饰演过不少类似农村题材电视剧,剧中饰演的第一书记刘世成是一个长得不帅、不高大,甚至还有些呆萌的角色,从小长在沂蒙山区的来喜也坦言,拍农村戏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该剧编剧张继此前就是农村喜剧《乡村爱情》前十季的编剧,他执笔的《乡村爱情》《男妇女主任》《女人进城》《石榴花开》等多部热播剧,曾多次获得“飞天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被誉为“中国最会讲故事的青年作家”。十几年来,张继一直怀着为家乡沂蒙打造一部电视剧的心愿,而这个心愿也与沂蒙导演杨真一拍即合。

《遍地书香》整体影像风格轻松明快,演员的表演也不矫饰,几乎每个角色都有着完整丰富的人格特色,台词表达也十分生活化、接地气。在细腻朴实的镜头里,杨真将《遍地书香》定位成一部轻喜剧,他要求演员的表演真的像那句流行的喜剧包袱,“搞笑我们是认真的”。杨真表示,喜剧风格不意味着胡编胡闹,“我们拒绝庸俗、低俗,表演要干净,有一股向上的精神头,有意思也要有意义。人物塑造要比生活稍加夸张,这种度应恰如其分,这种分寸必须是统一的,还必须统一到一个频幅。” 主题升华也不显得脱离现实,其实是如今“脱贫剧”兼顾意义与好看的一种正面示范。 来源:新华网

新闻推荐

《幸福,触手可及!》

由黄景瑜、迪丽热巴领衔主演,张馨予、易大千、胡兵等主演的电视剧《幸福,触手可及!》目前正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讲述白手起...

相关推荐:
乡愁的滋味2020-05-18 00:46
猜你喜欢:
寻梦北疆(上)2020-05-17 11:05
评论:(轻喜剧风格让扶贫剧生动起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