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电视剧不是生活指南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5-22 13:46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互联网愈加快捷,而我们的耐心则越来越少。比如看电视剧,只要网络速度够,几乎在所有终端上都能快进和倍速播放,但即使这样,我有时候仍然嫌麻烦,毕竟我们在点摁鼠标或者遥控器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一集最精彩的部分是在进度条上的哪个位置。短视频平台迎合了我们的这种看剧心态,有些账号专门剪辑电视剧的高潮部分播放。不知道有多少观众就是这样在短视频平台几分钟一个的片段合集里看完了一部剧。

快速和精准,是我们当下的观剧要求之一。生活的节奏到底有多紧张,竟然让我们即使在娱乐的时间里也不肯放松。不仅追求时间和速度,而且还追求剧情的爽快。估计情感报复是其中播放量最大的剧情类型之一,比如最近正在热播的韩剧《有品位的她》,在短视频平台上轮番播放的剧情便是插足别人婚姻的第三者如何受到惩罚。第三者如何被骂这样的舆论谴责力度已经不能吸引观众,她们还要被打,比如被扇耳光、扯头发,她们还要人财两空,“渣男”送的所有财产都被收回,尤其是汽车和房子,然后“渣男”也落魄了。《有品位的她》里已经出现了第三者被打的剧情,播放量不低,精准地迎合了当下的一种情绪,“渣男”的结局不知如何。上周末落幕的《夫妻的世界》热度依然在,最后便是“渣男”落魄。

《夫妻的世界》最初播出时,便是因为女主智斗“渣男”和“第三者”而引发关注,出手不仅利落,而且尤其有力,成功离婚,争得孩子抚养权,并将出轨的丈夫和他们婚姻的第三者赶到了另外的城市生活。临近结局时,女主有一丝犹豫,观众误以为她和丈夫要复合,一度表示要弃剧,误以为结局会“烂尾”,其中最著名的观众之一便是演员陈学冬,他在微博写:“看完第13集,我准备弃剧《夫妻的世界》。要被气死了,致郁就不说了,说好的复仇呢?”

观众喜欢《夫妻的世界》,是因为女主角面对丈夫出轨时的决绝,以及丈夫事业有成归来后的又一轮复仇,这是一场激烈的战争,子弹射出去了,便没有和平谈判的可能。这部剧的结局不知道是否在迎合的观众对爽快的要求,比如“渣男”最后被新的妻子一家抛弃,也被自己最爱的儿子抛弃,一无所有,流落街头,落魄不堪。但编剧也没有放下初衷,希望观众也能从中反思真实的夫妻世界,婚姻的战争里,根本没有胜利者,有些举动可能会换来一时的爽快,但也会带来更大的伤害。

我们对“爽剧”如此期待,或许是因为我们的心里藏了太多的愤怒。现实生活总是复杂到让我们既没有力量也没有办法正确区分它的颜色,但是在虚拟的剧情里,好人就一定会好到最后,坏人则一定会受到惩罚。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爽剧”其实帮助我们消化了很多负面情绪,从而还带给我们很多生活勇气。电视剧浓缩了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集中了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可它永远只是电视剧,而不是生活指南。

新闻推荐

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首播 以上海援鄂医疗队为原型

以上海援鄂医疗队群体为原型创作的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将于5月20日19:00在上海新闻广播(FM93.4/AM990)19:00首播,60分钟...

相关推荐:
寻梦北疆(上)2020-05-17 11:05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不是生活指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