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落泪神曲《寻光》化用了多少古诗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9 03:37   https://www.yybnet.net/

热播电视剧《清平乐》迎来大结局。随着宛如画卷的宋代宫廷生活徐徐展开,《清平乐》不仅演绎了一番仁宗朝帝王家的婚嫁生活,也勾勒出北宋文人治国的朝野秘闻。

不得不说,《清平乐》从原著名《孤城闭》到剧名,甚至到主题曲的制作,都透露出浓浓的“宋词风”,“清平乐”本身是宋词常用词牌,晏殊、晏几道、黄庭坚都用过此牌;“孤城闭”则出自范仲淹《渔家傲》一词“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在片尾曲《寻光》中,这种浓郁的“宋词风”更是无处不在。歌词多处化用宋词,也因此被部分网友认为“滥用典故”“词不达意”,拼凑的痕迹过重而难以读懂歌词具体想说什么。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其充满了文学意味,搭配上郑云龙深情的音色,古风古韵缓缓而来。

那么《寻光》到底都化用了哪些宋词呢?

歌曲一开头,“走失的魂魄,情浅人不知。”一句就直接引用了晏几道的《长相思》:“长相思,长相思。欲把相思说似谁,浅情人不知。”

电视剧中,晏殊与仁宗的师生之情感人肺腑,作为晏殊第七子,晏几道只在台词和一小部分场景中出现。如果《清平乐》有续集,至神宗一朝,晏七的跌宕人生当得以成为主角。

《寻光》歌词中化用最多的,当数苏轼的词。苏轼灿烂的一生也正是开启于宋仁宗时期。《清平乐》中苏轼亦在后半部分登场,将文学史上欧阳修与苏轼“何须出处”的佳话进行了还原。

副歌部分,“多情总被无情伤,不思量自难忘。早生华发,笑我无言徒悲伤。”整一句都化用自苏轼不同的词作。苏轼《蝶恋花》有“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不思量自难忘”则出自《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而在《念奴娇》中,苏轼望赤壁自嘲,写了“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第二段“百转千回自难忘。小轩窗,正梳妆。”也主要源自苏轼《江城子》中“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一句。其后歌词中还有“相视无言,深情伴酒入愁肠”,也是出自《江城子》“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情深不知所以,人间何处不离殇”一句,则杂糅了苏轼《南乡子》:“不用诉离觞,痛饮从来别有肠”以及白居易《和友人洛中春感》中“若学多情寻往事,人间何处不伤神。”

封面新闻记者徐语杨

新闻推荐

《人间四月天》:风流都随雨打风吹去

编者按:这里是一个怀旧剧场。2000年出了部讲述徐志摩情感世界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当年就引起了巨大的讨论和争议,这种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泪神曲《寻光》化用了多少古诗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