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十日游戏》:故事圆得不错 爱情有点脆弱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05 16:17   https://www.yybnet.net/

注:本文有严重剧透

由五百监制,臧溪川导演,朱亚文、金晨、耿乐、刘奕君等人主演的悬疑剧《十日游戏》,是国内首部根据东野圭吾作品改编的剧集。《十日游戏》也是爱奇艺新开辟的迷雾剧场打头阵的作品。会拿出当首发,想必剧集质量也不敢太差。

《十日游戏》海报,6月4日可点播看大结局

《十日游戏》改编自东野圭吾的小说《绑架游戏》。这是东野圭吾20年前创作的小说,一开始在杂志连载,2002年出版。虽然《绑架游戏》以多重反转著称,但人物的扁平、基调的灰暗可能也会让一部分读者不满意。2003年,《绑架游戏》被改编成电影《诱拐g@me.》,由藤木直人、仲间由纪惠主演。普遍认为,电影版的改编并不逊色于小说本身的质感。

《诱拐g@me.》剧照

改编东野圭吾作品从《绑架游戏》入手是相对聪明的决定:有东野奎吾作品改编的宣传点,但又不是改编自大热小说,对比、挑刺的人会少一些;其次,《绑架游戏》强情节、多反转,本身也很适合于影视化。

《十日游戏》延续了小说最重要的构思——“假绑架”。游戏工作室老板于海(朱亚文 饰)突遭投资人沈辉(刘奕君 饰)撤资,沈辉的冷酷令于海不服。于海意外遇见沈辉私生女路婕(金晨 饰),两人合谋了一场“绑架”意图报复沈辉,在这个过程中两人却陷入爱情。顺利拿到赎金后,于海与路婕伤心地分道扬镳。

于海(朱亚文 饰)

多日之后,路婕被发现死亡。于海才觉察到,虽然死亡的是路婕(依莎 饰),但他绑架的那个自称是路婕的女孩,其实是沈辉的另一个女儿沈芸(金晨 饰)。于海以为自己操控着这场绑架游戏,其实他才是这场游戏里的棋子。而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沈芸(金晨 饰)

在小说的基础上,《十日游戏》还增加了另外一条叙事主线:警察吴宇柯(耿乐 饰)和女警苗佳(徐棵二 饰)负责侦破此案,在缜密的破案过程中逐渐揭露真相。

警察吴宇柯(耿乐 饰)

如此,《十日游戏》的叙事结构是双线并行的。在于海这一条线索里,以线性叙事推进绑架游戏;在吴宇柯这一条线索里,警方从路婕被发现死亡开始调查。增加警察线很显然是出于过审的需求,好在这一条线处理得并不突兀,耿乐饰演警察很令人信服,角色也不显得单薄。两条线索相互穿插、有条不紊,整个故事更显得迷雾重重。

除了这两条主线外,《十日游戏》也对沈辉的故事线做了延展,交待了他的前尘往事,合理化他不择手段维护女儿沈芸的动机,并且还蕴藏了剧集另一个大的反转。对沈辉这一条线的填充,整体也增色不少。

沈辉(刘奕君 饰)

客观地说,《十日游戏》对《绑架游戏》的本土化改编是合格的,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小说人物扁平的毛病。只是从作品基调和主题看,《十日游戏》与《绑架游戏》可以说是截然不同。

在东野圭吾的小说里,这次绑架游戏都是女主角的父亲策划的,因为女主角不慎杀害了自己的姐姐(父亲的私生女),女主角顶替姐姐被“假绑架”,将姐姐的死亡变成是被绑匪撕票,以此脱罪。这场绑架游戏的本质是“栽赃陷害”,是权势人物如何一手遮天、偷天换日地剥夺他人的人生;参与这场游戏的人,无不是处于人性的荒漠地带——他们对“游戏”的痴迷胜过于对人的共情与怜悯。

因此,《绑架游戏》的基调是冷的,人性是灰的。《诱拐 g@me.》更是如此。

如此“灰暗”的故事在国内的创作语境里显得很不正能量。《十日游戏》反其道而行之。小说中,男女主角没有爱,爱都是伪装和游戏,是骗局的需要;但《十日游戏》里,于海和沈芸假戏真做、爱上彼此了。原本是“栽赃陷害”的故事,最终变成了《嫌疑人X的献身》式的故事——因为爱你我可以承担一切罪、背所有的锅。

沈辉因为爱女儿沈芸,所以策划绑架游戏,想将路婕之死嫁祸于海;沈芸因为爱上于海,不忍心于海背锅,想自首、自杀承担所有罪过;于海因为爱上沈芸,为了帮沈芸脱罪,主动背锅称他“杀”了路婕……沈辉的动机尚可理解,沈芸与于海短短相识几天就爱得如此刻骨铭心,也不知是真爱的力量太强大了,还是编剧的强行设置太牵强了。

编剧的笔也很“强大”

表面上看,《十日游戏》可自圆其说,它将所有不合理的地方都归因于——爱。但如果细细推敲,于海与沈芸的爱,与《嫌疑人X的献身》石神哲哉对花冈靖子的爱又不可同日而语。石神的爱合乎逻辑、情理,更重要的是,符合石神巨大的孤独。但于海与沈芸短短几天里的深爱是因为什么?因为于海有一个破碎的童年,沈芸给了他几天温存?还是因为于海的外冷内热,帮沈芸做了许多偶像剧男主的举动?总之,这爱来得太容易了,以至于两个人愿意为彼此承受代价时,也没有给笔者带来多么汹涌的情感冲击,而是“哦,原来故事是这么圆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挑出剧情中不少不尽合理的地方。比如沈芸是“误杀”路婕,她和沈辉大动干戈地布局,风险远远大于收益,得不偿失,不符合人设;田鹏(倪大红 饰)怎么就那么凑巧在沈辉家安装监控;故事最后绑架游戏的参与者都“洗白”了,倒显得他们一开始的作恶动机不够有说服力,等等。

总体来说,《十日游戏》的改编不算差。如果观众只是想看故事完整、情节好看的剧集,那么《十日游戏》符合这一需求。当然,如果观众对悬疑剧有更高的追求,《十日游戏》恐怕还达不到“优秀”的标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庆余年超前点播案原告回应: 爱奇艺上诉可能性不大

2019年,热播古装剧《庆余年》上线爱奇艺。用户吴某购买会员后发现,收看该剧还需要再额外付单集3元的“超前点播”费用。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日游戏》:故事圆得不错 爱情有点脆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