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听“桑爷爷”用音乐为你画画《星期天与乔治在公园》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7 14:5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主持人马辰 经典947

上期节目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了后桑派经典音乐剧,其中色彩斑斓的旋律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具有“新浪漫主义”风格,也拥有如德彪西、拉威尔等“印象派”影子。

可以说,《晴光翡冷翠》的音乐明显承袭了桑德海姆被称为“新印象主义”音乐剧的代表作《星期天与乔治在公园》,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这部“桑爷爷”用音乐来作画的音乐剧。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星期天与乔治在公园》(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是历史上仅有的8部获普利策戏剧奖的音乐剧之一,也是音乐剧大师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的代表作之一,由他的老搭档詹姆斯·拉潘(James Lapine)编剧,桑德海姆包揽词曲。

桑德海姆与拉潘

在创作这部音乐剧之前,桑德海姆正经历着一段人生低谷期。1981年,桑爷爷创作的音乐剧《快乐前行》(Merrily We Roll Along)惨遭票房失败,据说这部剧当时只上演了16场就下档了,这对于已经功成名就的桑德海姆来说打击很大,他甚至宣称,自己要退出音乐剧圈子。这时他的好朋友拉潘一直在劝说他,希望他能振作起来重新创作。

一天,两人同游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并同时被一幅油画所吸引,这幅画便是法国点彩画派大师乔治·修拉(Georges Seurat)的名作《大碗岛上的星期天下午》。

大碗岛其实是巴黎塞纳河畔的其中一段,每到周末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来这里休息、玩耍,修拉在周末的时候也会经常来这里寻找灵感,有一天他灵感奇发,决定创作这幅《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

为完成这幅作品,修拉每天上午都会到大碗岛观察游玩的人,然后下午回家把这些人物画下来,画面中一共有40个人物。修拉画了60多幅素描稿和颜色效果图,以此来研究画作的构图和色彩,最终完成了这幅代表作。

桑德海姆和拉潘被这幅画深深吸引,他们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停留了很多天,研究这幅画作。此时,拉潘发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信息:这样一幅关于艺术家捕捉生活瞬间的画作,画家修拉自己没有出现在这幅画作中,所以画家本身的创作状态是未知的。

也正是这样的细节信息引发了拉潘的想像:修拉是怎样创作出的这幅画?在创作这幅画时在想些什么?他的灵感怎样来的?他的生活状态如何?这份关乎艺术、情感连结以及社会关系的冥想激发了拉潘的创作灵感。

1984年百老汇首演版

1983年7月该剧的第一幕(未定稿)在外百老汇的剧作家地平线剧场(Playwrights Horizons)试演,后来桑德海姆将其扩充,完成了全剧,并于1984年5月2日在百老汇的布斯戏院首演。

2017年百老汇版海报

这部剧分为两幕,第一幕讲述乔治·修拉为完成《大碗岛上的星期天下午》而执着于艺术,忽略了身边人,他的恋人点点(Dot)离他而去。

第二幕讲述一百年后(1984)乔治的曾孙小乔治的创作因妥协于大众观点而失去了艺术灵感,后来到达大碗岛上参加一个官方活动,看到自己曾祖父的画作,在曾祖母点点的点拨下恍然大悟的故事。

这部剧讲述的是关于修拉的生活,然而现实生活中修拉没有任何孩子,所以他并没有孙子。修拉31岁就离开了人世,而他的妻子也并没像剧中写的那样移民美国,而是在35岁也去世了。

整部剧的故事主题非常严肃,使用了概念音乐剧的创作手法体现,百老汇对于剧本的评价褒贬不一,虽然后来它的艺术成就得到了肯定,但这样的题材在当时还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尝试。不过在音乐方面,桑爷爷的创作还是征服了剧评人挑剔的耳朵。

该剧2017百老汇复排版的音乐总监Mark Hartman的访谈

诚如视频中所述,音乐创作上桑德海姆突出使用了五个音的主导动机手法,在和声运用上也有重大创新,其通过节奏模拟点画技巧的尝试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桑爷爷的音乐中也体现了新印象主义点彩画派的特点,比如在《Color and Light》这首歌中使用断奏音符,体现作画中点描的动作。这几个音符用四度,小二度,大三度,小三度快速地连接在一起。也是一首非常难演绎的作品。

《星期天与乔治在公园》在上演当年即获得了托尼奖最佳音乐剧提名,并最终斩获了最佳舞台设计,以及最佳灯光设计两项托尼奖。

除了托尼奖,这部剧1984年更是获得了戏剧评论奖13项提名,最终斩获了8项大奖。随后的1985年获得了普利策戏剧奖。1991年,这部剧获得了奥利弗最佳音乐剧奖,2007年获得了奥利弗杰出音乐剧大奖,成为桑德海姆的不朽名作。

撰文:马辰

编辑:应玥

原标题:《小马哥侃剧 | 听“桑爷爷”用音乐为你画画《星期天与乔治在公园》》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IP改编仍是“多数派”,但古装减少;悬疑题材成新晋热门 暑期网剧会再现《陈情令》盛况吗?

秦昊主演的《隐秘的角落》口碑爆棚。第三季度的暑期档,一直是网播剧爆款频出的档期。2018年的《延禧攻略》、2019年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听“桑爷爷”用音乐为你画画《星期天与乔治在公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