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时代变了 日剧《派遣员的品格》第二季收视略有逊色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9 16:27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下半年被《还是不能结婚的男人》等剧带起的复古风,在今年的日剧圈似乎还没有丝毫停息的迹象。抢在万众期待的《半泽直树2》开播之前,《派遣员的品格》(ハケンの品格)时隔13年,第二季于前两周先行开播。

上下两图分别为《派遣员的品格》第一季和第二季海报,虽时隔13年,海报风格上仍保持统一

这部由篠原凉子主演的电视剧最早在2007年1月播出。剧集描绘了被称为“超级派遣员”的大前春子靠着过人的工作效率和独特的人生价值观在职场打拼出一条血路的故事。《派遣员的品格》第一季不仅取得了平均收视20.2%的惊人数字,更是把正式员工和派遣职员之间所存在的不平等鸿沟直接呈现在了观众面前,一时成为社会话题。

《派遣员的品格》第二季剧照

而从已经开播的集数来看,派遣故事的第二部可以说原封不动保留了13年前的“那味儿”。仍然帅气的凉子姐姐仍然扮演永远独来独往的派遣女王春子。在自己“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不超过三个月”的理念指引下,刚拒接了一家西班牙小酒馆老板延长工作期间和求婚的双重请求后,春子被事务所派遣到老东家S&F食品公司营业部。在那里,她见到了十多年前曾经一起奋斗的老人们:已经成为科长的里中贤介(小泉孝太郎饰),晋升成主任的浅野务(胜地凉饰),就连曾经对她又爱又恨的老对头东海林(大泉洋饰,本季为特别客串)也在得知她回归的消息后立刻借口从驻地北海道出差来到东京。

与此同时,在春子的面前也出现了不太熟悉的新面孔。由吉谷彩子扮演的福冈亚纪虽然不像第一部里的同事美雪那样让人操心,但她对派遣身份的不自信和患得患失也对工作产生了负面的影响。而同样是派遣新人的千叶小夏却心比天高,想要打破职业不平等的她似乎总在错误的地方发力。再加上新来的社长在对正社员亲如家人的方针背后隐藏的对派遣员赤裸的歧视,看来春子剩下来的三个月时间可能又不会过得太顺利。

另一方面,春子所在的老公司的老人们也有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比如在第一集里,职场性骚扰这个在第一部中没能得到充分展现的话题就得到了讨论。面对人事部长以续约为筹码的不断骚扰,亚纪面临是否应该服软的两难境地。目睹一切的小夏在冲动之下通过公司的匿名信箱写了举报邮件。但很快,她们就发现表面上诸如保护隐私的条例在护短的人事部里形同虚设。两人不仅被锁在会议室里被领导们倒打一耙,还面临双双被辞退的窘境。当然,前来解救她们的自然是口头上不关心其他同事但私底下把一切都看在眼里的春子。在用电锯切开会议室大门这一延续了第一季浮夸风格的桥段后,春子和贤介终于把两人从火坑中拉出。

《派遣员的品格》第二季剧照

总体来说,仅就“爽度”来看,《派遣员的品格》第二季还是保持了前作的水准。虽然在回归的一众演员脸上能看到岁月明显的痕迹,但大家的“精气神”还是保持得十分不错的。但本剧首集14.2%,第二话11.9%的收视成绩似乎略有逊色。而最大的原因可能就在于“时代变了”。

《派遣员的品格》第二季剧照

故事一开头就告诉我们现今日本的派遣员工已经达到140万。这一数字比第一季播出的2007年翻了一倍还多。如果算上零工等其他形式的非正规雇佣,无法取得正式员工地位的劳动力还会达到更为庞大的规模。也因此,在“派遣”已经成为“新常态”的当下,再用十多年前的老套路来讲述相关故事,其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更进一步说,剧集所强调的派遣员工的超能力也许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用人公司所存在的偏见色彩,但电视剧对造成劳动力市场这种双重结构更为宏观的结构性原因的视而不见,则让它失去了应该有的批判力。

再者,主角春子的人设在今天看来也颇有明日黄花之感。在近两年的日本职场剧中,强调女主的干练和果断似乎只能用“毫无感情的工作机器”这一种方法:从《Doctor X》里的大门未知子到《卖房子的女人》里的三轩家万智,甚至可能还包括《忘却的幸子》里的佐佐木幸子。似乎编剧们要克服女人只会情感用事从而降低工作效率这一刻板印象的方式,只有把能干的职业女性设置成不近人情的机器人这一种选择。看一次还觉得新鲜和热血的设定多了之后大概也只剩下倦怠感。要怎么在旧瓶和旧酒之中找到新的搭配,是《派遣员的品格》第二季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局中人》:没有好剧本 还是别掺和谍战剧了

曾经和一个编剧朋友聊到创作难度系数最高的几种类型剧,她特别强调了谍战剧。从戏剧元素来说,谍战剧偏向悬疑推理,对逻辑性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浓情蜜意过端午2020-06-29 00:56
评论:(时代变了 日剧《派遣员的品格》第二季收视略有逊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