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飞刀又见飞刀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7-0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忆往昔

●李坚

恐怕只有上点年纪的还知道“平南小刀”曾经的盛名,除此之外,现在的年轻人大都说不出个一二来。作为一名70后,对那把小刀的憧憬从未间断过。

小时候,经常从父母嘴里听到“平南小刀”这个词,小伙伴们谁有一把平南小刀,那可足够炫耀十天半个月的。

还记得香港1983版射雕英雄传电视剧播出的时候,成为了当时的热播剧。“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棍法”是小伙伴们争相模仿的“神功”,飞刀一类的“暗器”也很受模仿者们的欢迎。

为了模拟“实战”,小伙伴们把大树假想为“敌人”,谁的飞刀命中率最高谁就是当天的“大侠”,那荣耀堪比华山论剑夺冠。就算回家晚了被父母“混合双打”得“屁股开花”,第二天早上一瘸一拐来上学依旧趾高气昂。

那时候,哪个小伙伴书包里、裤兜里没藏几把拯救世界的“武器”?为了买一把外形看上去更威猛的平南小刀,小伙伴们经常“横扫”来宾城厢、五交化公司和远在十几公里外的七冶百货商店,真是为一把小刀操碎了心。

就这样,光怪陆离的“江湖”和盛产“冷兵器”的平南在我的童年里划上了等号,到平南小刀的产地去“闯荡”一番,让幼小的我憧憬了很多年。

前几天,在时隔二、三十年后,终有幸成行。独自漫步在平南街头,县城和憧憬相去甚远,街上并没有当年想象中头戴斗笠、脸罩黑纱的侠女,也没有身披斗篷、腰跨长剑的剑客,满大街都是戴着口罩的人。

问了很多当地人,都说现在想买一把正宗的平南小刀可不容易咯,很多小刀厂在上世纪90年代都已经倒闭了。不甘心找了几条街,最后在菜市场买到一把挺锋利却没有商标的小刀,老板娘一再保证绝对是平南小刀,心里才宽慰些许,算是给曾经的心愿一个交待了。

斗转星移,“小李飞刀”仍在,却已没了“江湖”。当年一起苦练飞刀绝技的小伙伴们,如今为一日三餐各自奔波,早已没了铲奸除恶的鸿鹄之志。年少时的那个武侠梦愈行愈远,再也回不去了。平南小刀陪我度过快乐的童年,伴我成长,教我正义,给我梦想,让我坚持,每每想起,总有一丝清亮之声划破时空,那是岁月留下的永恒的声音……

新闻推荐

随着优秀作品的产生,国产剧有理由以此为契机,用更多高口碑的剧集,让观众认可“中剧”,让“中剧”也成为品质的象征 “中剧”时代开始了吗?

□本报记者戴玉亮2020年6月,一部短小精悍的网剧引爆全网,其热度堪比这个火热的夏天。这就是爱奇艺迷雾剧场推出的12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飞刀又见飞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