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四年磨一剑 以悬疑打底 《暮白首》“吸睛”热播

来源:金周刊 2020-07-12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档一向是各大主流平台的必争之地!在新剧扎堆百花齐放的当下,《暮白首》仍旧是最火热的电视剧作品之一。编剧韩佩贞坦言,区别于传统武侠剧,《暮白首》所展现的江湖纷争,除了刀光剑影、血雨腥风外,亦有回归本性的爱与纯真。

四年磨一剑!“原创剧本”的艰辛

2015年初,彼时的剧集市场还处于IP改编剧盛行、古装仙侠、玄幻剧兴起的鼎盛时期,打造《暮白首》的“想法”便诞生于此。当时,投资方与韩佩贞的设想还没有完全成形,只是觉得市场IP改编剧过多、武侠题材又恰好处于一个衰弱时期,此时如果能够打造一部“成功的原创武侠剧本”,之于市场、之于团队都有着全新的意义。可未曾料想,这个想法一旦形成、且需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时,便是整个团队开启长达四年的为期创作。

为了让自己的作品受众面更广泛、且在剧情合理化的同时,《暮白首》也注入了时下市场颇为流行的“甜宠”“快节奏”元素。比如大众目前看到的男女主一集上屋顶看星星、三集确定心意等,都是后期的创作改动。而这些基于市场风向所融合的创作元素,也并非是为甜而甜、为快而快。所有的创作变动,依旧是基于人物性格、人物动机的合理性创作。这才有了该剧目前豆瓣超2.4万人所打出的豆瓣7.1分。

以悬疑打底,“多元化”人物勾勒江湖风云

同绝大部分传统武侠剧格局相似,《暮白首》的一开场便通过一起“追杀”事件拉开江湖纷争。以林敬为视角、牵扯出龙吟城与各江湖之间的关系,武林至宝赤华珠的出现,掀起江湖风云。而这背后,林敬的真实身份究竟是什么、凌虚阁与龙吟城之间有着怎样的牵连,灵教教主墨幻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过往……种种问题背后,实则是韩佩贞对整个剧情所埋下的诸多“伏笔”。而如何将这些“伏笔”一一解开,并给出合理化的答案,便是从人物关系开始着手。韩佩贞坦言,整个剧本的创作过程,是以建立世界观,然后塑造人物,倒推剧情走向的一个流程。也因此,人物性格设定、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便成为创作这部剧的主体。

以男主一人双重性格为例,前期林敬的活波调皮、闯荡江湖的潇洒随意,与后期正式成长为那岚岳时的稳重沉稳,截然不同。两种身份之间的过渡,也暗示出该人物不同时期所经历的江湖风云。女主容婳,看似柔柔弱弱、小白兔人设背后,实则是聪明机警、对时局了如指掌的龙吟城的二小姐,其从小身患寒疾的处境,也恰到好处的解释了其知世故而不世故、具有悲天悯人的好心肠一面。而两人之间初次相遇的“互相揣测”戏码,也实则演绎出了一副“人在江湖,智商必须有”的江湖样貌。

可以说,《暮白首》中的每一个人物塑造、每一组人物关系所倒推出的江湖风云,都具有较为合理的逻辑关系。这也是韩佩贞口中提到过的人物行动合理化的具体呈现。以悬疑打底,通过多元而饱满的人物设定,倒推剧情走向、人物关系,这是韩佩贞基于《暮白首》的整个创作逻辑,同时也是其将自己代入角色中的又一次江湖体验。

刀光剑影纯真美好,武侠剧的新式表达

不同于过往古装剧中时长出现的阿宝色滤镜、假山假水,《暮白首》整个剧组拍摄,可谓是绝大部分来自于“实景拍摄”。韩佩贞透露,当时整个团队所达成的一致目标便是,要做一部具有水墨画风格的写意武侠。为此,团队前前后后跑了无数地方前去勘景。

不仅如此,剧中重要场地如龙吟城、灵教,都是采取了平地搭建与部分房屋修建的方法,来进行取景。主创团队为了让整部剧的武打戏份显得更加江湖气息,还特意根据不同门派、不同人物之间的性格,进行专业设计。比如,江湖派系中的唐门,善于用毒,团队对其的设定便是善用暗器;明尊墨幻武力高超,对其的设定便是“没有兵器”,因为任何时候、任何物件,都有可能成为她的兵器,她不需要具备专业的武器。男主那岚岳前期时的手下留情,与后期面对敌人时的杀伐果断,也在凸显出该人物角色的性格变化。除此之外,剧中有关不同门派之间的服装设计,也凸显用心。比如凌虚阁、龙吟城这样的江湖派式,其弟子所着衣物也都相对华贵,唐门等其他小门派之间的弟子,所着衣服则相对朴素。”

相较于早期传统武侠剧创作,这部剧的落脚点更倾向于“以爱化干戈为玉帛”的价值观传播。《暮白首》正是想借助这样一个“携一人以白头”的美好心愿,向大众传递新时代的武侠精神:有刀光剑影、亦有纯真美好。

新闻推荐

不想回家 我在酒店住了三年

在言情小说和偶像剧里,常年住在五星酒店是霸道总裁的标配,但在现实中,住在酒店的人是怎么想的呢?他们的生活状态又是什么样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年磨一剑 以悬疑打底 《暮白首》“吸睛”热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