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江南七怪到底有多怪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8-01 09:03   https://www.yybnet.net/

◇白龙刚

《射雕英雄传》中最让人纠结的组合莫过于江南七怪。单单这个称谓即可领略到其中挥之不去的悲情色彩。这个“怪”字用于名讳,虽没直接的贬意,却也没有多少褒扬的成分。书中,来自江南的这七位在武林中还是颇有名气的,正派人物恭称他们江南七侠,反派人物很不屑地虐称他们为江南七怪,而他们也自称七怪。这七怪的出场与退场也确是怪点频频。

怪点之一:名震武林的长春子丘处机能将未成年的小郭靖托付于七怪,由此可见这七位的德望与武功都值得推崇。然而事实是这七位的武功确实平平无奇。除了大哥柯镇恶侥幸用暗器打伤了梅超风的双眼一战值得称道之外,其余场合凡遇对手皆败下风。长春子为郭靖选了这样的武功启蒙老师,七个人教授一个人,课业迟迟不见进展,与这几位老师技艺浅陋不无关系。

丘处机到底为什么要选江南七怪作为郭靖的老师呢?是一时犯糊涂吗?从小说的情节中可以品出,丘处机是经过慎重斟酌才将郭靖托付于七怪的。郭靖流落在大漠,消息是否准确还不确定,生死未卜。要有一位值得信赖的人去找到郭靖,还要保障他安全无恙并且教授武功,这样无名无利的差事求到任何人那里,我想对方都会设法推脱。武功高强的,忙于武林纷争,断不会为这点事耗时费力;武功不错品行不好的,丘处机也不敢委以重任,于是他思来想去,觉得江南七怪虽武功不佳可心存善良,必不会推辞。这七人也不负其所托,远赴大漠寻到郭靖,传授的武功不算精湛,可是给郭靖树立了做人的道德标准。日后郭靖成为人人敬仰的郭大侠,与七人的教导是分不开的。作者由此而诠释德高胜于武高的武术精髓。

怪点之二:按照故事情节发展看,江南七怪完全可由一个角色取代,为什么要写出七个人来呢?联系一下故事的时代背景,再看看这七个人组合,不能不叹服金庸的良苦用心。那时的大宋偏居东南隅,面对强敌压境,朝廷无能为力,“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无奈之下,民众自发组织起来进行反抗,形成类似“江南七怪”这样的组合顺理成章。

且看这个七人组合:没有一位是师出名门,所以他们常被江湖同道鄙视;七人中除大哥和小妹外,每个人都有一份谋生的手艺,二哥朱聪是个秀才、三哥韩宝驹是马贩子、四哥南希仁是樵夫、五弟全金发做小买卖。此时便可理解七人的武功为何平平了,他们可能只是为了抵抗外敌。江南七怪可以说是“草根明星”,是市井平民群体的代表,他们想过平凡人的太平日子,所以身上充满烟火味和人情味。

七怪的组合不是帮会,更像一个家庭。他们行侠仗义,却苦于技不如人,很难做一番轰轰烈烈扬名立万的大事;他们在江湖漂泊,日子过得拮据,但又不同于势力庞大的丐帮。在他们看来,从“丐”是一件丧失颜面的事,而且“七怪”中还有一位妙龄女子韩小莹。从书中读来,韩小莹不是个粗野暴戾的泼妇,而是一位善良、有一定颜值且性格刚烈的女子,她与六个男人一起出入本就是一怪。可以推断,她走上江湖不是因国仇就是为家恨,乱世把她逼成“怪物”。

怪点之三:“六怪”都死了,为何独留老大柯镇恶?他在作者笔下一直活到了《神雕侠侣》,可谓长寿。其实,柯镇恶的存活也是作者的特别设置。

江南七怪在整部著作中是侠肝义胆的正面人物,代表着正气,但也摆脱不了寻常百姓的偏执倔强和时时出现的无奈,这些优缺点在柯镇恶身上尤为突出。他因伤双目失明,自嘲为“柯瞎子”,身体的残缺给他心灵上造成极大的创伤,也掣肘了他的武功。但他嫉恶如仇,即便遇到强敌,也绝不服输,面对他人的鄙视,作为大哥还得为团队争取一点气势,他的一句口头禅是:“怎么?瞧不起我们江南七怪?”败于对手时便坦然面对,“都怪我们学艺不精,要杀要剐随便!”大义凛然,绝不苟且。

由此看来,江南七怪是否可以说是朴素珍贵的民族气节的化身?而柯镇恶正是传承这种气节的一面旗帜。精神旗帜不能倒,所以柯镇恶不能死。柯镇恶的谐音是“可镇恶”,有这种精神在,自会对邪恶有所震慑。天道正理总是邪不压正,可见作者是不会让柯镇恶同他的义弟义妹一样死于非命的。

综合看来,江南七怪不为怪也。

新闻推荐

地下党员获得天津城防图始末 他们为天津战役的胜利立下不朽功勋

谍战剧《潜伏》中,有一段我地下党员余则成获取天津城防工事图并送交我攻城部队的剧情,而在真实历史中,不止一位地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南七怪到底有多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