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数万女性在线“接男宝” 为了生男孩她们能有多拼?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1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六团队 第十一诊室

图片设计: 番薯丫 | 责任编辑: 会玩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导言

最近六运助在刷某书、某音的时候,不知道为啥总能滑到很多「接男宝」的内容(别问我为什么会刷到,可能这些平台觉得我这个年纪应该会关注生宝宝的事情,也可能是在嘲笑我还没有男朋友

)。

在#接男宝#的话题下,有的妈妈说孕检的结果是女孩,最后「翻盘」生了男孩;还有的妈妈骄傲地宣布「封肚」,因为连生几胎女孩之后,终于生出了男孩……

看到这么多「米妮变米奇」的「好运接龙」,甚至有的分享点赞、收藏和评论数量已高达上万,六运助又好奇又惊讶:2020年了,居然还有这么多人寄希望于「接好运」来改变宝宝的性别?

本着好奇的心,我又在搜索栏里输入了「接女宝」三个大字。虽然也有妈妈分享生了女宝宝的内容,让大家来吸吸欧气,但无论是分享数量还是热度都远不如「接男宝」。

▲图片来源:小X书

当我把这件事当作笑谈和一位准妈妈朋友说起时,没想到她竟然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如果只是点个赞就能收获生男宝宝的好运气,我也不拒绝啊。」

她的话不由引发了六运助的思考:「到了现在,为什么还有人这么在意肚子里的宝宝是男孩还是女孩?为了检测未出生的宝宝是男是女而存在的那些玄之又玄的方法,真的靠谱吗?」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讨论讨论这个话题。

为什么会存在「重男轻女」的现象?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由男性占据社会主导地位,「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等观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深深影响着人们。

部分人在受到一些传统观念、文化环境的影响后,认为只有生男孩才有面子,这就使她们在怀孕、生育时,主动形成了对男孩的偏好。

▲图片来源:电视剧《都挺好》

受经济条件的影响

在传统农业社会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下,男性作为主要的劳动力,占据着较高的经济地位。

但随着生产条件的进步,以及女性受教育比例的增加,由这一原因引起的「重男轻女」现象已有所缓解。

男女比例仍然处在失调的状态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年以后,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已经有所下降,2017年已降至111.9,即男女比例为111.9:100。

出生人口性别比一度超过120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而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可知,我国90后男女比例达110,男性比女性多近900万,而00后男女性别比例已经高达119,男性比女性多近1300万。

同时,70后、80后未婚人群中男女性别比例分别为137、308。2015年,中国30岁及以上未婚男性规模已超2000万,预计到2040年将超4000万。而在1990年,中国30岁及以上未婚男性仅略超1000万人。

「剩男」规模超过2000万,「剩男」问题日益严峻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重男轻女的现象并不是我国独有,可以说是世界的通病,只不过表现的形式各有不同。《2018年全球妇女就业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女性劳动参与率为48.5%,比男性低26.5%。而失业率则为6%,较男性高出约0.8%。

怎样知道自己怀的是男是女?

玄学方法

①通过味道

比较出名的两种方法是「酸儿辣女」和「酸女碱男」,单看这俩名就很让人头秃,「酸」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可以「主宰」宝宝的性别呢?

有两种说法:一说爱吃酸生男、想吃辣生女;一说含有X染色体的米青子更耐酸、含有Y染色体的米青子更耐碱。

Emmm……对于第一种说法呢,大家跟着古装电视剧看看热闹就好;至于第二种说法,科学家早就已经用不同酸碱度的液体把兔子、老鼠、狗的米青子折腾了一个遍,结果发现没啥差别。

再多说一句,根本没有什么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一旦酸碱失衡,机体不是酸中毒,就是碱中毒……

②通过看相

有人说,通过看面相可以知道孩子的性别。女性怀孕后脸色好、皮肤白细,肚子里就是女孩;脸色差、皮肤差、毛孔大、油腻腻,怀的就是男孩。

六运助想说,虽然俗话说「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但还在肚子里的男宝宝真的没有那个特殊能力,还没出世就把妈妈的脸变得脏脏的……

还有人说,看胎相也能判断,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方法已经从「看肚子是尖还是圆」发展到「听胎心」了。

据说,男孩的胎心率慢一些,女孩的则快一些。但这事儿早在20多年前就被专业研究打脸了。

至于别的方法,如数胎动之类,也都是蒙人的。你想想要是这种方法准的话,万一碰上个活泼的宝宝,不知道一天就要换多少次性别……

▲图片来源:包图网

科学方法

①B超

B超这项检查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就算「没吃过猪肉,也应该见过猪跑」。用B超看性别的准确率接近90%,一般没啥问题。

尤其是看男孩,准确率更高,因为如果看见了小丁丁,那就是男宝宝了,不过如果没看到,就不太好说了,可能是女宝宝,也可能是男宝宝夹着腿呢……

一般情况下,怀孕13周左右就大概能看出来了,但要等到20周左右,做排畸B超时去查才更准确。这个时候的胎儿发育已经基本稳定,大小适中,动作也比较舒展,不会「害羞和遮掩」,在这种情况下判断,基本八九不离十。

不过呢,大家也都知道,在我国是明令禁止非医学原因的胎儿性别鉴定的。这其中的原因,不用我说,大家也都明白吧。

②DNA检测

这项检测就是从妈妈的血液里捕获胎儿的DNA片段,如果发现了Y染色体的片段,就基本能判断是个男孩了。

这个方法有两个有优点:一是发现时间早;二是准确率高,孕7周左右的准确率在95%左右,到了20周,准确率就可以将近100%了。

当然,国内也是不允许做这种检测的,爸爸妈妈们还是等宝宝出生后再来揭开ta的「神秘面纱」吧~

但是,并不是所有情况都不能提前知道宝宝的性别。当家族中存在性染色体遗传性疾病,或者问题出在X染色体上面的血友病(由于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此病在男性中发病率更高),那么就需要筛选正常的女性胚胎来获取健康的胎儿。

这种情况下可以在胚胎移植前进行遗传学诊断,挑选带有正常染色体的胚胎,从而达到「优生」的目的。

▲图片来源:包图网

「生男生女」只由性染色体说了算

高中的生物书上讲过,生男生女要看性染色体。妈妈只能提供X染色体,而爸爸可以贡献自己的X染色体或者Y染色体,如果两个X染色体碰了头,那就是一个小姑娘,如果带有Y染色体的米青子游到了卵子里,就会孕育出男宝宝。

因此,那些重金求来的「换胎神药」千万别吃,因为当那个战胜了无数米青子的「幸运蝌蚪」成功钻进卵子的一瞬间,宝宝的性别就已经确定了。瞎吃药不但换不了胎,还可能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导致畸形甚至流产。

同理,吃胎盘之类的民间秘方也大可不必。准妈妈在怀宝宝的几个月里已经在忍受着呕吐、浮肿等各种各样的不适了,就不要再用五花八门又无效的奇葩方法折磨她们了。

对于开头说的「接男宝」现象,相信很多人会像六运助的闺蜜一样,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不过是随手一赞而已,不用这么「上纲上线」。

但六运助想说,这举动看似随意,但在某种程度上是不是也证明了这些准妈妈准爸爸的内心深处,仍然做不到「一碗水端平」呢?

都说宝宝是父母爱情的结晶,那么,ta们的出生就应该伴随着爱和祝福,而不是负担着不应该承受的性别压力。

那些为了「防老」而孕育下一代的父母们也要想一想,你们爱的究竟是宝宝,还是你们自己呢?

点个 在看 再走,别再让「接男宝」成为热门话题了~

早安,我爱这个世界。

参考文献

[1] 任泽平, 熊柴, 周哲. 中国生育报告2019[J]. 发展研究,2019(6).

[2] 王越洋. 浅谈我们身边的重男轻女现象[J].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1):137-138.

[3] 吴帆,冯丽琴. 布迪厄场域理论视角下的农村生育观念代际传递机制分析[J]. 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47(01):80-87.

[4] 吴业苗,黄润龙. 乡村生育中男性偏好的社会学解释[J]. 人口学刊,2007(01):10-15.

[5] 维基百科. 重男轻女[EB/OL]. (2020-06-21)[2020-06-21].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87%8D%E7%94%B7%E8%BD%BB%E5%A5%B3&oldid=60208300.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同一主演 为啥判若两人

由陈建斌主演的两部剧前一段时间接踵播出,口碑表现却南辕北辙。《三叉戟》里的“大背头”崔铁军让观众见识到演技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万女性在线“接男宝” 为了生男孩她们能有多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