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手机号上热播剧构成侵权 法院:私人生活安宁属隐私权受保护

来源:法治日报 2020-10-18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法治日报10月18日消息,自己的手机号竟出现在了网络热播剧中,惊不惊喜意不意外?黄某就碰到了这档子神奇事,导致其频繁遭受陌生电话及微信好友验证申请的侵扰,为此,黄某以该剧的两家制作方公司侵害其隐私权为由诉至法院。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涉案手机号码被涉案网剧不当披露,造成了黄某私人生活安宁被侵扰,超出了合理容忍的限度,对此制作方主观上存在过错,构成对黄某隐私权的侵害。

黄某诉称,2019年11月5日开始,其不断收到骚扰电话和微信好友验证申请,严重干扰自己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经过询问得知,该网剧的相关制作方未对涉案网剧中出现的手机号做画面处理,导致黄某实名认证的手机号出现在涉案网剧的第八集中。黄某认为该网剧制作方泄露了其实名认证的手机号,以侵害其隐私权为由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该网剧的两家制作方公司支付其精神损害赔偿金5万元,以及其因维权而支出的律师费1000元和误工费1000元。

对此,一家制作方公司辩称,涉案手机号码系在拍摄期间由剧组授权工作人员购买,并由剧组合法使用,其无侵权事实,更无侵权故意,主观上无过错。2019年11月8日,在发现该剧第八集中出现了手机号码后,公司立即对相关画面进行了模糊处理,并于2019年11月10日将处理后的视频资料传予视频平台方,在当日完成替换。同时,该公司认为,黄某提交的证据不能证明网剧中出现手机号码与其隐私被侵害有关,更不能证明该行为扰乱其正常生活,造成严重精神损害后果,请求法院驳回黄某诉讼请求。另一家被告公司则表示,其非涉案网剧的承制方,仅是该剧的出品方,未参与制作过程,对视频内容没有审查、监督义务。

北京互联网法院对此案审理后,认为涉案手机号码被涉案网剧不当披露,造成了黄某私人生活安宁被侵扰,超出了合理容忍的限度,对此被告方主观上存在过错,构成对黄某隐私权的侵害,一审判令作为被告的两家公司赔偿黄某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和律师费1000元。

私人生活安宁属于隐私权受法保护

对于该案,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的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隐私权通常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另一方面是自然人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将私人生活安宁纳入隐私权制度保护,符合目前司法惯例,而且在立法上也得到即将实施的民法典的肯定。私人生活安宁是指自然人维持安稳宁静的生活状态、排斥他人不当侵扰的权利,维持安稳宁静的生活状态既包括不受他人通过电话、社交应用软件等进行的侵扰,也包括不必陷于明显的被侵扰的危险中。就私人生活安宁来说,在判断是否构成侵害隐私权时,应考量其个人生活状态是否有因被诉行为介入而产生变化,以及该变化是否对个人生活安宁造成一定程度的侵扰。

本案中,判断涉案网剧使用和公开涉案手机号码是否侵害黄某隐私权,应根据侵权责任构成的一般要件,即须具备加害行为、损害后果、因果关系和主观过错四个方面具体考察。在加害行为方面,涉案网剧制作方在黄某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涉案手机号码用于剧中角色并公开在网络上,可能导致广大网民通过电话、社交应用软件等方式侵扰黄某,将黄某置于被侵扰的危险中,无论是否有陌生网民实际打扰,已违背了黄某不希望私人生活遭受他人侵扰的意愿,会使其陷入被侵扰的恐惧和压力,构成对其个人生活的侵扰性介入,涉及侵害其私生活领域内应有的安宁状态。

在损害后果方面,根据在案证据,从涉案手机号码被使用和公开的方式、范围等不难判断,黄某的私人生活安宁明显存在被陌生网民侵害的危险。另外,制作方处理了授权网站的播出画面后,黄某仍有收到陌生网民的微信打扰,可见还存在被继续侵扰的潜在风险。这些侵扰情形,显然已超出黄某应当容忍的限度,破坏了黄某的安宁状态。

法院认为,被诉行为与黄某遭受的损害后果间有着必然联系,存在客观的因果关系。

此外,根据在案证据可以看出,制作方在涉案网剧中使用涉案手机号码,未采取任何风险防范措施。虽然被告方主张拍摄时委托剧组人员购买了涉案手机号码,属于有权使用,但并无确实证据证明,黄某亦不予认可,法院对此不予确认。法官表示,现有技术和艺术表达方式均能给制作方提供多种方法和选择,处理真实信息呈现的问题,以降低侵权风险,结合本案案情,法院认为制作方对涉案网剧画面使用涉案手机号码,未尽相应的注意义务,对可能存在的侵权风险持放任态度,主观上存在过错。据此,法院作出了如上判决。

法官庭后提醒,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隐私权作为一项基本民事权利,在立法导向和法律实施层面均呈现强化保护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影视剧制作行业有必要强化公民权利保护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注意义务,遵循安全且必要的原则,避免由于行为不当,造成对他们私人生活安宁的侵扰。

(原题为《手机号竟上热播剧不当披露构成侵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文艺工作者隔空创作《武汉伢》

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展播文艺工作者隔空创作《武汉伢》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婷)日前,第八批“中国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号上热播剧构成侵权 法院:私人生活安宁属隐私权受保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