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看台】从平凡走向伟大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1-20 03:15   https://www.yybnet.net/

《隐秘而伟大》剧照

姜方

一个普通青年如何坚守理想?一个职场“菜鸟”如何侦破案件,在刑警队里求得正义和真相?由李易峰、金晨等主演的年代谍战剧《隐秘而伟大》在央视电视剧频道开播以来,连续多日在同时段电视剧中排名收视第一。该剧不仅获得国产剧难得一见的豆瓣评价高分,剧中主角“人,要忠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的台词,引发了许多观众的共鸣。

通常而言,年代剧多与“传奇”二字相伴,《隐秘而伟大》导演王伟对这部剧的定位却是“一部现实主义风格的年代戏”。正如观众所见,从职场生态到家庭关系,从谍战的悬念感到“生活流”的温馨感,从上世纪40年代上海市井生活的全景展示到群像式人物白描,它们共同构筑了小警察顾耀东从平凡走向伟大的成长之路。

“顾耀东是一个很普通的小人物,不管是哪个行业的观众,我相信看这部剧都能从中找到在职场上、生活中的另一个自己。”《隐秘而伟大》男主角顾耀东的扮演者李易峰这样评价角色。剧中的他是毕业自东吴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抱着“保护百姓,匡扶正义”的理想初入警察局,从户籍警察做起。顾耀东坚持心中正义,不仅努力完成本职工作,还抓小偷、保护被欺凌的女作家、主动调查冤假错案,可惜满腔热血,在习惯了浑水摸鱼的警局同僚中显得格格不入。

同事赵志勇作为“过来人”,出于好心时常提点顾耀东一些“职场新人法则”。顾耀东依然选择去做一些正义的“闲事”,却被罚打扫澡堂、被同事欺凌甚至还差点停职,让很多观众为之揪心。“也许他是一个好警察,但他并不是一个警察局需要的警察。”剧中台词点出了旧社会警察局藏污纳垢的现状,也把这种负面的职场生态对理想的侵蚀剖析得淋漓尽致。

身处动荡年代,顾耀东被卷入了共产党地下情报网和国民党警察的激烈博弈中。乱世乱局之下,他必须要在正义与非正义的对峙中作出选择。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引导和培养下,顾耀东对“保护百姓,匡扶正义”的理解将不会只狭隘地停留于抓小偷、维护治安的层面,而是朝着更大的格局进发。

正因如此,《隐秘而伟大》不仅仅是一部谍战剧。在这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有理想在闪耀,顾耀东的身上承载着无数青年的热血青春梦——曾在黑暗中迷茫的自己最终战胜了困境,坚持了初心和信仰。剧中涉及家庭、职场、恋爱的“生活流”情节是作品隐秘的主线,也牵动了很多观众的心。

新闻推荐

又到落叶纷飞时

□汤红英淅淅沥沥的雨忘情地下了二周,灰蒙蒙的天空罩在头顶,仰起头看了很久,任雨点在脸上拍打。树叶又掉了好多,有的在环卫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台】从平凡走向伟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