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谍战剧变职场剧?《隐秘而伟大》主创回应热门话题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1-20 06:21   https://www.yybnet.net/

?《隐秘而伟大》剧照,李易峰(中)饰演顾耀东?(片方供图)

11月6日,由李易峰主演的谍战题材电视剧《隐秘而伟大》登陆荧屏,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把谍战剧拍成了职场剧?男主角“弱爆了”?《隐秘而伟大》的导演王伟、编剧蒲维及黄琛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揭秘拍摄幕后故事,回应网友关心的问题。

“《隐秘而伟大》不是按照谍战剧来拍的,只是有谍战元素在其中。”王伟表示,剧集旨在呈现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众生相”,“顾耀东不是大英雄。他的初心找到了方向,是我们心中理想主义的那一面。隐秘而伟大,是指平凡人的伟大”。

不像谍战剧?谍战元素只是其中之一

问:为什么剧集开篇没有展现谍战的惊险,而从“打工人”顾耀东第一天上班讲起?

蒲维:以前的谍战剧,大多讲高手之间的较量。看的时候我会想,这些人在成为高手之前是什么样子的?

这一次,我们尝试去写小人物的成长过程:一个来自市井中的平凡人如何坚守梦想、保持初心,成为一名隐秘而伟大的战士。

王伟:《隐秘而伟大》不是按照谍战剧来拍的,只是有谍战元素在其中,职场和生活元素也包含在内。如果你想上来就看一个围绕任务展开的正邪对垒故事,可能会达不到预期。

《隐秘而伟大》是一部年代戏,拍的是抗战胜利后1946年到1949年之间的事,以顾耀东的视角来展现人物群像。弄堂里的温馨场面、警察局里的欢声笑语,这些都是大时代的小缩影。之后的剧集“物是人非”,相信大家通过对比,能感受到时代的变化。

问:有的观众觉得《隐秘而伟大》很有烟火气息,也有观众反映,大量生活戏会让人觉得节奏慢、不过瘾,您怎么看待这种争议?

王伟:顾耀东一家、夏继成、赵志勇……是他们把你真正带入到顾耀东的生活环境里。在剧中“生活”,大家会更清晰地理解,顾耀东为什么选择加入共产党,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去民心。

弄堂和警察局的戏,也不只是为了营造氛围。只有把这些小人物当成自己身边的邻居和同事,你才会为他们的命运牵肠挂肚。

其实,我反而希望前面的戏再慢一点。因为在后面的剧情里,欢声笑语会逐渐消失,故事变得残酷起来,简单快乐的时光回不去了。前面笑得越开心,之后的眼泪也会流得越多。

笑点太过密集?希望大家不会觉得沉闷

问:大家在追剧的同时也顺便“打卡”了文化小知识。创作剧本时,对这些细节做过严谨考据吗?在还原年代感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黄琛:尽可能严谨地做了考据。其实我们两个人都是理科生,对很多历史知识都记不清了。这次写作,也是我们重新学习的过程。

我们去了上海警察博物馆,实地考察了街道、建筑,观看了《上海屋檐下》《乌鸦与麻雀》等大量关于老上海的电影,熟悉上海人的生活环境和说话、做事方式。另外,我们搜集大量资料,买了老上海地图、上海地方志,全部看完并做详细摘抄。

写作过程中遇到问题,我们会马上去核对。比如写顾耀东营救陈宪民之前,用面泥按钥匙印子。我最早写的是“橡皮泥”,检查时发现当时还没有这样东西,于是做了修改。

王伟: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上海老照片比较多,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做人物造型,只超越现实一点点,整体比较接地气。

所有的角色都没喷发胶,没有打扮成特别精致的上海摩登范儿。这个剧聚焦的是普通百姓,他们在平时生活中也不会每天打扮成影楼里的拍照造型。

问:剧里有不少笑点,这样会不会让年代剧显得“不伦不类”?

王伟:《隐秘而伟大》像热气腾腾的“一锅捞”,并非某种“标准菜系”。虽然是在拍类型剧,但我并不想一味地去追求类型化。

笑点多,一方面源于剧本赋予的幽默感;另一方面,可能和我的个人风格有关,我喜欢在剧里加一些有趣的情节,希望大家追剧时不会觉得沉闷。笑点的加入也可以消解谍战元素带来的紧张感,形成一张一弛的节奏感。

男主人设愚钝?顾耀东具有理想主义色彩

问:有观众好奇,为什么夏继成总是叼着一根牙签呢?这是特意为角色设计的小细节吗?

王伟:吃烧鸡、叼牙签,这是夏继成伪装出来的悠闲状态。在他有意打探情报的时候,我们为他加了一个剔牙的小动作,可以掩饰“偷听”时的尴尬。

我们也会根据演员特点为角色设计一些小细节。比如饰演王科达的演员,讲话略微有些“大舌头”,于是添加了“喝红酒”的爱好,把他“没醒酒”似的表演状态进行合理化。

问:通常来说,谍战题材电视剧的主角要么理性缜密,要么身怀绝技,这次男主顾耀东的人设相对普通,甚至有些愚钝。您怎么看男主的角色定位?

王伟:顾耀东不是大英雄。他的初心找到了方向,是我们心中理想主义的那一面。小小剧透一下:顾耀东最后只当上了上海市公安局某科的一个小科长,他不会变成另一个夏继成。为什么这个故事叫“隐秘而伟大”?是指平凡人的伟大。

看这个剧不能急躁。如果你有一颗同情心的话,看顾耀东就会比较对路。

问:为什么选择李易峰来出演顾耀东?对他的表现还满意吗?

王伟:最早考虑的是李易峰外形帅气、干净、正气,眼神也有少年感。没合作之前,我觉得他只是一个具有明星光环的演员;合作之后发现,他很聪明,对故事中的人物的逻辑、内心变化都有自己的思考。

李易峰说,拍这部剧一定会“收光”,把自己的光芒收掉。他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李易峰“不见”了,他就是顾耀东。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比起《麻雀》, 李易峰在《隐秘而伟大》里算是开窍了

1有些演员的名字让人一听就会对他主演的新作无感——主要还是演技太拖后腿了。比如曾主演谍战剧《麻雀》的李易峰。抛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谍战剧变职场剧?《隐秘而伟大》主创回应热门话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