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女教授自P成女娲上封面权威期刊“活泼”些也无妨

来源:新京报 2020-11-2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议论风生

这波“出圈秀”,是在高冷、严肃学术平湖中,投出了一波风趣、生动的涟漪。

把自己P成女娲的石枫教授,火了。

近日,在网上尤其是学术圈内,一张“女娲补天版”的期刊封面图广为流传。据介绍,封面图中的女娲,不是别人,正是中国化学期刊封面论文的作者,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化学教授石枫。

这并非简单粗暴、毫无理由的“恶搞”,实际上,这番创意的背后有一整套理论的支撑——据了解,石教授设计了“构建烯烃-吲哚轴手性骨架”的策略,弥补了轴手性大家族骨架的空缺,所以她才用女娲补天这一神话做了贴切的比喻。

从图上能够看到,石枫版女娲身着火红裙带,彩云绕身,手举化学结构凝成的五色石,飞升补向天漏处,场景分外生动。这波操作,让网友们格外兴奋,有人斥其矫揉造作,不过更多人是大呼可爱。

事实上,石枫学术论文刊登的这本期刊,也不是什么“野鸡”杂志。资料介绍,“中国化学(ChineseJournalofChemistry)”由中国化学会、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主办,曾经获得过国家期刊奖(首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科技期刊奖等奖项,是化学领域的权威期刊。

而石枫教授也绝非等闲之辈。据介绍,石枫教授目前已经在SCI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被引用5100余次,有10篇论文先后成为ESI高被引论文,是妥妥的女神级学霸。

石枫教授和中国化学杂志联手打造的这波“出圈秀”,不是在恶搞学术、自吹自擂,更像是在高冷、严肃学术平湖中,用“自P女娲”这块石子投出了风趣、生动的一波涟漪。

其实,除了这次炸出圈的“女娲补天”,石枫教授团队还曾经出过“倚天屠龙记”的创意,那张图中刀剑齐舞,石枫教授同样是红衣赤带立于云间,这图配在严肃的论文页面中,极具冲击力。

这不无启示:谁说学术论文就一定要一板一眼、一本正经,堆满生冷的文字、符号和公式,摆出一副拒外行于千里之外的架势?学术的表达同样可以生动、风趣、充满创意。

类似石枫教授这种“石破天惊”、突破固有条框的表达形式,就展示了什么叫“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学术论文沉闷、严肃的表达形式,也需要石枫教授这类“鲇鱼式”的刺激。

不可否认,学术论文最重要的是研究扎实、内容真实,文章理论是否逻辑自洽,科学实验是否可验证。保证真实性、原创性,这是学术研究与表达的根本底线。

在此基础上,只要不抄袭,不搞“师娘优美、导师崇高”这类为人耻笑的研究,对于形象、生动的表达形式,大可以持开放、包容的接纳态度。

石枫团队这次就做了一次很酷炫的尝试,而对这样有意思的尝试,舆论大可多些包容跟理解。

□和生(媒体人)

新闻推荐

300多部国产影视精品“搭船出海”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从正在举行的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活动上获悉,自2014年启动至今,通过北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另类传奇的诞生2020-11-22 02:47
评论:(女教授自P成女娲上封面权威期刊“活泼”些也无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