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味之人间,温暖唇齿 读李敬白《人间滋味,温暖可期》

来源:淮南日报 2021-01-20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刘英团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从《吕氏春秋·本味篇》到苏轼的《老饕赋》,从李渔的《闲情偶寄》到袁枚的《随园食单》,“饮食中凝聚着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审美趣味、生活态度等丰富的文化内涵”(王学泰《中国饮食文化简史》)。人生就是觅食,文化学者李敬白对故乡泰州一带的早茶、小吃、土菜、腊味总是充满着新鲜感,新著《人间滋味,温暖可期》对道道美食的烹饪方法,乃至令人垂涎的色香味,更有细致的描述,既体现了他对饮食文化、习俗和历史的独特理解,又打通了读者的视觉、味觉、嗅觉等感官界限,不啻烹调一道道精美的饮食文化大餐,尽显一个公共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

“去掉了一切浮文,剩下的仿佛只有饮食男女这两项。”对世界具有敏锐感受的作家,往往擅长解读那些最能构筑人类生存的核心密码,“饮食是本能,如何吃却是文化;把吃视为文化中一大事、要事,更是文化。这在我们社会中固已习焉不察,视为理所当然,跟别的文明比起来却极为不同”,“一般说来,对吃再怎么重视,吃毕竟只是吃而已。可在中国就偏偏不止如此。吃不只是吃,更是几乎可以延伸到一切事物上去的活动。许多事都可以用饮食去拟况说明”(龚鹏程《中国传统文化十五讲》)。李敬白行文,颇有个人追求,尤其着意于在品味佳肴中,探询发掘其独特的人文性、时空性。信手一篇,总是隐约感受到一种独特的历史纵深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若非对美食(包括食材)有特别关注和了解,恐怕很难独辟蹊径、精彩绝伦地道出“秧草包子”“翡翠烧麦”的特色和文化来。

“吃也是一种艺术。中国的饭菜注重色、形、味,这不是同中国画有一样的功能吗?当物质的一番滋味泛在口中,而精神的一番滋味泛在心头,这又是多么于人生有实益的事情啊。”诚如对饮食颇有感悟的著名作家贾平凹所言,《人间滋味,温暖可期》特别重视品味美食过程中的“有趣之处”,李敬白对这种“有趣”的着迷还并不局限于吃,不仅与精神和人文底蕴的追求密不可分,还往往充满了机趣。比如,蟹肉、蟹黄“入伙”肉糜和皮冻,却没有“野心”,它们不会上演“火并王伦”的情节,肉糜和果冻还做“山大王”,它们集聚美味的“兵力”,一起去攻占舌尖的“高地”(《加蟹大包》),既风趣幽默,又有文史感;维扬人性格细腻,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场合,要吃不一样的面条。在作为早点的面条里,有干拌面,有鱼汤面。李敬白说,“干拌面犹如贝多芬的《欢乐颂》那种永不过时的经典交响乐”(《跳面干拌》),“捧着一碗水汽氤氲的鱼汤面,闻着迎面而上的鲜香气……秒杀式地网住敏感的味觉,让它欲罢不能地挣扎在美味的海洋里”(《鱼汤面》),既有人文意蕴,又有视觉和精神上的愉悦感。

美食滋味,何其美哉。纵览古今,写美食者不乏其人,李敬白的“字里行间有书香味,有江南的泥土芳香”,他“把自己所有的爱的情怀灌注在喜好美食的文章中”,“用自己艺术的心灵体味更其真淳的生活,并用美化了的生命热情再现”(李生滨《沈从文与京派文人》),因为某种程度上,“故乡的美食=故乡的味道+故乡的记忆”:“十多年前,城市街头还有很多卖粢饭的摊位,如今只能零星见到,一些连锁早餐店虽然也有粢饭供应,里面也包有油条,还加上了肉松,但吃起来始终觉得滋味平淡。”这不是“掉书袋”刻意为之,而是李敬白在无意间的自然流露,“移植到室内的粢饭如同大棚里的蔬菜,开吃前,当想到食物源头、生长环境,心里就好像缺失了些什么。(《粢饭》)”

雅趣求真,大雅若俗。真正的美食必须得寻幽探密,最大的惊喜往往在最深远荒僻之处。李敬白是一位坚定的美食追随者与探索者。在他看来,现代人的味蕾已经被工业化流水线制作出来的食物折磨得疲惫不堪,变得日益迟钝,唯有重返民间才能寻回饕餮的欲望和味蕾的快感。从“虾仁蒸饺”“笋肉包子”“加蟹大包”“翡翠烧麦”“千层油糕”“水酵饼”“饺面”,到“金刚脐”“炕山芋”“月牙锅贴”“麻油馓子”“菊花酥”,再从“朴素的青菜”“格高的茨菰”“秋藕有情”到“小雅大俗是鳜鱼”“仲春银鱼出水鲜”“灿灿蟹油岁月金”,我们总能在《人间滋味,温暖可期》里感受到一种独特的历史纵深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无论描绘‘故乡的食物’还是追寻古籍中的美食,他们都在试图恢复或重组传统文化的断简残片”(冯进《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的“美食怀旧”书写》)。那些远去的美食记忆,所承载的或许正是现代人对民间传统的一种文化想象与精神依恋。李敬白以诗性而直觉式的感知力去触碰外部世界,既着眼于对当地文化的发掘,又在比较视野中凸显当地美食的特征,进而反思现代文明和人类进步中的矛盾与妥协。

新闻推荐

女性热剧带动“鎏学”崛起

电视剧《流金岁月》主演倪妮、刘诗诗最近你被蒋南孙、朱锁锁这对闺蜜的“神仙友情”感动了吗?《流金岁月》在展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味之人间,温暖唇齿 读李敬白《人间滋味,温暖可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