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林蔡之争”的张厚载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26 07:59   https://www.yybnet.net/

热播剧 《觉醒年代》中塑造了一位和 “新学派”冲突非常明显的人物——张丰载,他的形象是多个历史人物的集纳,其中原型之一正是当年“林蔡之争”公案的配角——张厚载。

张厚载(1895-1955),江苏青浦(今上海青浦区)人,字采人,号豂子,笔名聊止、聊公。幼时家庭条件优越,受过系统的旧学训练,小学毕业后,随父母迁居北京,入读五城中学堂,颇受时任国文总教习林纾的赏识,收为入室弟子。随后进入天津新学书院学习,并从这里考入北京大学法科政治门。

1919年2月,有“旧学卫道士”之态的古文学家林纾在上海 《新申报》上发表文言小说《荆生》,恶意讽刺和影射蔡元培、陈独秀等北大新派人物,而这篇文章正是作为《新申报》特约记者的张厚载所投寄推荐的。 3月初,上海《神州日报》上一个不定期栏目 “半谷通信”陆续刊登“北大文科学长将易席,陈独秀即将卸职”的消息,一时间舆论哗然,这个栏目为张厚载在课余主持,因此北大很快将造谣者锁定为张厚载。在胡适的来信反驳下,张厚载不得不发布声明,表示所传尚未确实,属无稽之谈,但非刻意为之。《北京大学日刊》也刊出《蔡校长致神州日报记者函》,对陈独秀辞职,胡适、陶孟和、刘半农三人因思想激烈受政府干涉的不实报道作出了说明。尽管如此,陈独秀还是认定张厚载因旧戏问题的争论与《新青年》结怨,借故传播谣言中伤异己。

然而,稍逾学术范围的党派新旧之争引起了北洋政府的隐忧,为解除北大舆论危机,蔡元培不得不作出交代。北大向来不主张开除学生,特别是在毕业前夕,但“有本领好闹事的好学生”似乎是个例外。3月31日,《北京大学日刊》第346号刊出布告:“学生张厚载屡次通信于京沪各报,传播无根据之谣言,损坏本校名誉。依大学规程第六章第四十六条第一项,令其退学。 ”林纾作《送张生厚载出北大序》,直言张的除名是为本人所累。

虽卷入意气纷争,但张厚载确为一时之选,爱才心切的蔡元培为他办理了去北洋大学的转学手续,且表示仍可在本学期毕业。去津之后的张厚载投身戏剧评论,前后入职银行,兼 任 各 大 名 报 的编辑,笔耕不辍,1955年病逝于上海。 艺绽

新闻推荐

《大宋宫词》开播评分步步走低 美景美物难掩剧情人设瑕疵

《大宋宫词》开局并不算顺利。(图片来源于网络)由李少红导演,刘涛、周渝民主演的61集宋风传奇大戏《大宋宫词》,正在视频网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蔡之争”的张厚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