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宋史专家看《大宋宫词》: 这编剧是从戏剧学的历史吧?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3-28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由李少红执导,刘涛和周渝民主演的《大宋宫词》开播,服化道考究,剧作精良,画面唯美,两大主角也属演技实力派,但豆瓣评分却只有4.1分。为什么?不光剧情倍受诟病,在历史学家眼中,这部剧槽点也不少。

宋史研究者,知名历史作家吴钩也在追《大宋宫词》,不过从看的第一天起,他就忍不住开启了吐槽模式:

看《大宋宫词》,对剧中对白与道具出现的错误,忍不住想指出来。这些错误,在古装电视剧中比比皆是。

图①这个形状的银锭完全是今人莫名其妙的想象,不是宋代银链、银锭的形制。

图②宋朝君主称呼大臣也不叫“爱卿”,而是称“卿”,爱卿是用来称呼心上人的。

图③宋朝皇子称呼皇帝不叫“父皇”,而是叫“爹爹”。

图④宋人不习惯称官员为“大人”,大人是用来称呼父亲的。

图⑤宋代没有奏折,奏折是清代才出现的。

图⑥宋代也没有尚方宝剑之制。

多年来,吴钩致力于研究宋朝文明,著有《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知宋:写给女儿的大宋历史》《宋:现代的拂晓时辰》《宋仁宗:共治时代》等作品。所以,对宋史的古装剧,他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

吴钩说,《大宋宫词》有好几集都出现宣旨的镜头,开头第一句总是“昊天明命,皇帝若曰”。不知道编剧是从哪个戏文学来的,宋代的诏书不会这么开头。他估摸着,编剧可能是从假冒的文物看来的,因为以前网上曾出现一幅所谓的“北宋诏书”,即以“昊天明命”开头。但这份圣旨绝对是假货,首先,字写得太难看;其次,北宋嘉祐年间并无“左丞兼知枢密院事”的差遣。

“此外,宋朝宣旨后,臣僚也不会说谢主隆恩,编剧这是从戏剧学的历史吧?”

又追了几集后,他实在按耐不住,继续说起《大宋宫词》的槽点:

本剧开场白就出错,称赵匡义继位后改名赵光义,扯!光义之名是建隆元年宋太祖所赐好不好?编剧显然不知道赵匡义为什么要改名。

剧中卢多逊在赵光义活着之时便直呼“太宗”,这更是笑话。编剧显然不知道庙号是什么。

这种夸张的扳指(下图左),一看就是清代才出现的首饰化的桶形扳指,不是明之前的扳指形制。

这盆景,不就是现在街边卖的廉价的嫁接小叶榕么(上图右)?一盆20块,剧组这也太抠门了吧?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图据电视剧截图

新闻推荐

借力互联网,多出好作品

朱传欣用好互联网,为影视产业提供发展机遇和创新动力,从而构建开放、智能、协作、共享的产业生态格局。近年来,影视行业与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宋史专家看《大宋宫词》: 这编剧是从戏剧学的历史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