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结局不满意 300元“定制”改写网上对小说和剧集的付费修改渐成产业,此举或涉侵权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08 08:44   https://www.yybnet.net/

人气网剧《司藤》近日大结局,网友左小姐并不满意。觉得“意难平”的她找到网上一名写手,花了300元按自己的想法“定制”了一版结局。此前另一部剧《山河令》播出结束时,也有人因不满结局而付费改写。据了解,人气网文小说、热门偶像剧总是难以让数量庞大的粉丝都满意,“付费定制”应运而生——网上有人承接此类“定制”业务,按照付费粉丝的要求对情节和结局进行改写。不过法律界人士也提醒,基于他人文学、漫画或影视作品进行重新改造制作,已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定制结局渐成热门网文电视剧的“衍生产业”

人气网剧《司藤》4月5日晚播出大结局,尽管除了正片之外,片方还特意准备了另一版结局作为“番外”同步播出,但网友左小姐仍对两个结局都不太满意。“我希望男女主人公明确心意后就回归到‘藤树共生’的彼此依赖状态,特别反感‘君生我已老’的方式。”自觉“文笔不行”的左小姐在网上找到一名写手,沟通自己的想法后,花300元请对方重写一个“结局”:“2000字到3000字,写好我会打印出来跟原作小说放一起。”

记者搜索发现,这样的“定制”业务已渐成热门网文小说、人气偶像剧的“衍生产业”:除了以文章形式补充细节、改写结局、衍生小故事,还能根据这些小说、偶像剧推出漫画形象,还有人将偶像剧重新剪辑、配乐,形成与原作观感不同的新产品,也有一些网店推出小说再设计装帧业务。

“一般来说,3000字左右的文章收费300元—500元,有些定制者的需求非常明确,已有基本情节,这种收费较低;有些只有一个框架概念,故事需要写手自己来想,收费就会比较高。”在网上从事此类写作业务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一般这样的定制还包括两次修改的“售后服务”。

“有些热门小说和网剧我自己也会追,会留心评论和弹幕里让粉丝不满意的桥段,改写时避开这些‘坑’。有些我并没看过的小说或剧,只能快速浏览‘补课’,毕竟收费不算太高,花太多时间不值得。”陈小姐还透露,此前热门网剧《山河令》的结局就让不少粉丝不满,有不少粉丝希望定制改写,因此“写好一篇之后再根据定制者个人需求适当改写就可以了”,这样一方面满足定制者的个性需求,另一方面也防止定制者随意发布这些作品。

除了文章,还能定制封面、形象、漫画、视频等

“改写结局”还只是此类“业务”的第一步。左小姐透露,有些“讲究”的定制者会将原文与改写部分合在一起,重新装帧成一本“新”的书。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有专门定制此类“个人书籍”的网店之外,还有人会根据这些小说、偶像剧设计制作漫画形象,作为定制版的“封面”。

记者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找到一名从事此类“定制”业务的卖家罗小姐。一般制作一幅有原始形象的“封面”价格大约500元,“《司藤》的服装很好看,有人会指定要哪一款”。此外,她还承接将小说、偶像剧改成漫画的业务,“2000元左右可以定制一段情节或一个小故事”。

就连视频也能“定制”。“可以用定制者喜欢的偶像剧‘定制’某个网络小说的情节,也可以让现有偶像剧‘改’情节。”廖先生原本在网上发布各类影视相关短视频,一次为某部偶像剧制作的MV引起了粉丝的兴趣,此后便有人付费请他制作视频。

“这种视频一般只有3-5分钟长度,其实就是个MV。如果是影视化小说场景,需要根据定制者的要求找偶像剧和音乐,一般还得配字幕。”据廖先生介绍,“改”偶像剧结局反而相对简单,主要是重新编排画面顺序:“比如《司藤》这样的剧,你想要开心结尾,我们把男女主角开心在一起的画面放在最后;你希望是悲剧结尾,我们就把男女主角告别、流泪乃至昏迷的画面放在最后。”廖先生表示,如今的偶像剧其实“套路化”程度很高,找画面找台词相对便利:“重新一剪,就像一个新的故事,就连台词也对得上,这就是粉丝口中的‘踩点’。”

法律人士认为,此举违反《著作权法》或涉侵权

尽管这样的“定制”满足了左小姐的愿望,但在法律界人士看来,这样的做法很有可能涉嫌侵权。

据介绍,按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这样收费改编他人小说、影视作品的做法,已涉嫌侵犯著作权所有者的“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和“改编权”,同时在网上传播还涉嫌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不过一些律师也坦言,这样的情况一般只发生在“定制者”和“改编者”小范围人群之间,取证难度较大。

“著作权法是站在原著权利人的角度来看待改编问题。但网络时代本来就是个‘解构’的时代。”从事影视制作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偶像产业其实是一个“满足幻想”的产业,粉丝希望小说、偶像剧按照自己的希望发展不足为奇:“比如《司藤》《山河令》都拍了两个版本的结局,就是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而且市场上也出现了互动剧、多结局剧,也显露了这样的趋势。”杨先生建议,未来可以尝试授权改编以开发衍生产品,满足粉丝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罗小姐也坦言,自己的业务中除了“改编”,还有人会提供一个剧情走向,请她原创漫画人物和小故事:“不管偶像剧还是漫画,都是年轻人自我感情的投射,是很私密的需求。这部分需求如何得到合法的满足,需要进一步探索。”据《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20年过去《大宋宫词》终究无法再续经典

距离李少红上一部古装大剧《大明宫词》播出已经20余年。《大明宫词》不管是故事、审美、构图、台词、立意,都引领了那个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结局不满意 300元“定制”改写网上对小说和剧集的付费修改渐成产业,此举或涉侵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