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一个镜头都不愿意妥协 —争议中的《大宋宫词》播出过半,李少红、刘涛、周渝民接受本报专访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10 05:0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20年前,李少红、曾念平执导的《大明宫词》,以其诗意华丽的台词、典雅飘逸的服装、清丽唯美的画面,成为中国古装剧之经典,无数观众心中的白月光,其独特的风格也再无同类之作。20年后,李少红导演的又一部古装传奇巨作的《大宋宫词》已经在“爱腾优”三大平台播过半。该剧以北宋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刘娥(刘涛饰)和赵恒(周渝民饰)励精图治扩疆兴业的奋斗故事。虽然该剧在服道化上相当考究,但开播以来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近日,导演李少红、主演刘涛、周渝民接受了半岛全媒体记者的采访,畅聊了创作初衷与幕后故事。

用女性视角讲历史

用电影手法拍宋朝

虽然总有人愿意把《大宋宫词》与《大明宫词》作比较,但从《大宋宫词》开拍之初,李少红就强调过不消费情怀,对自己作品的要求是不重复。她表示“宫词”就是一种描写宫廷故事的诗体,也是她的历史情结,在北电就读时,导师曾经告诉她:做导演,除了看电影,第一步就是要学历史。建立一个完备的史观,正确的历史观比历史细节更重要。两部“宫词剧”都是通过女性视角看历史,只是新作落在了刘涛饰演的刘娥身上。同时,用电影化的拍摄手法,来呈现她眼中的大宋朝,也是她的初衷所在。

再次执导古装剧,李少红将眼光聚集在了宋代,因为在她的眼中,宋朝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朝代,艺术和审美堪称是中国古代艺术史的一个巅峰,但是目前表现宋代的影视作品太少了,“我想把它拍出来,为观众呈现一个不一样的大宋世界。”《大宋宫词》是李少红一次“少有人走的路”的全新探索,这部以宋代历史为创作背景的作品就是她在几乎没有前人铺垫、没有类似作品可参考的情况下,带领团队历经3年时间的打磨,创造的一部跨度近六十年的大宋风云,展现了一千年前汴京城内的习俗文化、充满自信创新的人文风貌和宋廷恪守“敛天地之杀气,召天地之和气”的政治哲学,带领观众领略繁荣辉煌的汴京风华。

从1990年获得第14届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影片金奖的犯罪电影《血色清晨》开始,李少红一直以她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导演风格在影视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进行探索,从电影《红粉》《生死劫》《恋爱中的宝贝》《妈阁是座城》到电视剧《雷雨》《橘子红了》再到《大宋宫词》,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中,李少红一直都保持着自己鲜明的风格,以细腻而又诗意的女性视角,在服装道具、色彩光影、画面镜头、意境风韵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学追求与艺术主张。

面对争议,李少红是“如果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的态度,甚至在没有批评倾向的交流中,都会主动谈及她的反思。“我能够预感到观众的反应,但是我特别希望能把我感受到的都讲给观众听。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尝试不同的叙事方法,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如果能让我有条件改的话,我也非常愿意去改。”

对于“狸猫换太子”这部分的热议,李少红表示,“狸猫换太子”实际上是北宋《三侠五义》的故事。当然这本小说是用很多传奇和民间传说来形成的,是一部文艺作品,当时为了塑造包拯正直的形象,就把前朝“狸猫换太子”的故事也附加到他身上。所以它牺牲掉了女性形象,变成了一个“矛盾”——史书里说刘娥不恶,但这里说她恶。这里就变成了“冤上加冤”,本来“狸猫换太子”刘娥就是冤枉的,再加上她被黑化就更冤枉了,这个事好像就说不清楚了。但实际上,我们想通过这个故事的由来让人们看到,能出现“狸猫换太子”是

新闻推荐

国剧出海的新爆款 《山河令》海外播放量突破5000万

纽约一家餐厅贴出《山河令》海报,声明剧粉可享优惠3月24日,古装剧《山河令》在优酷迎来了超前点播大结局,虽然众意难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网/言/网/语2021-04-04 00:32
评论:(一个镜头都不愿意妥协 —争议中的《大宋宫词》播出过半,李少红、刘涛、周渝民接受本报专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