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在不断取舍间探索适合孩子的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5-10 15:27   https://www.yybnet.net/

5月3日,热播电视剧《小舍得》收官,剧中鸡娃家长“田雨岚”“南俪”幡然醒悟,孩子们被允许走上“自主选择,快乐成长”之路,父子、母子、姐妹等所有矛盾化解,全员欢喜,其乐融融。

不畏舍得,成长自有答案。两位鸡娃家长幡然醒悟,是因为得到了他们不想要的答案。

剧中“教育焦虑”的主要输出者田雨岚,一心想让儿子考名校,认为“儿子出人头地,我才扬眉吐气”,给儿子子悠补课不断加码,导致儿子成绩全面下滑、心理出现问题。遭受中年危机的南俪,随大流加入鸡娃大军,导致女儿与同学关系恶化、雨中出走、怀疑妈妈对自己的爱。

“我错了吗?我们错了吗?”剧情结束,生活仍然继续,两位主人公深夜促膝长谈提出的“灵魂之问”,依然困扰着众多唯恐耽误了孩子前途的父母。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在大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父母到底应该如何取舍,才能“让孩子有个好前程”?

甘蔗没有两头甜,世上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儿。《小舍得》编剧周艺飞建议父母对孩子及家庭的期待,排个优先级。考试分数、身心健康、亲子关系、家庭氛围……这些期待很多时候不能兼得,对分数的追逐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有可能换来的是名校、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及选择工作的权利,但同时或错时送达的,还有可能是疏离甚至恶化的亲子关系,以及不分昼夜补课刷题的灰暗记忆。剧中从农村出来的女孩米桃,智商140,一转学过来就考了全班第一名,从而成为其他家长激励孩子的标杆。但这样的智商,在人群中连1%都不到,绝大多数孩子都将成为普通人。家长越早接受这一点,越能在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少些盲从,多些思考。

因材施教,方能成才。剧中擅长唱歌、主持的欢欢,被逼着去学奥数;喜欢踢足球、养黏菌的子悠,因为奥数也被迫放弃爱好。这些典型的做法,都违背了“因材施教”古训,犹如妄想一棵桃树结出累累苹果。

那么,如何知道孩子的“才”在哪里?

这需要父母不断学习、成长。一方面,父母通过成长,分清自己的愿望和孩子的需求,不要像“田雨岚”一样,把自己的“扬眉吐气”寄托到孩子的“出人头地”上,要扛起责任,自己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一些基本常识,在了解教育及个体成长的基本规律上,慢慢摸索适合孩子成长的道路。这个摸索的时间,没有完成时,会一直在进行中。

剧中的田雨岚,自小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这经历,和影视剧演员、因出演《甄嬛传》名声大噪的孙俪颇为相似。

孙俪自小生活在父母的吵架中,12岁时父母离婚,她和母亲吃尽苦头。成年后,孙俪一路拼搏,拿下中国电视金鹰奖、白玉兰奖、飞天奖,成为80后首位大满贯视后。更为重要的是,她通过不断学习,放下对父亲的怨恨,克服了对婚姻的恐惧,收获了家庭的幸福。学画画、写毛笔字、练瑜伽、做公益,孙俪带着欣赏的目光,记录着子女及自己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享受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

当然,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孙俪。任何一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也只有一个。别人的成功,属于别人;孩子的道路,需要父母调整心态,不断学习,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尤其是当面临选择时,不畏取舍。

农村大众报记者魏新美

新闻推荐

“老宝贝声源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启动

4月21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公益创投——“老宝贝声源计划”项目结项仪式在丰京苑社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沣西新城主办,荣华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不断取舍间探索适合孩子的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