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觉醒年代》后劲太大! 导演回应“押中”高考题:表达中国当下的精气神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6-10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怎么又上热搜了。”昨天,《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不少网友发现《觉醒年代》“押中”了多地的高考作文题,正在上海参加电视节的张永新对此进行了回应。作为今年播出的献礼大剧,《觉醒年代》没有大IP没有流量演员,却凭借诗意的故事、饱满的情感和其传递的奋斗精神成为今年剧集市场的一匹黑马,剧集播完后其豆瓣评分还在上涨,达到惊人的9.3分。在不久前白玉兰奖公布的入围名单中,《觉醒年代》也拿到了包括最佳电视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等8项提名。

记者:几天前高考题目出来,很多人说《觉醒年代》押中了高考题目。你如何看待这样一个巧合?

张永新:我听到这个消息也有些吃惊,第一反应就是怎么又上热搜了?后来想一想,好像是偶然,可能也是一个必然。今年是我们伟大的党建立100周年,这么一个时间节点,高考语文作文的选择上,所表达的其实就是我们中国当下的精气神。

我看到很多年轻朋友表达对《觉醒年代》这部剧的喜爱,他们更多的是感受到了我们的先辈、先烈们用他们的生命捍卫和书写了历史,希望这个国家能够富强起来。正如剧中陈独秀先生和李大钊先生在建党时所说那样:为什么要建党?就是让我们中国人活得更有尊严!就是这么一个最平实的话,表达的是百年以前我们先辈的夙愿。今天再看看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自豪。

我不知道命题老师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是所有中国人都能感受到,当下我们国家的精气神,每一个人都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影视工作者,能够用我们的方式表达我们的致敬,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

记者:很多人觉得《觉醒年代》看完不过瘾,还希望有续集,还会有吗?

张永新:其实网上的回答我觉得已经很经典了。“好多人问《觉醒年代》还有没有续集?其实你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听到这句话,我的个人感受肯定是自豪、期盼。百年以前,我们的先辈、先烈用生命去构想的美好生活终于实现了,但是好多烈士没有亲眼见到他们所期盼的美好,而今天我们生活在美好当中。

这部剧播出以后,有很多的朋友去龙华烈士陵园缅怀祭奠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我听到这样的消息真的很开心也很感动,一部剧能够有这么大的力量,这种感动其实蕴藏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这也是我所强调的同频共振。

记者:在你看来,为什么《觉醒年代》能获得如何好的口碑?

张永新:做一个作品首先还是要真实,要反映创作者对于我们历史时代的一个思考。另外我也关注到好多朋友喜欢这部剧,经常用的词有那么几个:热血沸腾、热泪盈眶。那他们沸腾的是什么?他热泪盈眶的是什么?

为什么我老在强调“同频共振”呢?因为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这个自豪来的不容易,用100年的时间才走到今天。

记者:最近一两年很多主旋律的剧获得了不少年轻人喜爱,这是什么原因?

张永新:我第一次知道yyds(永远的神)是什么意思。年轻朋友用一种非常活泼自然的表达方式直抒胸臆,表达对一部剧的喜欢。我认为只有真诚的态度,把生活、历史当中我们所理解的那种真实,用一种合适的方式呈现出来,才会得到观众的认可,特别是年轻人的认可。

因为今天的视频门槛对于年轻人来说已经比较低了,可以利用一个比较好的软件,自己可以拿手机随便拍,自己都可以剪成片子。这反映出我们现在的观众眼光更独到更苛刻更严谨,甚至说更“残酷”。他们会通过一部作品看出你的态度真诚与否,用不用心。我相信所有观众喜欢的作品一定是真诚的用心的,排斥的一定是不用心的、轻浮的,甚至是胡说八道的。

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家国与你都是理想 《爱上特种兵》彰显青春力量

夏日炎炎,气温飙升,冰西瓜、空调房,暑期档成为夏日标配。在众多甜宠剧的包围中,由李沁、黄景瑜领衔主演的都市军旅爱情剧《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时间的琥珀2021-05-26 23:59
评论:(《觉醒年代》后劲太大! 导演回应“押中”高考题:表达中国当下的精气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