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欧美电视剧 > 正文

没有动物表演的太阳马戏团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2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太阳马戏团《遥远的世界》

□新时报记者 徐敏

近期有消息称,受疫情影响,有“加拿大国宝”之称的太阳马戏团裁员约4600人,占总员工的95%。因现金紧缺和面临9亿美元的债务危机,太阳马戏团正考虑申请破产。马戏团CEO丹尼尔·拉玛尔表示,转折点在3月14日,当天公司关闭了在拉斯维加斯的6场驻场秀,包括宝丽嘉酒店的《O》秀、米高梅大酒店的《KA》秀等。已经在世界上风靡了36年的太阳马戏团是否会在2020年黯然落幕?可能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太阳马戏团于1984年由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些年轻的街头艺人创立,起初只有十几名表演成员。实际上在它创立之前,世界上已有大获成功的以动物表演著称的玲玲马戏团和杂技技艺高超的一些中国马戏团。如何能够开拓出一条新路?太阳马戏团一开始就放弃了玲玲马戏团的发展道路,试图从中国杂技中汲取营养。不过他们很快就意识到中国杂技基础深厚,他们在短时期内很难有所成就和超越。于是太阳马戏团改变思路,发挥自己所长,用滑稽表演来弥补演员在技术上的不足,如跳板落地站不稳,就将演员包装成笨拙的企鹅,落地时憨态可掬,滑稽可笑,引来了观众的笑声。滑稽与杂技结合的成功,使他们看到了一条新的并且充满希望的发展之路。

尝试将即兴喜剧这种戏剧风格引入传统马戏的思路大获成功。经历了《魔力在继续》《我们重新发明了马戏》以及《最初尝试》三台戏的摸索和尝试后,一种受观众欢迎的太阳马戏团风格诞生了。比起传统马戏,太阳马戏团去掉了成本昂贵的动物表演,保留并强化了小丑的戏剧效果与杂技的惊险刺激。此外还引入了充满魅力的戏剧表演与新奇的艺术想象,使得马戏有了戏剧主题,马戏不再是一幕幕不相关的技艺表演。比如1992年的马戏《多彩人生》,主题是对现代都市生活中个性化与多元化并存的一场庆典,出现的人物有父亲、母亲、孩子与小丑。

动人的音乐、魔幻般的灯光、奇异的服装与化妆、新颖优美的舞蹈和夸张而又自然的戏剧表演,所有的表演元素在戏剧形式下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在此后的30余年间,凭借对传统马戏表演的颠覆性诠释,太阳马戏团以豪华并极具震撼的舞台表现力,囊括了包括艾美奖、斑比奖等在内的国际演艺界各项最高荣誉,形成了与美国迪士尼相媲美的世界级文化品牌。

超豪华高惊险高刺激的表演收获无数观众的同时,演员也面临着极大的人身安全风险,最为著名的是发生在2013年的一名女演员意外坠落死亡事件。当年6月29日晚,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中太阳马戏团的经典驻场表演秀《KA》正在进行。绚丽灯光下,巨型舞台垂直竖立在观众面前,演员们在直立舞台面上穿梭、跳跃,让观众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一名女演员从高悬的舞台上落下时,观众还以为是剧情安排。很快,当其他演员失声痛哭、前排观众发出尖叫后,人们才意识到悲剧发生了。送到当地医院后不久,这名31岁的女演员被宣告死亡。她是2006年《KA》甄选出的首批演员之一,从事杂技表演已经22年。

美国费城剧场操控技术专家表示,这名31岁女杂技演员的死亡以及成百上千在太阳马戏团表演工作中受伤的演员,给大家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那就是现代马戏如何控制安全风险,死亡或受伤是否可以避免。事实上虽然太阳马戏团没有完整的演出工伤数据记录,但利用演员的信息能够查到演员的工伤赔偿记录。据《华尔街日报》欧洲版刊登的信息,美国佛罗里达州政府数据显示,太阳马戏团的61名杂技演员在参演马戏《拉努吧》的过程中,有42人在1999年到2014年之间受到严重伤害。

“身体在马戏团就是工具,有时工具会变得容易破碎。”曾经在该马戏团任职的一名演员说。

尽管也面临过这样那样的困难,太阳马戏团在迄今为止36年的历史中可谓创造了马戏表演长盛不衰的奇迹。然而,有着“永不落幕的演出”之誉的马戏团不得不暂时谢幕。上周五,马戏团的官方账号特意在网上放出60分钟的特别节目,称希望能给隔离在家的人们带来快乐。

不管这次能不能艰难渡过这一难关,相信很多人以后依然会清晰地记得太阳马戏团带来的惊艳和震撼。

新闻推荐

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自编自演惊悚悬疑喜剧第五季开播 《9号秘事》主创曾感慨“真的很疲惫”

第五季第一集中的兔子。《9号秘事》由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自编自演。《9号秘事》第五季第一集剧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动物表演的太阳马戏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