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里约热内卢散记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0-11 14:15   https://www.yybnet.net/

□王富蓉

海滩风情

里约热内卢倚山傍水,姿色迷人,处处有美景;然而要说最美,还得数海滩了。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白色细沙铺成的海滩总是吸引着游人。晨曦中击水的弄潮儿,骄阳下虔诚的日光浴爱好者,夕阳里孜孜不倦的垂钓人……每到周末,早咖啡刚过,人们便从四面八方涌过横跨条条海滨公路的一座座人行天桥,向海滩聚拢。不一会儿,上百万人便布满海滩。有的游水,有的玩球,有的晒太阳,有的在林间高谈阔论,有的在树荫下抚琴作歌……

海滩上只要有人便有足球。这里的大海滩都修有沙滩球场,且装有照明设备。从黎明到深夜都有业余球队在捉对儿厮杀,一批走了又来一批,总是酣战不息。海滩上经常看到大人在训练儿童踢球。不少六七岁的孩子,脚下功夫已颇为娴熟。欣赏那和谐运动的手脚和洋溢着稚气的小脸庞,真叫人喜欢。也许,就将在他们之中涌现出十几年后的贝利吧。

如果遇到哪位名歌手来海滩演出,那就尤其热闹了。歌手面向大海边歌边舞,一会儿便汗流浃背,但始终神采飞扬。伴奏乐队的金属乐器在阳光下熠熠耀眼;伴奏者一面忙于吹打弹拉,一面仍不忘与歌手挤眉弄眼。数以万计的听众层层迭迭,密密麻麻地挤在水中、沙滩上,一面尽情伴唱,一面手舞足蹈,个个也是汗水淋漓、情绪激昂。

文化之乡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文化之乡。巴西文化是印第安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结晶,成为一种色彩斑斓的融合体。而里约热内卢文化则集中反映了巴西文化这种兼收并蓄的特点。巴西上一世纪浪漫文学的杰出代表、小说家若泽·德阿伦卡尔曾形象地把这种文化交融概括成这样一句话:“里约热内卢的庭院是非洲式的,厨房是印第安式的,而客厅则是欧洲式的。”

里约热内卢也是巴西文化生产的主要基地。巴西最大的文化中心——环球电视台就在这里。每天有三四千万人收看它播送的全国和世界新闻。它的电视剧和系列片吸引着更多的观众,并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它的农业技术报道,科学专题节目及电化教育等颇得国际电视界的赞许和推崇,并屡次获奖。它的管理干部、编辑记者和文艺队伍多是各界风华正茂的名流。

在里约热内卢,一年一度的全巴流行乐比赛大会演使小马拉卡南体育馆连续数日沉浸在欢乐的激情之中;狂欢节之际,本国和五大渊的游客们蜂拥而至欣赏全巴第一流艺术家表演的别致的桑巴舞游行。

球场奇观

马拉卡纳体育场是足球王国的象征,也是里约热内卢的骄傲。它至今仍是世界第一大运动场,看台高三十米,周长一千米,可以容纳二十多万观众。置身于草地球场中央,平视这延伸远去的碧野,宛如大海中行舟;仰视四周高大的看台,恰似在山间深谷盘旋。诙谐的导游说:“我们巴西人称它是钢筋混凝土的庞然大物。”

每逢国内重要比赛,偌大体育场总是座无虚席。球赛远未开始,场外就已人流汇聚,入口处擦肩摩踵,看台上人头攒动:满场热气腾腾。不一会儿,看台上便分做泾渭分明的两个半圆。开球哨声响过,时而欢呼雷鸣,时而寂静无声,时而声浪迭起,时而同声叹息。刚刚还是满座聚精会神,有俯身的,有握拳的……瞬间便万人雀跃,半边看台变成人与旗的海洋。如果是国际比赛,那球迷们的情绪就更是激昂了。当然,在这种场合,观众也就不会分做针锋相对的两个半圆。每逢巴西队获胜,这钢筋混凝土的庞然大物便整个湮没在狂欢之中。

新闻推荐

大张伟回应抄袭质疑

近日,大张伟《人间精品尖叫吧》演唱会北京站在首都体育馆开唱。近年来,大张伟虽然活跃在综艺节目一线,但每场演唱会都力求给观众惊喜。这次在演唱会现场,大张伟还回应了“被综艺透支”、“歌曲下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里约热内卢散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