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人在圈子,就逃不过鄙视链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0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健身圈:

做有氧的瞧不起练太极的

健身是一种专属于城市白领的生活信仰,健身房就是该信仰的“祷告之地”。

在这个充满汗味与嚎叫的空间里,信徒们各守门派。比如节食减肥的相信戒碳水、戒淀粉,长跑的信奉体能至上,撸铁的肌肉崇拜,力量举的认李元霸为祖师爷,练瑜伽的一般都懂中医养生……

看似天下太平,实则深藏暗涌,其中的鄙视江湖,并不是一条链或者一个环可以形容的。玩举重的瞧不起力量举的,说它山寨;力量举的瞧不起健美的,说它中看不中用;健美的瞧不起练形体的,说它弱智;练形体的瞧不起做有氧的,说它娘娘腔;做有氧的瞧不起练太极的,说它是中老年健身操;练太极的没法反驳,只好说你们练的都是死肌肉。

民谣圈:

越通俗越受鄙视,越小众越高端

“民谣”这个词,和曾经光辉灿烂的“文艺青年”“小清新”一样,被玩坏了。宋冬野火之前,一句“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的签名多么具有神秘的哲学美。等这首歌流传范围快和《爱情买卖》一样广的时候,“爱上一匹野驴,可我的家里没有火烧”才有点意思。

同样是听民谣,听实验民谣的看不上听酒吧民谣的,听酒吧民谣的看不上听城市民谣的。

如果恰好你的朋友只是通过选秀节目了解到民谣,那恭喜你,他们正处在民谣鄙视链的底端,估摸着只知道《中国好声音》的张磊或《快乐男声》的左立。总之,越通俗的越受鄙视,越小众的越高端。在这样的鄙视链逻辑下,无论是真乐迷还是伪文青,大概都不敢轻易跟别人说自己喜欢听民谣了。

相亲圈:

什么都比不过“我在北上广深有套房”

去年,《中国式相亲价目表:我儿子才33,不考虑没北京户口的姑娘,有户口的残疾也行》一文让“中国式相亲”刷屏了。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的公园相亲角,男男女女直接被其父母明码标价,户籍、房车、学历、收入成为相亲“四大金刚”。

颇具黑色幽默的是,女博士/女强人就算有房、有车、月薪5万元以上,都只算简配(鄙视链倒数第二层)。

再也没有一个地方像相亲角一样,敏锐地对社会的风吹草动作出反馈。许多父母信奉的“利益”,折射出我们这个社会最引人关注、最让人焦灼的几个老议题:户籍、房子、阶层流动。“我在北上广深有套房”始终是最励志的醒世恒言。

黄金周旅游圈:

国外游>国内游>省内游>农家乐游

2017年,中国第19个黄金周,旅游人次从2800万到7.05亿,甚至接近全球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这其中有超10万用户在香港维多利亚港签到发朋友圈,足迹最远到达北极圈格陵兰岛。

旅行目的地自然传递出一种信息:国外游鄙视国内游,国内游鄙视省内游,省内游鄙视近郊农家乐。但甭管去了多高级的地方,走马观花式的出游也只是鄙视链上的一环。

区分旅游格调的标准有很多,目的地的选择只是其中之一,还有诸如信息搜集的方式、旅伴的选择、自由行还是跟团游、选择标准产品还是非标准产品等。占据鄙视链顶端的,不是高调晒自拍、晒风景、晒地标或晒美食,而是在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长短。在一个地方待得住,首先表明你已游历了一些地方,不再痴迷于国家数量“打卡”;其次你得有足够的闲功夫;第三还得有经济条件。

朋友圈:

不发朋友圈的人占据鄙视链顶端

截至2017年9月,微信日登录用户超9亿,日发表朋友圈视频次数6800万次——我们都在同一个表演剧场,互相成就一个貌似热闹的自我世界的中心。而根据表演内容的不同,形成了一套“朋友圈鄙视链”:晒专业兴趣>吸猫>晒书>秀恩爱>炫富>自拍>微商代购>转发鸡汤>养生……

实际上,朋友圈鄙视链与现实鄙视链有重合之处,与金钱挂钩。只不过在网络世界里,掌握话语权的是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老一辈的既得利益者反而成为“互联网新居民”,成了被调侃的对象。要说能站在朋友圈鄙视链顶端的,大概是不发朋友圈的人。

(邱诗霖)

新闻推荐

与王菲在KTV爱唱什么歌? 窦靖童称周杰伦陈奕迅

据报道,王菲女儿窦靖童最近推出新专辑《KidsOnly》,她接受采访时分享创作灵感及未来发展大计。关于未来音乐发展,童童表示未有确实方向,希望作多尝试。作为王菲的女儿,童童指妈妈甚少评价她的作品,二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在圈子,就逃不过鄙视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