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暑期档综艺大战打响 音乐节目谁能抢得C位?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7-06 03:10   https://www.yybnet.net/

李宇春当导师点评犀利吴亦凡再次担任《中国新说唱》制作人

综艺市场已经被偶像选秀霸屏近半年,在暑期档即将迎来一轮音乐综艺的爆发。在这个竞技场上,《明日之子》第二季率先抢跑,《中国新歌声》第三季、《中国新说唱》以及《幻乐之城》等都集中亮相。谁能占据C位备受关注。

实际上,这些音乐综艺不仅是抢占短期市场流量,背后更是台网资源、资本利益、平台影响力的综合较量。各路选手已就位,好戏马上开场。

1

《明日之子2》首播

李宇春树立严格导师形象

《明日之子》第一季推出了毛不易、马伯骞等当红音乐偶像,第二季同样着力挖掘未被世人发现的素人音乐天才,它把对年轻人音乐市场、文化的思考浓缩为“带领、冲撞、正流行”,展现厂牌之间更强烈的竞争感。由李宇春、华晨宇等组成的明星导师阵容异常强大,且在音乐成绩上有突出表现,只是将导师改称为“赛道星推官”,何炅担任总导演职位。上一季的“星推官”杨幂再次回归成为“厂牌星推官”,她手握四个实力超群的“外卡选手”,可以随时推荐加入踢馆赛,这就给节目带来了更丰富的变化。

在传统的赛制模式上,它分为盛世独秀、盛世魔音、盛世美颜赛道,选手们首先要选定赛道,然后交由导师考核,各自选定9名队员后,展开队内考核和战队比拼。杨幂能够“跨越赛道”也非常具有综艺感,表现比较放松,经常毫不吝惜表达对选手的喜爱,变身为“弹幕幂”。作为一档网综,它在强调导师权力的同时,也更在意节目与网友的互动性。实际上,网友的点赞数将可以让被淘汰的高人气选手复活,而已经过关的选手如果人气太低也可能无法继续晋级。另外,一旦赛道晋级名额已满,尚未出场的选手还可以选定某个已晋级的选手进行“battle”,火药味浓厚,从而增添了可看度。

节目首播当晚,短短12个小时就获得过亿播放量,首次常驻综艺的李宇春树立了严格导师的形象。她一开始就表明,自己主导的“盛世美颜赛道”,要打破上一季这个赛道俗艳的传统,表明选拔标准“并非颜值第一,要用实力说话,尤其看重选手的音乐性”。主理“盛世魔音赛道”的华晨宇为此展开激辩,他认为这个标准和自己的赛道没有太大区别。选手李明峻演唱完毕时,李宇春认为他不合格,但华晨宇觉得他可以用别的实力打动大家,李宇春随后反问:“难道换气不对也可以吗?”其展示出的强大气场让华晨宇一秒败下阵来,毕竟华晨宇当年也是李宇春选出来的。邱虹凯、尹清等选手都因为独特的音色、动人的演绎、朴实的表达而获得李宇春的青睐,也让其他两位导师颇感压力。

2

乘着东风,

网综能否再下一城?

今年网综节目大热,先是《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在街舞这一领域掀起一大热潮,后来《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更是在影响力上持续占据C位,突破了圈层限制,进一步获得了大众文化的认可,改变了传统偶像制造的机制。这些节目背后,优酷、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在资本和资源上的投入十分关键,它们不仅在播放和营销上给予大力支持,更是直接参与内容制作,推出的内容自然更符合平台的属性,更容易得到网友的认可。

乘着这股东风,在竞争惨烈的暑期档大战中,接下来亮相的网综,依然具有强大的实力。除了《明日之子》已经登场,《中国新说唱》《这!就是对唱》同样因为重量级的制作受到瞩目。

从艺人资源来说,几乎都是大咖加盟。其中,爱奇艺的《中国新说唱》将于7月14日登场,保留了上一季的四位明星制作人——吴亦凡、潘玮柏、热狗、张震岳,并且增加了唯一一位女性明星制作人邓紫棋。四加一的明星导师组合方式,自然让大家更为期待第二季的“嘻哈音乐”“剧情式综艺”到底会做成什么样。

《这!就是对唱》也将与之展开正面对决,有罗志祥、莫文蔚、鹿晗等加盟,在这档节目里,节目组会把原来单人唱的歌曲改编为男女对唱,主要将爱情元素融入到节目之中,让音乐综艺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效果。风格以流行为主,节目选手倾向颜值高且能唱。

至于芒果TV的《电音骑士》,在之前的招商会上,曾公布的拟邀固定嘉宾名单中,出现了如张曼玉、窦靖童、王嘉尔等大咖的名字,至于最后敲定的艺人会是谁,大概也只能等节目组最后官宣了。但作为洪涛老师团队制作的新节目,艺人资源应该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相比于视频网站的养成综艺,卫视综艺的商业思维和运作模式完全不同。在不同模式的比拼中,目前卫视综艺似乎越来越处于下风,直到二季度《奔跑吧》《极限挑战》《向往的生活》等节目才挽回了一些颜面。在暑期档这个兵家必争的档期里,老牌卫视们仍然要拿出自己的王牌节目进行比拼。(曾 俊)

●相关新闻

有选手未经授权翻唱自己的歌曲

音乐人李志

向《明日之子》索赔300万元

日前,音乐人李志在微博发文就《明日之子》第二季选手未经授权翻唱其作品一事进行指责,同时提出索赔300万元。

7月3日早晨,音乐人李志在微博发文指出,6月30日首播的《明日之子》中,有选手未经授权翻唱了自己的歌曲。7月1日,一位名叫“文静”的节目组工作人员发邮件解释称,因为之前没有李志方面的联系方式而没有提前请求授权,邮件同时要求获得歌曲的一系列授权。

对于这种沟通方式,李志颇为不满,“除了客套的抱歉之外,全是牛哄哄的商业气氛洽谈”。同时他向《明日之子》节目组提出赔偿300万元的诉求。其中,“100万是《明日之子》第二季的侵权费用,100万是年初毛不易老师的演出侵权费,100万给其他被侵权的音乐人”。

文中,李志两次提到了《明日之子》第一季冠军毛不易,“年初《明日之子》全国巡演,毛不易老师未经授权翻唱我的歌曲,在我方抗议之后深情款款地道了歉。这才几天,居然就没有联系方式了?况且节目中的翻唱人还是毛不易老师所推荐”。

因此,文章发布后,“李志向毛不易索赔”的话题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对此,李志特意发文澄清,“在演出或综艺节目中,毛不易或邱虹凯(明日之子选手)翻唱,选择翻唱的本人并无责任,纯从法律上讲他们没有义务去处理授权。处理版权问题的责任方在于演出主办方或节目制作公司,因此所谓‘李志向毛不易索赔\’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针对此次李志向《明日之子》索赔一事,7月3日下午,毛不易的经纪公司、《明日之子》的联合制作方哇唧唧哇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此前的问题已妥善解决,这次的侵权跟毛不易无关,“文静”非公司工作人员,《明日之子2》的音乐版权事宜是由节目出品方统一负责沟通处理。

李志随后也在微博上进行了反驳。7月3日晚,李志再次更新进展“腾讯版权负责人已和我方进行了联系,相互提供了一些信息,我方再次明确‘300万’的诉求……明日我将出门巡演,我能否成为我自己的明日之子,就看腾讯和哇唧唧哇的工作效率了。”

实际上,这并不是李志第一次维权。2010年,李志建立了个人网站,歌迷可以付费购买自己的专辑,网络音乐平台虾米却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售卖他的歌曲,因此,李志联合了独立音乐人张佺、张玮玮、郭龙、小河、周云蓬等共同发表了公开信,与侵权者“死磕”。最终,虾米公开致歉并下架了侵权音乐。

(祖 薇)

新闻推荐

他的很多歌都被传唱,51岁获奖无数,如今宣布无限期停工

很多时候,在我们生活中的某些人常常被我们遗忘,但是当他要远离我们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时间过的这么快。一晃,曾经的容颜早...

相关新闻:
苔花?? 方 蕾2018-06-29 07:26
猜你喜欢:
评论:(暑期档综艺大战打响 音乐节目谁能抢得C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