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2003年,寻找周杰伦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18 05:13   https://www.yybnet.net/

2003年,周杰伦成为华语流行文化的新标签。这一年,周杰伦的《东风破》《三年二班》《晴天》等歌曲都占据各大音乐排行榜的靠前位置。在中国文化和西洋音乐间作了平衡尝试的《东风破》传唱度极高,也确立了周杰伦在音乐界的位置。

本报记者倪自放

大街小巷都是他在唱

2003年的流行文化,要从2003年11月13日上映的一部电影说起,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寻找周杰伦》。这部影片的监制、香港著名导演陈德森透露,2003年,总共有超过80部电影找周杰伦主演,周杰伦选择了这部《寻找周杰伦》。

由林爱华执导,浦蒲、余文乐、吴大维、吴彦祖、周杰伦等主演的电影《寻找周杰伦》,是一部以周杰伦为贯穿主线的影片。片中女主角是一个武汉少女,男友离她而去,这时她被周杰伦所唱的一首歌深深吸引,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少女决定不惜一切从内地到香港访寻周杰伦,寻找她生命中最遥远却最明亮的梦。除了演武汉女孩的浦蒲,主演这部影片的余文乐刚刚演了《无间道2》,吴彦祖刚演了《新扎师妹》系列,陈奕迅刚刚唱了《十年》,他们正处在即将声名鹊起之时,而吴大维是那时最红的娱乐节目主持人之一。这些“红人”,全部都聚集在一部电影里“寻找周杰伦”。

周杰伦的一首歌,能够重燃一个年轻人生活的希望,这是2003年华语流行音乐的真实写照。2004年第一届“超女”总冠军安又琪,在此后还凭借一首《你好,周杰伦》走红,可见“周杰伦”三个字在2003年以及此后多年的火爆程度。

曾推出过韩寒、郭敬明的新概念作文大赛,2003年以及此后几年的参赛作文,有许多都写到了周杰伦以及周杰伦作品里的名字,比如范特西、半兽人,甚至一篇获奖作文的名字就叫《周杰伦》。

足以证明周杰伦火爆的,是周杰伦受邀参加2004年的央视春晚,演唱了《龙拳》。春晚剧组还特别为该歌曲“加料”——除了周杰伦唱《龙拳》外,现场还请来了澳门的世界武术冠军李菲“教”他打龙拳。

从2000年发布第一张专辑《JAY》,到2001年的《范特西》、2002年的《八度空间》,周杰伦2003年7月发布的专辑《叶惠美》,主打歌曲《以父之名》在超过50家电台首播,并有8亿人收听,而主打歌首播的当日也被这些电台定为“周杰伦日”。以周杰伦妈妈的名字命名的专辑《叶惠美》,发行一个月在亚洲的销量突破200万张。

周杰伦的“THEONE”演唱会,从2002年延续到2003年年底;2003年,周杰伦获得的华语音乐奖项多达数十个;那一年春天,周杰伦成为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人物;那一年夏天,大街小巷的音像店循环播放的都是周杰伦最新发布的《东风破》和早就流行的《双截棍》,走在街上,时不时会听到旁边有人在唱这些歌,这边是严肃忧郁的《东风破》,“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那边马上来句欢快的《双截棍》,“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

我的地盘我做主

2003年,周杰伦成为华语流行文化的新标签。让他成为华语流行音乐标签的,不仅仅是他的音乐,更是他作品中的个性意识。用他此后为某产品代言所说的话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

同以往的歌坛巨星相比,周杰伦总是一副酷酷的表情,总是一成不变的唱法。别人批评他的曲风没有变化,他大方承认:“我往前一步没有我想要的东西,所以我一直在原地不动!”他的人生哲学就是“不管做什么,不要盲从他人,做自己”。这正好契合了时下年轻人的个性需求,谦虚谨慎不再流行,酷到不行才最时尚。于是,周杰伦坚持着自己口齿不清的唱法,坚持着不写时下流行的K歌,可他依然红遍天下。

周杰伦给什么叫“代沟”做了一个极端化的注解。周杰伦唱歌时歌词确实听不清楚,但他的歌迷喜欢,因为其所写所唱的就是年轻人的心声,而他就是代言人。《双截棍》和《龙拳》唱出了每个男孩心中的尚武精神;《三年二班》和《对不起》道尽对青春的纪念;《半兽人》讲的是孩子们最热衷的电玩游戏。

可周杰伦与方文山合作创作出的绝不是肤浅的儿歌,他们既能唱出“正手发长球的打法只是初级乒乓,反手短打再狠狠杀球是高级乒乓”(《三年二班》),也能吟出“酒暖回忆思念瘦”(《东风破》)这样的古典情怀。周杰伦不仅擅长节奏蓝调、饶舌、西方古典钢琴等等,每张专辑都有中国风歌曲也是他的特点之一。他将Hip-Hop、R&B唱法融入中国传统音乐当中,让中国风变成华语流行音乐的主流曲风。

周杰伦不仅仅是个性歌手,粉丝们还可以从周杰伦身上学到很多:孝顺、努力、热爱工作、有抱负、有梦想。这样的他怎会不引领潮流,甚至被称为“周杰伦现象”?

成为流行文化标签的周杰伦,不仅仅是在2003年走红,从2000年小有名气直至今天,18年间,周杰伦一直走在流行文化的最前沿。出道至今,周杰伦为数十位歌手写过歌,比如《热带雨林》《布拉格广场》《永远爱不完》;他参演了电影《头文字D》《满城尽带黄金甲》等;他执导了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天台爱情》;他还是《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的导师。周杰伦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在追求中国风音乐的同时,将文学美与意境美注入音乐中。在作为导演和“导师”时,他是一个偶像,又不失文化品位。

新闻推荐

王晰老婆金宴竹个人履历资料:王晰老婆金宴竹是谁

金宴竹,沈阳人,于2010年毕业于中戏,毕业后金宴竹出演了电视剧《天下盐商》,在剧中饰演苏扬韵,剧中喜欢江孝通,但剧中两人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2003年,寻找周杰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