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从兴起到扎堆“她”该去向何方?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5-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B01~B02

王悦

从“快”到“慢”,从“他”到“她”,国产综艺市场潮流几经变幻,如今以女性为主角的“她综艺”开启霸屏模式。《我家那闺女》《女儿们的恋爱》《妻子的浪漫旅行》……从女儿、妻子到媳妇、母亲,可以说这些综艺用“明星效应”把女性在人生中各个阶段所扮演的角色呈现了出来,并围绕女性的生活、工作、情感、社交等话题展开讨论。虽然很多节目能戳中当下女性的痛点与泪点,然而,扎堆而上难免会产生同质化和审美疲劳的诟病,如何摒弃浮于表面娱乐的浅层表达,引起观众更深刻的情感共鸣,是业内值得努力的方向。

□王悦

综艺江湖,潮起潮落。去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掀起偶像选秀元年,《中国新说唱2》《明日之子2》音综各有千秋,这就是“街舞”“铁甲”“灌篮”以及《热血街舞团》等一波小众文化打破圈层实现破壁,《我就是演员》虽有争议却仍有一席之地,其他综N代尴尬求生,难复当年盛景。大小屏之间,视频网站更胜一筹。

而今年《奔跑吧》《极限挑战》阵容大换血更加式微,“她”综艺成了市场的主流。《我家那闺女》《女儿们的恋爱》《妻子的浪漫旅行2》……这些综艺从女性的家庭、工作、情感、社交等维度切入,从女儿、妻子到媳妇、母亲,把女性在人生中各个阶段所扮演的角色呈现了出来,来探讨当代女性的生存现状,在女性观众中引起了较高的反响。

“她综艺”之所以能风靡,是现实的产物也有常用的套路。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经济实力、消费能力的提升,“她经济”逐步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她用户”迅速成长以及“她经济”未来的发展态势,给予了节目土壤和空间。时尚、娱乐、育儿是“她综艺”的三大热门题材,在人物设定上参与嘉宾都是文体明星,她们的故事与经历,能满足人们的窥私心也能引起共鸣,让屏幕另一端的女性观众欲罢不能,也是茶余饭后的谈资。

火爆之后,依旧逃不开跟风的命运。今年已播和待播有十多档节目,日益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消耗——节目名字撞车,节目桥段设定、内容话题相似,不仅暴露出创作的局限与单一,也必然会引起人们的审美疲劳。

怎样在差异化的路线上创新,是“她”综艺发展的方向。除了明星嘉宾的光环,说到底,综艺比拼的也是讲故事的能力。与情感类题材泛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聚焦平凡女性现实生活题材的匮乏。摒弃浮于表面娱乐的浅层表达,提升节目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内涵,才能在观众心灵深处编码,造就大众爆款。

新闻推荐

第二届国民校草大赛西安站举行

第二届“狐友国民校草大赛”海选第三站昨日在西安举行,数百位来自各大高校的帅哥们现场比拼才艺,演奏、魔术、唱歌、舞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 一周娱乐 ]2019-04-26 01:36
评论:(从兴起到扎堆“她”该去向何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