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数据分析今夏嘻哈综艺谁更火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07 17:20   https://www.yybnet.net/

8月初,来自上海的舞者——叶音,获得了《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全国总冠军;8月底,杨和苏在《中国新说唱2019》的舞台闪耀冠军之巅。三年前,正在被商业价值连城的选秀节目和明星真人秀霸屏的中国观众,谁都不敢想——如今红遍电视屏幕的会是一群唱rap、跳poping、玩乐队的“叛逆青年”。节目海报(来源:爱奇艺/优酷)

没错,2019年下半年让年轻观众追捧的节目就是《中国新说唱2019》(爱奇艺)、《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优酷),以下简称《新说唱》、《街舞2》。这两款节目均为“根正苗红”的综二代,前身分别为《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第一季》,近期一直霸占着百度搜索风云榜(综艺模块)的榜首。这两款综艺为何会爆红呢?是青年文化,是大牌导师,还是节目编排?同为综二代(综艺续集),它们各自的又有何表现呢?为了探究这些问题,笔者从两平台爬取了数十万条弹幕数据,经分析,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论。

节目简介节目导师海报(来源:爱奇艺/优酷)

说唱、街舞是Hiphop(嘻哈)的两种重要形式,《新说唱》、《街舞2》均采用由四位导师带领选手PK淘汰(上图中左上至右下分别为8位导师——吴亦凡、潘玮柏、邓紫棋、张震岳/热狗、罗志祥、韩庚、易烊千玺、吴建豪)的形式,将这两大街头文化带上了荧屏,节目内容展现形式和流程较为相似,又有所区别。

“Rap”(说唱)是《新说唱》的主题,选手间通过1V1对决、团队对决等形式获得导师或大众评审的评定,淘汰或晋级,直到全国总冠军的产生。“Dance”(斗舞)是《街舞2》的主题,选手间通过各种形式的Battle展现自己的舞姿,经导师或大众评审评定,淘汰或晋级,直到全国总冠军的产生。百度搜索榜(来源:百度)

上图为8月7日百度搜索榜的综艺模块排名截图,《新说唱》排在所有综艺节目的第1位,确属爆款。下图为两档节目的百度搜索指数时序图,可以看到,每一期节目更新都会带来大量的搜索量,《新说唱》总体的搜索热度要略高于《街舞2》。百度指数(来源:百度)

评价却相反:截至2019年8月23日,《新说唱》的豆瓣评分为5.3分,而其前身《中国有嘻哈》的评分为7.2分,难逃综二代“一代不如一代”的魔咒;《街舞2》的豆瓣评分却不断飙升至8.9分,其第一季的评分为8.6分。可以说,在观众评价层面上,《街舞2》完全碾压了《新说唱》。热度≠好评度,究竟为何?豆瓣评分(来源:豆瓣)

寻找关注点

两节目形式类似,因而笔者对比分析的角度应该另辟蹊径,立足于观众视角和需求,深度挖掘弹幕信息。以下,笔者以《街舞2》第12期为例,尝试从弹幕中归结出观众的关注热点。叶音表演弹幕截屏(图片来源:优酷)

本期节目为133分钟,每分钟弹幕的均值已达到了饱和(每分钟360条)。具体地说,弹幕总数为47844条,每分钟最少弹幕数为330条。

弹幕长度呈现出明显右偏分布,长度在5~15之间的弹幕占据了大多数,也有部分弹幕长度为15~25,几乎没有长度超过30的弹幕。具体而言,弹幕长度的平均值为12.56,中位数为11,这与观众一般只发一句简短评论的弹幕习惯相吻合。最长的弹幕(长度为49)内容为“你们看不懂余衍林别说好吗 我至少看到他那几个动作 左右手是不一样的动作 左右手互搏术 你懂什么”,此观众正在为喜欢的选手余衍林/Franklin辩护,反驳和嘲讽批评者,语气和内容表达反映出负面情绪。弹幕长度分布直方图

利用Jieba库对所有弹幕组合而成的文档进行分词,将停用词定义为常见的词汇(你、我、他)或者功能词(这个、那个),通过搜索引擎得到了一个中文停用词库,在分词结果中去除停用词,据此计算出词频排名并绘制词云图。

根据弹幕词频表,“叶音”一词一骑绝尘,词频数为7031,反映了观众的聚焦中心,而就是在这期节目中,他取得全国冠军。总体而言,词频很高的词汇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节目选手和导师(叶音、罗志祥等),另一类是观众的简短赞叹和意见(厉害,喜欢等)。

全弹幕词频表根据所有词频排名,利用wordcloud库制作词云如下,从图中可以看出,弹幕的关注点主要集中于选手,内容大多具有对选手的直接指向性以及明显的情感倾向。“叶音”和“付老师”是主要关注点,“喜欢”为最主要的态度和情感表达。第12期词云图

根据综艺节目的节奏特征,本文以30分钟为一小节的形式对该期节目进行切片,结合TF-IFD(词频-逆文件频率)算法,找出每一小节的关键词,作为该节的弹幕主题。

具体结果如下表所示,归纳了每小节排名前三的关键词,以及排名第一关键词的TF-IDF结果(以该词汇为主题的概率)。结果一目了然,“叶音”一词在多个小节占据榜首地位,吸引了观众最多的的目光。

各小节主题表以上的描述和分析不断强化了一个结论,观众的关注对象主要为节目嘉宾(选手和导师),评论普遍具有明显的情感倾向。因此,在接下来的对比分析中,笔者将聚焦综艺节目的嘉宾,采用基于综艺节目不同时段、不同嘉宾的弹幕情感极性分析的方式,来探究观众对嘉宾的情感和喜好随着节目进展而产生变化,据此对节目效果进行评价。

对比分析

这一阶段将围绕观众的主要关注点——导师、选手,主要采用文本情感极性分类、信息熵计算的方法,对弹幕文本进行更加全面深刻的分析。考虑到分析的完整性,笔者先分析《街舞2》12期所有弹幕,再将其与《新说唱》对比。《街舞2》全剧词云图

观察全剧词云图,高频弹幕词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表达情感,主要为“哈哈哈哈”、“可爱”、“喜欢”、“厉害”、“加油”、“好看”,观众通过弹幕直接抒发即时感受;另一类为节目嘉宾,类似于描述分析中的分段查找,通过TF-IDF算法找出每一期节目中逆文档率最高的5个关键词,结合节目内容,对节目的主要人物/组织进行确定,汇总整理得到结果(如下表所示)。

《街舞2》分析对象表队长配置分析《街舞2》队长相关弹幕词云图

《街舞2》共有四名队长——罗志祥、易烊千玺、韩庚、吴建豪,前三位都是自始至终参与了节目,而吴建豪则是接替了第一期的导师黄子韬。从词云图中可以看出,四名队长的特质各不相同:

“修楼梯”队长罗志祥,昵称小猪,能唱能跳能演,有“亚洲舞王”的美誉,在导师中最具备专业性,且搞笑能力很强,是节目的一大看点。这些特点反映在相关弹幕高频词汇中——“搞笑”、“综艺”以及不同长度的“哈”字。

“易燃装置”队长易烊千玺,昵称为四字弟弟,为著名组合TFBOYS成员,00后当红小生,其巨大的粉丝群体为节目带来大流量。这些特点反映在相关弹幕高频词汇中——“千纸鹤”、“哈”、“可爱”。

“态度大师”队长韩庚,为前SuperJunior-M的队长,舞蹈能力极强,弹幕高频词汇有“厉害”、“实力”。

“吴侠联盟”队长吴建豪,台湾知名组合F4成员,代表作《流星花园》,弹幕高频词汇为“喜欢”。

各个队长的风格各不相同,有人搞笑,有人专业,有人做颜值担当,为节目增添了许多看点。

从下图可看出,罗志祥、易烊千玺为热度最高的两位队长,而韩庚的热度相对平稳,吴建豪则存在热度高开低走的情况。结合人物特点分析,易烊千玺借助其粉丝“千纸鹤”的流量以及自身的可爱帅气在弹幕中热度最高;罗志祥的专业性与搞笑的节目效果充分吸引了观众的关注。队长相关弹幕数量分期曲线图

结合词云图,通过对样本数据的简单观察,可将观众的弹幕大致分为三类:

①加油打气型,如“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老公太可爱啦”,“jawnha和Franklin都是我的爱啊啊啊啊”,该类型弹幕直接为爱豆助威,情感强烈。

②理性评价型,如“何展成和十一认识九年了”,“输赢不重要”,该类型弹幕与节目核心内容相关性不强,态度中立。

③捧一踩一型,如“说别人猪队友你自己会啥?吃瓜沙雕”,“韩庚队这俩人跳得没存在感,输了正常”,该类型弹幕言语激烈,甚至进行人身攻击。

分析后,笔者决定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对弹幕进行分类,采用的工具为SnowNLP包,该工具情感极性判别的核心方法为贝叶斯判别对每一条弹幕逐一判别,得到其积极概率(0.0~1.0),分析之后将两个阈值设置为0.4和0.6,即将积极概率大于0.6的弹幕归类为“加油打气型”,在0.4~0.6区间的弹幕归类为“理性评价型”,其余归类为“捧一踩一型”。

结合自身观看体验以及综艺节目的性质来看,节目的精彩与否往往取决于剧情跌宕起伏的程度,即淘汰制,它能强化综艺的激烈性与不确定性。针对该数据集,有争议性(观众弹幕褒贬不一的程度)应可衡量出节目对观众的吸引力,故决定计算弹幕情感极性的信息熵来定量分析3种类别评论的分化程度。信息熵计算公式

考虑到弹幕数量多、内容杂,且本节目的核心吸引力体现在嘉宾的表现上,因而,具体的计算方法是针对选中的关键词,以队长、四强分类别对弹幕评价情感极性的信息熵进行计算。

应用上述方法,绘制情感熵曲线图如下,经分析,可以得出各期节目中各个队长相关弹幕的争议程度:易烊千玺作为惟一的00后评委,争议性要远远超过其他人,罗志祥与韩庚实力二人组居中,各期的争议程度出现明显的波动,不太活跃的吴建豪争议度最低。队长相关弹幕情感熵曲线图

队员配置分析

观众纷纷用“炸炸炸”、“神仙打架”来形容《街舞2》的参赛队员。叶音(冠军)、Franklin余衍林、AC雷曦、阿K陈杰为最终四强,《街舞2》的选手阵容可谓是群星璀璨、含金量十足,将节目效果直接拉满。很多选手在每一期,哪怕是淘汰后都会有一定数量的相关弹幕;而且各期相关弹幕数量最多的选手基本不重样,各选手热度此起彼伏。从下图中的相关弹幕数量可以看出,最终夺冠的叶音在前期的热度却是最低的,在最终一期之前,四强选手热度上下交错,难分胜负。这种情况的产生与节目编排有一定关系,更与选手的水平接近密切相关,每期节目都会有不同舞者爆炸输出,令观众大呼过瘾。四强相关弹幕数量分期曲线图

从选手的争议程度上来看,分析过程中选取的20位选手的各期情感熵几乎全部在0.9以上,对比导师的情感熵情况,可知各选手在每一期都有很大的争议度;而且20名选手的各期情感积极概率均值几乎都超过了0.6,反映出了大多数相关弹幕对选手的认可度。二者结合,表明每名选手都具备实力与争议度,这也保证了节目的精彩程度。以下以四强弹幕情感均值以及情感熵为例进行分析:《街舞2》全国4强海报(来源:优酷)

①从下图可知,四强的各期弹幕情感积极概率大致都不低(大于0.6),反映各选手都是有很实力的。Franklin余衍林的弹幕情感积极概率居首,说明其实力不俗。具体来看,余衍林参赛前头衔很多,现在是世界知名街舞团KINJAZ的成员,知名编舞师,实力超群。而最终冠军叶音的弹幕情感积极概率整体上位于四强最后一名,而且前期积极概率波动程度较大,可谓是节目的一匹黑马。四强弹幕情感极性均值分期曲线图

②从下图可知,四强的各期弹幕情感熵情况不同,Franklin余衍林的相关弹幕争议程度各期均最小,可以说是观众一致青睐的选手,而其他三位选手的争议较大,尤以AC与叶音为甚。具体而言,AC的舞种为甩手舞,整体风格偏女性化,舞姿妩媚,弹幕称之为“女神”,并且存在如对其性别“是男是女”的恶搞月嘲讽;叶音后来居上,因前期有很多观众不了解他全能的舞蹈风格,对其意见不一。

综合两个结论,总结为:《街舞2》中大神云集、卧虎藏龙,而且选手风格各异,个性十足;剧情跌宕起伏,赚足眼球。四强相关弹幕情感熵曲线图

《街舞2》凭借着分工明确、能帅能唱能跳又能搞笑的华丽导师阵容,大神云集、覆盖各个舞种的参赛阵容,营造出了 “炸”翻天的舞台效果。《街舞2》四条舞蹈街道(来源:优酷)

《街舞2》PK《新说唱》

采用类似的分析方法,《新说唱》的全剧词云图与分析对象表如下:《新说唱》全剧词云图《新说唱》分析对象表

在此,由于分析方法类似,笔者不再描述《新说唱》的具体分析过程,只将两档节目的分析结果结合节目内容进行对比,试图找出《街舞2》越做越好而《新说唱》却一路口碑扑街的原因。导师相关弹幕数量分期曲线图导师相关弹幕情感熵曲线图

与《街舞2》导师配置类似,《新说唱》一直沿用了吴亦凡、邓紫棋、张震岳/热狗、潘玮柏四位导师,但从相关弹幕数中可发现,吴亦凡的弹幕热度最大,而潘玮柏、张震岳几乎没什么热度,导师弹幕热度不均的现象很明显。从争议程度来看,吴亦凡的弹幕情感熵很低,说明观众对他争议很少,关于吴亦凡的弹幕基本都是赞美之词,如“可爱”、“温柔”、“优秀”等;虽然张震岳有很大的争议度,但其热度很低。这说明一家独大的导师配置可能导致节目缺乏看点,只剩下吴亦凡的流量和其作品《大碗宽面》在为节目的热度苦苦支撑;而《街舞2》凭借实力派、偶像派、搞笑派结合的多元导师配置,增加了节目的看点。吴亦凡词云图(图片来源:爱奇艺)

分析过程中,根据风评选取了16名热点选手,将其相关弹幕数量曲线图与《街舞2》进行对比,发现各选手的相关弹幕数量相近,并不像《街舞2》中几乎每一期都会出现新的弹幕“爆点”人物。对比两节目选手的各期情感熵,也反映出类似情况:总体上,《新说唱》选手的争议程度要低于《街舞2》,且波动也较小。《新说唱》的四强分别为大傻、杨和苏、新秀、黄旭。将他们四人的弹幕数量以及弹幕情感熵与《街舞2》四强对比,与上述分析相吻合。结合节目内容合理推断:比较而言,《新说唱》大神级别选手的能量和话题度激不起波澜,全程燃点爆点不足;而《街舞2》大神的数量比第一季还要多,舞蹈的完成度和相互碰撞所产生的竞争与火花,让观众们感到无比惊艳。四强相关弹幕数量分期曲线图四强相关弹幕情感熵曲线图

总结与建议

《新说唱》和《街舞2》,一个是说唱,一个是街舞,这两种类型的艺术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街头或者地下文化,而且凭借综二代的身份与名气在播出之后都获得了大量的搜索热度。通过对比分析可知:《街舞2》有着实力更燃、话题度更强的导师团队,更加出色的参赛人员配置,在豆瓣平台的评价上远远胜过了《新说唱》。Hiphop(嘻哈)的灵魂在于真实和激情,结合上文的分析,笔者认为《街舞2》成功的秘诀在于:

①参赛人员水平。《街舞2》的选手几乎都有辉煌的过去,例如Franklin余衍林等,不同类型的大神间的“斗舞”和狂飙,展现出绝对的实力,增强了一山更比一山高的观感体验,也导致了每一期弹幕爆点的转移;《新说唱》的选手则有点江郎才尽的意味,选手的水平限制了看点,导致弹幕情感熵反映出的选手争议度不足,节目乏味。

②导师多元化。《新说唱》导师当中只有吴亦凡具备大量的话题热度,其他三位导师对节目的影响有限,也许与导师风格重合有关,几位导师在节目中基本上都是比较严肃(酷)的形象;《街舞2》的导师各个特点鲜明、分工明确,罗志祥是搞笑担当,易烊千玺是流量担当,韩庚和吴建豪是专业担当,多元化的导师团队内部优势互补,保证节目不在导师环节上掉链子。

笔者认为,歌舞类综艺节目在制作之前,需要优先考虑和保障多元化的嘉宾配置、高水平的参赛选手这两个要素。在斗鱼、虎牙、抖音、快手等一系列自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如果仍然带着“批量造星赚流量”的思维来做综艺,节目还能走多远?

新闻推荐

第二代CX-5联合《声入人心》第二季共同“唤醒感官”

《声入人心》第二季中颜值逆天,实力出众的“梅溪湖36子”可谓凭借“有颜、有料”的硬核魅力一路折服了众人,而作为栏目官...

相关推荐:
大漠遇见黄河水2019-08-27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数据分析今夏嘻哈综艺谁更火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