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国产大片,票房飞跃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0-11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2019年的国庆档无疑会被记入史册,在全民高涨的爱国热情和观影兴趣加持下,整体票房成绩持续走高,屡破纪录。从2009年的2.16亿元到2019年突破50亿,十年来,国庆档大盘经历了飞跃式成长,从魔幻到武侠,从喜剧片到主旋律,观众口味也在变迁,里面有许多我们的回忆,也构成了内地影市十年发展的一个侧面。

“狄仁杰”首次打破“天花板”

国庆档是继春节档、暑期档之后的第三大档,虽然1999年便有了国庆黄金周,从在市场上溅出水花时算起,是2008年国庆前期上映的《画皮》,票房突破2亿元,是当年年度票房第三,已经相当可观。2009年《风声》横空出世,作为首部大制作谍战片创造了1.5亿元的票房,而当时国庆档总票房才2.5亿,如今《风声》仍然是经典之作和谍战片的标杆,难以被超越。

2010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国庆档上映,影片特效质量可以说代表了当时国产电影最高工业水平,7天累计票房1.47亿成最大赢家。自此,狄仁杰IP正式开启,徐克再次“笑傲江湖”。之后,2011年的《画壁》、2012年的《太极1》,但口碑皆一般。直到2013年,又是徐克带着《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进入国庆档期,实现了7亿的票房总收入,首次突破了国庆档票房天花板。这个阶段,魔幻、武侠风格兴盛。

喜剧片开启“十亿+”时代

2014年国庆档迎来了一个新时代,大盘首次突破10亿元,喜剧片《心花路放》霸档,也打破了此前魔幻、武侠古装大片统治的局面。《心花路放》三位主创宁浩、黄渤、徐峥“铁三角”显示出不凡的票房号召力。宁浩与黄渤合作的两部“疯狂”系列影片也成为以小博大的教科书级案例。

2015年国庆档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逆袭”一词也自此爆红,公映当日,影片票房位列季军,仅为冠军《九层妖塔》的四分之一。然而之后,它走出了不断攀升的神奇票房曲线,并于公映的第6日升至冠军,一部成本只有5000万元影片,票房突破10亿元,自此“开心麻花”成为喜剧片的金字招牌。而另一部影片,徐峥的《港囧》也突破了10亿元。

2017年开心麻花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以极大优势称霸国庆档,并以14.57亿元创造了历年国庆档最高单片票房纪录。但去年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却不尽如人意,喜剧片从崛起到平淡,也反映了随着“口碑时代”到来,粗放的喜剧片不再“一招鲜,吃遍天”。

“新主流”屡创票房奇迹

随着观众水平的提高、可选择影片的丰富,“口碑”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2016年凭借着口碑“逆袭”的《湄公河行动》。刚上映时,《湄公河行动》仅列单日票房第三位,次于群星云集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不过凭借着好口碑,从第四天开始逆袭至冠军。从当年的10月4日到10月19日,实现了16日的单日票房连冠。10亿+的票房,证明了主旋律与商业片全新模式的成功。同时也给《战狼2》《红海行动》《烈火英雄》打下了基础。

而今年“新主流”又成了最大赢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燃爆影院,同时也进一步突破和创新主旋律电影的模式。2019年国庆黄金周综合票房累计突破50亿元,也因为三部大片的强劲表现,今年国内累计票房已经突破500亿元,比去年达到此数字提前了一天。希望好看的主旋律会越来越多,中国情将愈发“声入人心”。

新闻推荐

与长安马自达一起,发掘《声入人心》第二季的宝藏!

宝藏一旦被发掘,便是再也挡不住他的光芒。长安马自达旗舰级SUV车型,CX-8在设计风格与质感方面精心考究,从色彩到选材,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大片,票房飞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