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小丑》导演挤掉《小妇人》导演?奥斯卡提名遗珠不少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4 14:09   https://www.yybnet.net/

奥斯卡提名公布后,最开心的是“亚洲之光”奉俊昊导演,还是入围最多的11个奖项的《小丑》剧组?或许都不是,最开心的是英国电影学院奖。几天前,还因为社交媒体上“#英国学院奖太白”的热搜而下不来台的英国电影学院负责人,看着大洋彼岸奥斯卡评委投出的这份也没彩色到哪里去的提名名单,肯定顿觉轻松。

《小丑》海报

“最佳导演”依旧容不下女性

相比英国电影学院奖,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同样没有女导演入围,而在四个演员单元里,也就出现了安东尼奥·班德拉斯(《痛苦与荣耀》)这一位拉美裔演员,外加《哈丽特》女主角辛西娅·艾莉佛(Cynthia Erivo)一位黑人演员,情况也没比英国那边好多少。之前获得金球奖、演员工会奖提名的詹妮佛·洛佩兹以及拿到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的奥卡菲娜,都没能获得奥斯卡提名,两人也成了今年奥斯卡候选名单出炉后,最让外界惋惜和叫屈的两位电影人。

今年在现场宣布提名名单的,是美籍韩裔男演员约翰·赵和主演美剧《不安感》的非裔女演员伊瑟·雷(Issa Rae),后者看完最佳导演提名名单后,忍不住亦庄亦谐地感慨:“祝贺那些男人吧。”历史上,仅有五位女性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今年原本外界都希望《小妇人》的导演格蕾塔·葛韦格能再拿到一个提名,结果却未能如愿。有媒体认为是《小丑》导演托德·菲利普斯挤掉了她的位置。毕竟,《小丑》人气虽旺,但托德·菲利普斯今年不管是金球奖最佳导演还是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都没能入围,以往在此情况下能拿到奥斯卡导演提名的先例并不太多。而且,不少影评人与普通观众都相信《小丑》的主要力量来源于主演华金·菲尼克斯的演技爆发,反倒是导演菲利普斯在节奏处理、剧情推进、配角塑造上,其实还有不少不足与瑕疵。

此外,在动画长片领域也有让人意外的情况发生,奈飞出品的两部动画电影《我失去了身体》与《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双双入选,挤掉了新科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冰雪奇缘2》,这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寄生虫》海报

今年奥斯卡提名中最令人欣喜的恐怕莫过于是奉俊昊和《寄生虫》。该片入围了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在内的六项,成为史上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提名、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外语片)提名的韩国电影。下一步,据说HBO要联合奉俊昊一起将《寄生虫》拍成电视剧,导演表示自己当初创作这部电影时,受片长所限,还有许多好点子被迫割舍了,如今都可以放到电视剧里去了。

新兴电影公司再接再厉

说到《寄生虫》的成功,就不得不提该片的美国发行商霓虹公司。他们说服奉俊昊导演由十二月底至整个一月都全程留在美国参与各种宣传、颁奖活动,接受了数不胜数的采访,由此积累了极高的人气。

《蜂蜜之地》海报

今年,霓虹电影公司发行的马其顿纪录片《蜂蜜之地》(Honeyland)也入围了最佳纪录长片奖和最佳国际电影奖两项,同样创下了奥斯卡一项纪录。过往,纪录片总是被明里暗里视为低于剧情片一个档次的电影作品,从未能入围最佳外语片奖,如今《蜂蜜之地》率先打破了这一“禁忌”,说不定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有纪录佳作来竞逐最佳影片小金人。

霓虹电影公司今年共拿到八项提名,这是这家成立仅三年的公司历史上的最佳成绩。过往,他们仅拿到过四项奥斯卡提名:2018年《我,花样女王》(I, Tonya)的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剪辑,以及2019年的瑞典影片《边境》拿到过最佳妆发奖提名。

霓虹公司之外,以往曾在奥斯卡大战中表现不俗的中小型电影公司安纳普尔峰和A24,今年都只拿到一项提名,景况不佳。前者陷入经营困难,不得不退出了《舞女大盗》和《焦点新闻》这些颁奖季热门影片的制作发行,错过了不少拿提名的机会。后者今年的好片子其实不少,公司也没少花力气宣传《别告诉她》,最终却没能拿到任何提名;《原钻》的亚当·桑德勒没能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也让不少人惋惜;还有在各大电影节上曾经引来高度好评的《灯塔》,A24投入的宣传力度一般,最终只拿到一项摄影提名。

电影公司方面,最受瞩目的还是要算奈飞,共拿到24项提名,比去年的15项又有进步,而此时距他们正式进军电影制作发行领域,只不过过去了四年而已。但手握最多提名的还是好莱坞巨鳄迪士尼影业,主要是因为去年并购了二十世纪福斯以及后者旗下专攻文艺片的福斯探照灯,因此今年一举拿下28项提名。排在第三的则是拿到20项提名的索尼影业。九部最佳影片候选作品中,奈飞(《爱尔兰人》、《婚姻故事》)、迪士尼(《极速车王》、《乔乔的异想世界》)和索尼(《好莱坞往事》、《小妇人》),各占两部,战局相当胶着。其余公司方面,环球拿到16个提名,华纳有12个。

《爱尔兰人》海报

纪录与历史

各位候选人中,创下个人纪录的,有与马丁·斯科塞斯导演长期合作的剪辑指导塞尔玛·斯昆梅克(Thelma Schoonmaker)。她凭《爱尔兰人》获得个人第八次奥斯卡提名,追平了知名剪辑迈克尔·卡恩(Michael Kahn)的纪录,后者是斯皮尔伯格的御用剪辑,也拿过八次提名,赢过三次。同样赢过三次奥斯卡最佳剪辑奖的塞尔玛·斯昆梅克,如果今年能够胜出的话,就会超越包括卡恩在内的所有同行,成为史上获得奥斯卡最多次的剪辑指导。

《好莱坞往事》海报

还有摄影指导罗伯特·理查森(Robert Richardson),今年凭《好莱坞往事》拿到个人第十次提名,更厉害的则是《1917》的摄影指导罗杰·狄金斯(Roger Deakins),这已经是他的第十五个奥斯卡提名了。不过,以往十四次提名里,他只赢过一次,那就是2018年的《银翼杀手2049》。

当然,以上所有成绩,比起配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来说,都只能是小巫见大巫。后者今年凭借《星球大战9》再次获得提名,这已是他职业生涯第47个奥斯卡提名,无人可以匹敌。在最佳配乐奖中,威廉姆斯的竞争者包括了兰迪·纽曼和托马斯·纽曼这对表兄弟,前者今年拿到了最佳配乐(《婚姻故事》)和最佳原创歌曲(《玩具总动员4》)两项提名,名下也已有总共22个提名,后者凭借《1917》拿到个人第15个提名。历史上,纽曼家族可谓是奥斯卡第一大家族。他们俩的叔叔阿尔弗雷德·纽曼、莱昂内尔· 纽曼和埃米尔·纽曼可都拿到过奥斯卡提名,阿尔弗雷德的儿子大卫·纽曼也拿到过一次奥斯卡提名,目前,整个纽曼家族共拿到过93次奥斯卡提名。

除了配乐之外,混音似乎也是一门家族产业。《好莱坞往事》的混音师是曾三获奥斯卡的迈克尔·明克勒(Michael Minkler),他儿子克里斯蒂安·明克勒(Christian Minkler)这次也跟他一起拿到了提名。算上迈克尔的叔叔鲍勃·明克勒和李·明克勒的话,这个家族目前也已拿到了总共16个奥斯卡提名(赢过四次)。

值得一提的还有《小妇人》,历史上,露易莎·梅·奥尔柯特的这部经典小说被改编多次,算上这次最新版《小妇人》的六项提名,以及以往1933版、1949年版、1994版拿到的奥斯卡提名,各种《小妇人》电影总共拿到了14个奥斯卡提名。此外,该片主演、今年才25岁的主演西尔莎·罗南如今已经拿到了四次奥斯卡提名,仅次于24岁半时就拿过四次提名的詹妮佛·劳伦斯。(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20200106001532

半岛记者王悦1月5日21:00,由东方卫视打造的国内首档代际潮音竞演综艺——《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第十期,“那战队”...

相关推荐:
2019 你的最喜欢?2020-01-03 00:45
猜你喜欢:
评论:(《小丑》导演挤掉《小妇人》导演?奥斯卡提名遗珠不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