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奔赴万里追生命”!36个国家同唱《白衣战士之歌》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31 13:12   https://www.yybnet.net/

当肆虐的病毒成为世界公敌,人民与之斗争的步伐也空前一致。近日,一首原创歌曲《白衣天使之歌》正通过互联网的舞台广泛传唱,登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平台仅10多天,《白衣战士之歌》的点击量便直逼两万,位居广播电台“2020全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展播”之首。目前,全球更有58万民众加入“生命之爱云歌会”互动,来自36个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不约而同地唱响这首声援前线白衣英雄的赞歌。

《白衣天使之歌》曲谱

“我是一朵美丽的云,奔赴万里追生命”

《白衣天使之歌》的创作,源于今年3月初上海市文联城美会、上戏、上大文学院、上师大美院、《自我保健》和华东医院、曙光医院等文教卫生单位联合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生命之爱云歌会”大型视频活动。

诗人李疑回忆道,创作歌词的前一天,他看到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因感染新冠肺炎殉职、妻子追着灵车痛哭送别的视频,如鲠在喉。第二天一早他又看到医务人员牺牲的电视新闻,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哽咽着写完了歌词。其中,“我是一朵美丽的云,奔赴万里追生命”是李疑最为喜爱的一句,也得到了很多医务人员的认可:“他们告诉我,这句话把他们的心理状态、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部写了出来。”

青年作曲家朱雯在接到歌词后亦心潮澎湃,一口气谱完曲子并向上海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倩发出了邀请。“很多时候我们感觉人类是那么渺小、生命是那么脆弱,但如果大家集合所有力量向着共同的目标,那份力量一定是很有震慑力的。”看到曲谱后宋倩立马答应加入公益演出的行列,“我要用我的歌声向一线医务人员致敬。”

在严防严控疫情期间,《白衣天使之歌》团队几经波折才找到一家设施有点老化的录音棚,宋倩凭着经验,在耳麦只有一只有能听见的情况下录完演唱;演奏双簧管的完颜霆,因为好的乐器被锁在单位里无法进单位去取,只好用自己运气息的强项去弥补乐器的不足;10名各自居家隔离的伴唱只能“云录制”,为了对齐节奏返工无数次;编曲齐元盛精益求精,在配器上引入了许多新的音乐元素,强化了歌曲的表现力。

这首上海出品的抗疫作品,一经推出便引发社会“云振动”。上海秋韵和声室内乐的大提琴师钱式毅,与作曲家付以禄合作,把《白衣战士之歌》改编成弦乐四重奏,在社区里“云演出”,吸引了3000多位居民在线打call。2000多名华东医院的医务人员在网上参与歌曲互动,当远在武汉的援鄂医务工作者听到《白衣战士之歌》更是激动:“我们不是在孤军奋战,身后一直有支持着我们的强大力量。”

跨国传情,全球58万人参与“生命之爱云歌会”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团结抗击疫情,力挺广大医务人员的上海“云歌会”及《白衣战士之歌》也跨出了国门,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据了解,国内外参与“云歌会”活动的人数已达到了58万。

36个国家的友人先后给“生命之爱云歌会”办公室发来了翻唱互动视频,其中哥伦比亚的艾琳、韩国的全先教、英国的许若鸿、印度尼西亚的魏细银等都用中文唱得有声有色。在一个来自日本的小视频里,山田佳介、铃木彩等日本友人不仅认真演唱,还在纸上书写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日本加油!”等励志语句,高高举过头顶。

“云歌会”中,从意大利发来的视频最多。此次意大利疫情严重,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为意大利送去援助物资并派遣医疗专家。来自意大利帕尔马的Roslta虽然不识中文,但当她听到旅意的中国人罗玉唱起《白衣战士之歌》,依然被打动了。Roslta不仅缠着罗玉把歌词翻为意大利语,细细品味其中对医生舍生忘我之举的赞美,还主动弹钢琴为罗玉的演唱伴奏。

看到一张张温暖热情的面孔出现在歌曲MV中,宋倩惊讶不已:“没想到有那么多国际友人也喜欢《白衣战士之歌》。” 宋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起初她觉得这首歌的音阶太低,还提议适当提高曲调。但考虑到让歌曲有更广的传唱度、大家情之所至都能哼上几句,她摒弃了华丽的演唱技巧,用更返璞归真的方式去展现歌曲的温暖。“音乐无国界,相信大家都能通过《白衣战士之歌》传达对白衣天使们敬佩、感恩的情感。” 宋倩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从杨二车娜姆到丁太升 那些年我们见过的毒舌评委

原创毒眸编辑部毒眸文|张娜编辑|何润萱丁太升又火了。音乐类综艺《天赐的声音》播出三期后,和《歌手》正面相逢,虽然播出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奔赴万里追生命”!36个国家同唱《白衣战士之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