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挑战音乐上的“珠穆朗玛峰”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9月发行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1 09:22   https://www.yybnet.net/

《哥德堡变奏曲》是作曲家巴赫晚期的一部羽管键琴作品。它是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宏的一首变奏曲,宛若一匹人人都想驾驭的“战马”,是鉴别钢琴家演出实力的“试金石”。

挑战这部音乐上的“珠穆朗玛峰”,钢琴家郎朗实现了人生的一个梦想。

9月4日,郎朗的《哥德堡变奏曲》将通过环球音乐集团旗下古典厂牌——德意志留声机(DG)全球发行。《哥德堡变奏曲》演出现场

《哥德堡变奏曲》演出现场

新专辑包括2个版本、4张CD:第一个版本在莱比锡圣托马斯教堂录制;第二个版本在录音室录制。这也是郎朗第一次以录音室版、现场实况版“双版本”模式发行全新专辑。

7月10日,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Apple等多个平台,郎朗率先上线了《哥德堡变奏曲》里他最喜欢的一首咏叹调。

《哥德堡变奏曲》与巴赫的学生哥德堡渊源甚深。据载,1741-1742年间,俄国驻德国德累斯顿大使凯塞林克伯爵患上失眠症,要求键琴演奏家哥德堡找巴赫写一些曲子,以便自己消磨长夜。巴赫很快就写好交由哥德堡首演。

曲子以巴赫的一首萨拉班德舞曲为主题,发展成30段变化莫测的变奏,复又缓慢且平静地重新回到主题。因为这个小故事,这首曲子也被称为《哥德堡变奏曲》。

“这不仅是键盘曲目中最杰出和最有创意的作品,也是最多元的。”郎朗说,“它使我们能够展现我们内在的一切,但也使我们意识到什么是缺失的,什么是我们仍然需要学习的。”

“我如今38岁,现在正是我艺术发展的新阶段。”郎朗说,《哥德堡变奏曲》让他开启了新篇章,“作为一名艺术家,我的目标是不断探索自我、汲取学识,同时也给予他人灵感。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但这个作品让我朝着这个目标走得更向前一步了。”

郎朗和巴赫的缘分,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的巴赫钢琴课。17岁,他背谱为指挥家、钢琴家艾申巴赫弹奏了《哥德堡变奏曲》,给彼此都留下了深刻回忆。随后,郎朗又向诠释巴赫的领军人物,诸如指挥家尼古拉斯·哈农库特、羽管键琴演奏家安德雷斯·斯塔尔等学习。

多次结缘后,郎朗觉得是时候录制《哥德堡变奏曲》了。《哥德堡变奏曲》录音现场

《哥德堡变奏曲》录音现场

今年3月,在录制录音棚版前,郎朗在德国莱比锡的圣托马斯教堂公演了这部作品。

巴赫人生的最后27年是在莱比锡度过的,他曾在那里担任圣托马斯教堂学校的音乐指导,并负责该城路德宗四大主要教堂的音乐礼拜事务。这也是巴赫创作最旺盛的一段时期。去世后,巴赫被葬在圣托马斯教堂。也因此,圣托马斯教堂一直是古典乐迷的朝圣之所。

“在圣托马斯演出,巴赫之墓安葬的地方,让我有一股难以置信的情绪。从没有任何一场独奏会能像这次演出一样,让我感觉离作曲家如此近。”

郎朗说,“现场版浑然天成,然而录音棚版是不一样的,深思熟虑、充满考量。在现场音乐会,你能在100分钟里把这部作品视为一个整体去经历;在录音棚,你能聚精会神去感受一处处细节和细微差别,这会对音乐体验产生很大的影响。”

8月,郎朗将在深圳、广州、杭州巡演《哥德堡变奏曲》。12月 ,他将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北京国家大剧院,再度挑战这匹“战马”。郎朗《哥德堡变奏曲》专辑封面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专辑封面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从“姐姐”说说真人秀节目之变迁

原创卷卷毛看电影杂志2020年夏天,在备受推崇的“少女感”主流审美中,30个风格迥异的30+姐姐们在舞台尽情绽放。“三十而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挑战音乐上的“珠穆朗玛峰”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9月发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