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在舞台说明书里 看上海交响乐团“走出去”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10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展厅一角。

“春华秋实——改革开放40年上海舞台艺术说明书展”是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年最重要的展览之一,166份说明书、66件实物,涵盖戏曲、曲艺、话剧、音乐、舞蹈、杂技魔术,细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文化舞台的变迁与发展。

11月9日-18日,展览被搬往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浓缩版”,在保留原来版块和格局的基础上,新增了上海交响乐团改革开放后“走出去”的重要演出说明书,记录了上交在世界舞台奏响中国音乐的足迹。

第一张颜色泛黄的说明书记录了上交1987年首次出境赴港演出时的信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让同根同源的香港市民共鸣,彼时随团赴港演出的低音提琴演奏员齐建栋还记得,现场有观众感叹,“《梁祝》听过好多次,但听到上交的演出,心情格外不一样”。

展示中还有一份1992年上交在德国、瑞士演出时的节目单,当时上演的中国作品是华裔作曲家周文中的《花落知多少》,浓郁的东方情调让不少观众动容。

2010年,上交以世博之名到访纽约,纽约爱乐乐团打破45年惯例首次分享“主场”,共庆世博,上海世博会主题曲《致世博》等中国作品,第一次在纽约中央公园响起。

2015年,上交“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再次来到纽约,献演联合国大会厅,作曲家邹野的《上海1937》成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活动热潮中的最强音。

2017年,上交赴欧洲巡演,在瑞士琉森音乐节登台成为最受关注的一站,当时的说明书用英文标示着“阿龙·阿甫夏洛莫夫的《北平胡同》,邹野改编、理查·施特劳斯作曲的《在夕阳中》,何占豪、陈钢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成了中国作品亮相世界舞台的高峰。

众多说明书里,有一份日方制作的说明书——“东洋的感动·上海交响乐团来日”,引人注目。

1989年,上海交响乐团赴日巡演的说明书。

1989年,上交首次赴日巡演,这也是改革开放后上交首次走出华人圈演出,日本指挥家福村芳一是当时的指挥家之一。

在巡演中,福村芳一执棒上交,分别在东京、神户、大阪三次奏响中国二胡协奏曲《梁祝》,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东京的演出是应日本朝日新闻邀请,庆祝朝日新闻创刊110周年,大阪的演出是应邀庆祝大阪市命名40周年、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15周年,这台演出被朝日放送电视台转播并录成记录片,成就了一段以音乐为媒、加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佳话。

11月9日,福田芳一执棒上海交响乐团。

时隔29年,福村芳一再次来到上海,执棒上交。11月9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福村芳一带领上交上演了中国曲目《乐队协奏曲》,“80后”作曲家周天用一部融汇东西方文化的“混血”作品,展示了中国青年音乐家的原创力量。该作2017年曾获第60届格莱美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

薄薄的一纸说明书不过三五毫米,却承载着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舞台艺术深厚的积淀。

“一本说明书浓缩了一场音乐会的精华,多本说明书放在一起,展示的是我们成长的线性轨迹。”上交团长周平希望,通过说明书展,让观众看到上交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时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从1989年日本巡演到2017年欧洲巡演,特别是登上琉森音乐节舞台,中国声音传递地越来越远,越来越有力量,上海文化品牌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越来越有辨识度。”

新闻推荐

抖音wonderland歌词 wonderland歌词翻译

Wonderland(仙境)-TaylorSwift(泰勒·斯威夫特)FlashinglightsandweTookawrongturnandweFelldown...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万物皆有光2018-10-12 00:00
评论:(在舞台说明书里 看上海交响乐团“走出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