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欧美音乐 > 正文

蕾妮·弗莱明唱响咏叹调 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收官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30 16:3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8日,北京中山音乐堂,传奇女高音歌唱家蕾妮·弗莱明,携手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指挥家余隆执棒下的中国爱乐乐团,通过德奥艺术歌曲、意大利歌剧咏叹调等多种风格曲目的现场演绎——以世界顶级抒情女高音歌唱家的独特艺术魅力,为金秋十月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蕾妮·弗莱明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在过去三十年中弗莱明作为乐坛最炙手可热的抒情女高音,不仅在世界各大歌剧院的舞台塑造了诸多经典角色,更四度折桂格莱美音乐奖,通过不断扩展自己的曲目积累,成为了古典音乐界最受瞩目的明星之一。实际上,弗莱明所散发的光芒不仅在古典音乐界足够耀眼,甚至在流行、时尚界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她曾在“超级碗”唱响美国国歌,成为首位在这一重要体育赛事上唱响国歌的古典音乐歌唱家。

演唱古典音乐作品之外,弗莱明也涉猎爵士乐、独立摇滚和音乐剧等多种音乐形式。近年来的大热电影,《水形物语》中的《You”ll Never Know》、《三块广告牌》中的《Last Rose of Summer》等电影原声歌曲皆是出自她的天籁之声。

在28日当晚这场名为“永恒天籁”的交响音乐会上半场,弗莱明演唱了一系列舒伯特的经典艺术歌曲,《致西尔维娅》《夜与梦》和《鳟鱼》都堪称脍炙人口。下半场弗莱明与余隆执棒下的中国爱乐乐团则聚焦意大利歌剧音乐:威尔第歌剧《奥赛罗》中的著名咏叹调《杨柳歌》《圣母颂》被再度唱响。意大利作曲家莱翁卡瓦洛歌剧《波西米亚人》中咪咪的咏叹调“米赛特轻启朱唇”如今已经很少被单独演唱,但弗莱明显然对此依旧青眼有加,令现场观众大饱耳福。在音乐会下半场,中国爱乐乐团还演奏了威尔第《命运之力》序曲作品,当熟悉的旋律响起,音符间细腻的情感再次在观众耳畔产生了奇妙共鸣。

中国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和弗莱明合唱起舞

虽说是首次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但作为中国乐迷的“老朋友”,整场音乐会高潮毫不意外地出现在艺术家返场环节。第一次返场,弗莱明献唱了普契尼独幕歌剧《贾尼·斯基基》中的著名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弗莱明第二次返场之于她本人则是个“惊喜”——坐在观众席间的中国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突然起身,唱出了经典轻歌剧《风流寡妇》中的二重唱“相默无言”的男声部分并款步走向舞台,继而与台上的弗莱明一道合唱,动情处两人更相拥而舞。在观众无法餍足的掌声中,三度返场的弗莱明带来了美国当代作曲家格什温所作音乐剧《波吉和贝丝》中的《夏天摇篮曲》。

值得一提的还有,现如今作为约翰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顾问的弗莱明亦长期关注音乐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并同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在音乐、健康和神经科学领域进行了合作。在闭幕音乐会的媒体见面会上,她介绍说自己在成为歌剧院顾问后,便在想为青年人的健康成长做些事情,“我们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发现,艺术的发展与人类大脑的发达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古至今,艺术虽然发自人的内心,但都是通过大脑的思索而呈现的,因此,探讨艺术与大脑的关系对青年人的艺术开发很有好处。”是以10月29日晚,弗莱明做客耶鲁北京中心,与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尔、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魏坤琳和卡尔加里大学临床神经科学教授胡滨一同探讨音乐所产生的力量如何改善人类健康,也为本届音乐节公益教育项目画上了圆满句号。

新闻推荐

顶尖达人秀出了升级版 《巅峰之夜》明日开播 云集全世界挑战者

湖南卫视将于4月19日晚播出的全球顶尖才艺秀《巅峰之夜》最近在长沙录制。在16日发布会上,全球各地怀梦而来的挑战者秀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蕾妮·弗莱明唱响咏叹调 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收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