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欧美音乐 > 正文

上交联手罗马尼亚指挥扬·马林 中国首演周天作品《纹》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23 15:42   https://www.yybnet.net/

同时在交响乐和歌剧领域达到最高水准的指挥家少之又少,罗马尼亚指挥家扬·马林是其中之一。

时隔8年,11月23日晚,在扬·马林的带领下,上海交响乐团将上演周天《纹》、李斯特《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等三部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彩排现场

扬·马林几乎与欧洲所有的主流歌剧院、交响乐团都合作过,时隔8年再度与上交合作,他说,“上海交响乐团如今在欧洲极负盛名,我很欣赏它。”几番排练后,扬·马林对上交音乐厅的音效也是大加赞赏,连称不管是混响还是共振都让他惊喜。

虽然有李斯特《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鸟》这样大部头的经典作品压阵,当天的音乐会最让人期待的当属《纹》,这部作品来自青年作曲家周天,即将在中国首演。

周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先后求学于柯蒂斯音乐学院、茱莉亚音乐学院、南加州大学,2018年1月凭借《乐队协奏曲》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

《纹》用音乐描绘了一个在工业发展日渐消逝的老城和它的记忆。作品中多次出现的小提琴独奏仿佛是历史的叙述者——她穿梭于庞大的乐队编制中,将一段段故事缓缓道来。乐曲在清新、活泼的气氛中开始,通过管弦乐多变的色彩和织体,而逐渐地转折、发展,最后消逝在飘逸的尾声中……具有民族风味的曲调让全曲充满了怀旧气息。

纵观周天的作品,扬·马林认为,《纹》与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非常匹配,“你能从《纹》里听到斯特拉文斯基对他的影响,把《纹》这样一部青年作曲家的当代作品和《火鸟》这样一部作曲大师20世纪初的经典作品并列,这样的曲目安排非常有趣。”

虽然在《纹》里能听到一些中国元素,扬·马林仍然认为,这部作品是“世界性”的,而能否写出世界性的音乐,也是一位作曲家是否优秀的参考依据之一,“法国作曲家德彪西受中国音乐影响很深,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受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影响很大,作曲家之间的相互影响其实不分国籍,这也更符合音乐是世界性、无国界的特点。”

作为上交2019-20音乐季的驻团艺术家,周天共有8部作品由上交上演,多部作为世界首演或中国首演。

除了已经由余隆执棒的《水袖》《礼献》、由扬·马林执棒的《纹》,他的《乐队协奏曲》《九成宫》《宋词·音诗》《悦》将陆续由余隆、梵志登、张国勇、多明戈·因多扬等不同指挥家演绎。此外,上交还委约周天创作了《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作为2020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的必选曲目,它将让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了解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家的创作力量。音乐会彩排现场

近些年,上交花了大量精力推介优秀青年音乐人才、推广中国原创音乐作品。

从叶小纲的《咏别》《敦煌》、陈其钢的《京剧瞬间》《悲喜同源》、赵麟的《度》、周龙的《山海经》、约翰·科里亚诺的《甜美的早晨》、安迪·秋保的《乒乓协奏曲》,到周天的《礼献》《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多部带有“上交委约”印记的中国题材作品,被国内外音乐机构广泛演出和传播,在世界音乐发展进程中留下“中国印记”。

对此,上交团长周平解释,早在工部局时期,上交已经开始演奏中国人自己的作品,此后不同历史时期,上交都肩负着演出、推广中国音乐作品的使命,“近年来,随着上交职业化程度提升、国际化进程加速,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不断推广中国音乐作品和中国优秀青年音乐家,为中国音乐通达世界探寻更广阔的途径。”

比如,由上交主办的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规定,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必须演奏大赛指定的中国曲目;在一系列高规格的国际巡演中,上交会在每一场音乐会里演出中国曲目;在与DG合作全球发行的每一张唱片里,上交会特意安排中国曲目;上交还组织出版了《中国交响70年》唱片集,梳理和收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70部交响作品……因为这些推广,越来越多的乐迷、乐团、音乐家、音乐机构在认识、演出、传播甚至研究中国音乐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与DG合作发行的首张唱片《Gateways》(中文名《门道》)已在今年6月全球发行,唱片里收录了陈其钢的《悲喜同源》《五行》。前不久,这张唱片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四星,最近,这张唱片又获得了国际古典音乐大奖(ICMA)的提名。

新闻推荐

艾莎姐妹回来了 《冰雪奇缘2》定档11月

艾莎姐妹又开启了一场冒险。晨报讯迪士尼影业出品的动画冒险巨制《冰雪奇缘2》昨日正式宣布将同步北美,于11月2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交联手罗马尼亚指挥扬·马林 中国首演周天作品《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