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欧美音乐 > 正文

今年颁奖季 大家都是吃素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02 18:48   https://www.yybnet.net/

从2019年冬天到2020年伊始,这一届的欧美英电影界颁奖季,忽然之间就吹起了一股食素的风潮。由金球奖开始,之后的美国影评人选择奖、美国演员工会奖和格莱美奖,都选择为出席颁奖典礼的各路嘉宾提供全素食的晚宴,理由是这样更加环保,符合可持续发展之路。

下一步,2月9日即将登场的奥斯卡晚宴,虽然目前尚未正式对外公布菜单,但不出意外的话,肯定也将是一场全素宴。事实上,早先在好莱坞高地中心(Hollywood and Highland)内举办的奥斯卡午餐会,便已率先摒弃了肉食,只提供素菜。奥斯卡午餐会是奥斯卡颁奖典礼开始之前的一项重要预热活动,所有获得提名的电影人,几乎悉数到场,一面接过今年的奥斯卡提名证书,一面喝着鸡尾酒,品尝着烤菌菇黑米炒饭、笋瓜、花椰菜、红咖喱等主食。

英国电影学院奖的颁奖晚宴中,前菜和甜品均是素食

此外,英国当地时间2月2日举行的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典礼,也已公布晚宴菜式,虽然主菜之中赫然还是有着一道鸡肉,但从前菜(胡萝卜色拉、腌渍大头菜、蘑菇泡菜)到甜品(奶油西芹、山莓果冻、蛋白酥、瓜子仁),可全都是素食,而且对于坚持不肯吃肉的嘉宾,主办方也提供了一道纯素的主菜——花椰菜馅饼配小扁豆。

除了食物之外,英国电影学院奖还在其他方面也力争做到“绿色”。学院现任主席碧芭·哈里斯(Pippa Harris)告诉媒体,今年负责接送各路嘉宾的奥迪车辆会悉数采用新能源汽车;嘉宾收到的入场请柬,用的都是再生纸;会场外面的照明灯具,都采用了更环保的LED灯泡,就连嘉宾脚下走过的那块红毯,也会回收循环再利用。

此外,和奥斯卡颁奖典礼一样,英国电影学院奖也会为每位嘉宾都准备一个礼品袋,内含各种由赞助商提供的昂贵饮品、驰名香槟酒、名牌巧克力和奢侈品牌化妆品。但是从今年开始,这一项也要做出改革,人手一份的礼品袋将被一个环保材料的小皮夹取代,皮夹里面装着的是一堆购物券,以便尽量减少资源浪费。

最后,也是最厉害的一招还在于,为抵消所有嘉宾来到伦敦现场出席这一颁奖典礼这一路上所产生的碳排放,英国电影学院专门找人在苏格兰某处植树造林,开垦出一片专属于他们的小型森林。

当然,面对这样的素食主义潮流,暂时也不是所有人都举双手赞成的。英国歌星埃尔顿·约翰名下的艾滋病慈善基金会每年都会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之后,举办大型慈善募款晚宴。该基金会发言人便表示,今年他们仍会按往常一样,既提供素食选项,但也不会减少大鱼大肉的荤菜。毕竟,举办这个慈善晚宴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向各路来宾募集善款,“必须要让出钱的善长仁翁能有多种选择才行”。

往年的海鲜佳肴今年将不会出现在奥斯卡午餐会上

同样,按惯例会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一日举行的美国独立精神奖颁奖晚宴,也会提供各种佳肴,有荤有素,但主办方特别强调:他们并非不关注环保,当晚所有剩菜都会捐给有需要的人士,绝不会当作泔脚一弃了之,甚至于晚宴烹饪时的用油,也都会循环再利用。

当然,对于电影人的环保意识,也并非所有人都乐观其成。向来看不惯好莱坞的美国右翼新闻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 Network)上,日前就有评论文章指出,各种统计数据都表明,这些好莱坞明星的人均年度碳足迹,是普通美国人的至少三百倍。

所谓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指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平时交通出行、生活消费所引致的温室气体排放集合。因此,虽然好莱坞明星口号叫得震天响,但越是到了颁奖季,忙着赶场的他们,其实越是进入了碳排放的顶级模式。

就以今年颁奖季的宠儿韩国导演奉俊昊为例。整个一月份,他几乎就是“空中飞人”,不断搭乘飞机往返于美国东西海岸。例如最近这十来天,他先是在洛杉矶参加奥斯卡午餐会,然后马上又飞去了荷兰参加鹿特丹电影节——当年他的长片处女作《绑架门口狗》就曾在此地展映,因此奉俊昊一直对鹿特丹电影节心怀感激,今年特意拿了最新制作完成的黑白版《寄生虫》来这里做全球首映。停留三天之后,他又要飞回纽约出席这个黑白版的美国首映式,然后周末再去伦敦参加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随后再回到洛杉矶等待奥斯卡终场大戏。这一通折腾,如果真想要减少碳足迹,如瑞典环保少女通贝里所倡导的那样绿色出行、不坐飞机的话,根本就不具有现实操作的可能性。奉俊昊如此,颁奖季中的马丁·斯科塞斯、昆汀·塔伦蒂诺、布莱德·皮特······可谓人人皆是如此。因此,反对者所谓的好莱坞拿环保来作秀的说法,也不能说是全无道理。

不过,即便是作秀,恐怕也要比什么都不做要好一些。至少,这些流量明星都是少男少女、影迷粉丝的崇拜对象,他们秀环保,或多或少也能感染部分世人关注地球气候变化与人类未来。再退一步来说,吃多了大鱼大肉,颁奖季吃些素食对于身体也有好处。正如执导《别告诉她》的华裔导演王子逸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颁奖季的各种晚宴上,还是少提供些肉食比较好。大伙儿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这时候肯定没兴趣吃大鱼大肉啊。所以我觉得,吃素是个好主意。”(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7月举行 分设三个组别

爱丽丝·勋菲尔德(小提琴家)和爱伦诺·勋菲尔德(大提琴家)是20世纪弦乐乐坛著名的姐妹教育家和演奏家。1959年起,姐妹俩任教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颁奖季 大家都是吃素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