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欧美音乐 > 正文

石黑一雄诺奖之后首部新作完成 阅读他需要掌握这些知识点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9 08:57   https://www.yybnet.net/

6月16日,英国《卫报》与出版社Faber&Faber同时宣布了一个重要的出版预告,诺奖作家石黑一雄在获奖后的第一部长篇新作 Klara and the Sun 已完成,因考虑到疫情下图书出版受影响,将推迟于2021年3月正式出版。

这部新作讲述了一位具有出色观察能力的人工智能Klara,她在商店橱窗中时刻观察着人类行为,并期待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类朋友,当那一天终于到来时,她却被告知不要完全相信人类的承诺。出版编辑表示,“这是一部与石黑一雄过去作品保持一致的新作,它发生在另一个世界,却与此时此刻的现实紧密相关。”出版社同时也透露,从1998年以来,石黑一雄在英国市场售出的图书已超过190万册。

熟悉石黑一雄作品的读者会记得他对科幻题材的兴趣,出版于2004年的《莫失莫忘》便是一部科幻题材的小说。时间倒退至1997年,“克隆羊”多利诞生的消息问世,轰动一时。大众感兴趣的不是“克隆羊”,而是以同一技术制造“克隆人”的可能。这是石黑一雄写作《莫失莫忘》的灵感之源,也是小说中以此为背景探讨现代科学与人文精神互相纠缠的议题。

(上海译文社的中文版、外文封面)

“他的小说富有激情的力量,在我们与世界连为一体的幻觉下,他展现了一道深渊。”诺奖颁奖词里的描述,将再次呈现在他的新作中。

下面这篇文章梳理了石黑一雄创作生涯中关键的十件事,看完这些,会更了解他的独创性与文学性。

(以下内容由上海译文出版社整理)

01

15岁开始写歌

青年时期的梦想是成 Leonard Cohen

年轻时的石黑一雄是个嬉皮士,留长发、背吉他在美国到处旅行。他从15岁开始写歌,梦想成为莱纳德·科恩那样的歌手。但他寄给唱片公司的作品全都石沉大海。

不过,音乐仍然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如今他依然弹得一手好吉他,喜欢爵士乐。他把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看做是一首“长版本的歌曲”,希望能够塑造一种氛围和情绪,吸引读者沉浸其中。

2009 年,石黑一雄出版了短篇小说集《小夜曲》,其中的五个故事都以音乐勾连。

02

小说《别让我走》

源自与村上春树的一次喝酒

村上春树在一次访谈中回忆起跟石黑一雄的第一次见面,当时石黑一雄告诉村上,他正在写一部长篇,将要完成(即《别让我走》)。小说还没出版,村上基于礼貌也没问石黑一雄小说内容和书名,两人只干杯祝福小说成功大卖。接着话题聊到了日本爵士音乐家,村上向石黑推荐大西顺子,石黑一雄很有兴趣,于是隔天村上就送了大西顺子的CD给石黑一雄。

几个月后《别让我走》出版,村上看见书名《Never Let Me Go》大吃一惊,《Never Let Me Go》正是村上送给石黑一雄的大西顺子专辑里有收的曲目。《Never Let Me Go》收在大西顺子1995年发行的专辑《ビレッジ?バンガードII”》(Junko Onishi Live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2)里,这首歌是一首50年代的爵士老歌,原作者为Jay Livingston&Ray Evans。

改编自石黑一雄小说《别让我走》的同名日剧于2016年1月在日本TBS播出,由绫濑遥、三浦春马主演。

03

写作最必要条件之一

便是尽可能不做家务

美国财经网曾刊登题为《石黑一雄成功的秘诀?多亏妻子,他不用做家务》的文章称,即便在最好的条件下,写作仍然是一份艰难的差事。不仅需要充裕的时间来空想、体验、进行可能无谓的探索,还需要高度的专注。因此,获得诺奖之后,当石黑一雄发现自己写书写不下去的时候,他和妻子制定了一项方案。他拿出4周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写作。至于妻子洛娜则会包揽其余一切事务。

04

石黑一雄念过两所大学

肯特大学、东安格利亚大学

石黑一雄大学期间在英国肯特大学就读英语和哲学,后来到东安格利亚大学文学创作。

肯特大学在2016年Guardian英国大学排名上位列第16位 ,其精算专业非常著名,是英国少数几个具有英国精算师豁免资格的大学,音乐、艺术、法律、计算机等学科也享有很高的声誉。

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简称UEA,又译东英吉利大学),位于英格兰诺里(Norwich)。世界一流大学,著名1994大学集团成员之一 ,全球1%的精英大学,世界150强名校。该校自从1963年创校至今,特别在传媒、文学、艺术人才的培养方面获得了杰出成就,培养出一大批著名的作家、记者、评论家、电影家等。

05

石黑一雄的日语很差

幼年只在长崎生活过五年

石黑一雄1954年出生于日本长崎,五岁多的时候,因父亲工作调动,一家人迁居英国。据石黑一雄说,一开始家人并没有移民的打算,但机缘巧合,这一住就住下了,之后整整29年,他没有回过日本。

作为一个日本移民二代,石黑一雄完全是在英语教育下长大的,英语就是几乎他的母语。正如他自己所说,他的日语“很差劲”,几乎从未用日语写作。在1990年的一次采访中,他说:“如果我写了一个假名……我相信没有人会说“这家伙让我想起日本作家”。”

06

石黑一雄的父亲

石黑静男是英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学家

在日裔英国籍作家石黑一雄获得诺奖的消息席卷网络之际,英国媒体再次开启了“自嘲”模式,英国《卫报》直接翻出了最近一次对石黑一雄的采访自黑,称采访了一大顿,没有问关于文学的内容,而是关于科技!

“我们最近一次采访石黑一雄,并不是关于书籍,而是关于科技展示——谈论一台由他父亲海洋学家石黑静男所作的预测海岸风暴的机器。”

07

石黑一雄

真的写过剧本

石黑一雄不仅热爱音乐,也热爱电影。他曾在采访中表示,纵使自己是小说家,但许多叙事的观念却是来源于电影。

他的小说也被多次改编为电影,他也亲自编剧了不少作品,早在1982年,他就担任英国电视台第四频道的编剧,写了《亚瑟·梅森的略传》和《美食家》两部电视剧本。1987年,他又写了原创电影剧本《世界上最悲伤的音乐》。

1993年, 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的《长日留痕》大获好评,石黑一雄也参与了剧本创作。

《别让我走》日剧,石黑一雄担任顾问

2016年,石黑一雄又担任了日本同名电视改编《别让我走》的编剧顾问。除此之外,石黑一雄还担任过1994年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委员,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一起把当届的金棕榈奖颁发给昆丁·塔伦蒂诺的《低俗小说》。

08

石黑一雄

也真的写过歌

石黑一雄曾为史黛西·肯特于2007年发布的专辑《早安幸福Breakfast On The Morning Tram》写下4首歌词,作为一名小说家,其歌词作品显得有些冗长。对此,史黛西表示:这正是我欣赏他的地方,他跳脱了爵士乐歌词的创作框架,以长篇幅的文字歌词、完整叙述了一个人生情节或故事,这反而让我更能理解歌词的思想意境。

石黑一雄参与制作的专辑

两人的相识也充满了戏剧性。2002年,石黑一雄曾参与BBC一档广播节目,作为嘉宾,他列出了自己最喜欢的8首歌,其中一首就是史黛西肯特的歌曲《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之后,两人因此相识,并达成了一部爵士专辑的合作。

此张专辑顺利提名第51届格莱美最佳爵士演唱专辑。对于二人在专辑中的合作,史黛西谈到:我就像是他小说创作里笔下的人物,他写下我的过去和未来。对此,石黑一雄则开玩笑说:史黛西让我知道,原来除了小说创作外,我也可以涉足音乐界作为副业经营呢。

分享一首石黑一雄写的歌词

The Changing Lights(一缕晨光)

此刻,你身处这座城市,

似乎怀着一颗破碎的心,

不过当你到达的一瞬间,

依旧期待梦想中的假日。

你曾在深夜哭泣到睡着,

但现在整夜无眠,

因为你需要醒着,

迎接第一缕晨光……

(但不得不说,看完这首石黑一雄写的歌,觉得他当初去做小说家是正确的选择)

09

石黑一雄

曾是女作家安吉拉·卡特的学生

作家安吉拉·卡特

1974年,石黑一雄进入英国肯特大学学习英语和哲学,期间,他阅读了《简·爱》《战争与和平》《荒凉山庄》《傲慢与偏见》等大量经典文学作品,并成为陀思妥耶夫斯基、契诃夫、狄更斯、奥斯汀、夏洛特·勃朗特等文学大师忠实的粉丝,为以后的写作之路打下了扎实基础。大学毕业后,石黑一雄进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读研究生,学习创意写作课程。这个课程的创建者是英国著名小说家、批评家和学者马尔科姆·布雷德伯里,学习期间,石黑一雄结识了英国最具独创性的女性主义作家安吉拉·卡特,她给了石黑许多有益的启发,是他文学旅途上的良师和益友。

10

写作三十余年

石黑一雄只写过八本书

石黑一雄不算高产的作家。

从29岁开始写作至今,他一共只出版了《远山淡影》《浮世画家》《长日将尽》《莫失莫忘》《无可慰藉》《我辈孤雏》《被掩埋的巨人》七部长篇小说,以及一部短篇小说集《小夜曲》。

(由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八部中文版合辑)

新媒体编辑:郑周明

配图:Faber&Faber、上海译文社图

网站:wxb.whb.cn

邮发代号:3-22

长按左边二维码进微店

原标题:《回归科幻,石黑一雄诺奖之后首部新作完成,阅读他需要掌握这些知识点》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全球10亿人在家隔离 抢着养鸡 隔空演凑 用爱赶走恐惧

原创外滩君外滩TheBund花式“宅家”成了全球人民都在做的事情全球新冠状病毒依然在持续爆发中,整个欧洲在疫情的冲击下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黑一雄诺奖之后首部新作完成 阅读他需要掌握这些知识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